农民合作社交流材料

时间:2022-10-18 09:55:18

农民合作社交流材料

县蔬菜专业合作社位于县镇村,创建于2010年。2011年2月注册登记,拥有注册资金100万元,现有合作社成员50余人,是一家集蔬菜种植、贮运、销售于一体的专业合作社,2011年通过了省农科院无公害蔬菜基地产地环境认定。几年来,合作社在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的大力扶持下,坚持以“自我发展、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原则,创新经营思路,拓宽发展理念,使合作社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不断向前发展。2012年实现蔬菜产量800余吨,销售收入208万元,实现盈利62.4万元。成为在本地实际种植面积、蔬菜销量最大的专业合作社之一,为丰富城乡居民菜蓝子、稳定市场菜价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壮大发展规模

几年来,合作社积极筹措300余万元资金,加大基地内水、电、路、大棚设施、绿色生态防控设备、冷藏设备等基础设施投入。使蔬菜种植规模达300余亩,搭建8X30米镀锌管骨架大棚220余亩,安装太阳能杀虫灯8盏、诱捕器60个、诱蚜纸1500余张。为合作社的健康发展,提供了有效的保障措施。

二、着力做好技术培训与新优品种推广

为提高合作社成员的种植水平,提高效益,合作社每年聘请蔬菜技术专家到实地培训、指导三次以上,发放技术资料800余份。积极引进蔬菜高产优质型、观赏食用型、保健型新品种如香辣早丰辣椒、华早一号茄子、泰绿苦瓜、金艳紫艳番茄、黄秋葵、富贵菜、救心菜等20余个。为合作社成员增产、增收提供了有效的技术保障。

三、加强“农超、农校、农企”对接、拓宽销售渠道

为进一步拓宽市场销路,合作社主动与市、县各大超市、中小学校、加工企业、工矿企业的联系与合作,签订蔬菜销售与加工合同,为合作社成员解决销售难题。

四、加强质量安全意识、保障蔬菜质量安全

为进一步保障蔬菜产品的质量安全,让城乡居民吃上放心菜。合作社在蔬菜生产过程中制定了用肥、用药记录档案,严禁高残剧毒农药的使用,未达到安全间隔期的产品坚决不予上市销售,同时购买了农药残留检测仪,对上市产品开展上市前检测。保证了蔬菜产品的质量安全。

今后,县蔬菜专业合作社将进一步完善内部管理机制,更好地发挥合作社桥梁和纽带作用,实施品牌战略,不断开拓市场,探索新的发展途径,发挥合作社的技术培训、技术服务、信息服务优势,为合作社成员提供全方位的服务,为蔬菜产业的发展壮大、农民收入的提高做出更大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