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监管模式交流材料

时间:2022-10-25 10:23:33

工程监管模式交流材料

县纪委监察局在治理工程建设领域中,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加大对重大工程建设项目的监督检查,力争把工程项目建设打造成优质工程、精品工程和阳光工程。

一、筑牢三道防线,对工程项目实施有效监管

一是强化廉政教育,筑牢思想防线。抓好领导干部教育。通过召开工程建设专题会议,就如何在工程建设中加强廉政建设向参与工程建设的领导干部提出总体要求,做出具体部署,着眼于充实领导干部反腐倡廉意识,树立廉洁自律、勤政廉政的观念,增强法律意识,自觉筑起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与检察院共建预防职务犯罪监督体系,共同预防职务犯罪;向领导干部家属发出《助廉承诺书》,并以公开承诺的形式与工程项目负责人签订廉政承诺书,把好廉政承诺关。抓好工程管理人员的教育。以警示教育为载体,组织工程管理人员观看工程建设中的典型腐败案件、反腐倡廉成果展、到监狱聆听工程建设职务犯罪人员的现身说法,并根据形势发展和可能出现的各种苗头性问题前瞻性组织专题警示教育;整理汇编相关党纪政纪读本,发至工程管理人员,着力增强法制观念;坚持“开工先开廉政课”、开展诫勉谈话和“廉政文化进工程”活动,引导工程管理人员廉洁从业意识。

二是强化制度建设,筑牢管理防线。针对工程建设的特点和实际情况,用严明的纪律和制度来规范工程建设人员的行为。既让他们在工作中有章可循,有纪可依,明确自己的责任和义务,又明确界定不能为的要求、界线。同时,把严格执行制度,规范操作程序贯穿于工程建设的始终,坚持按制度办事,坚决抵制不按制度办事的人和事。

三是强化监督检查,筑牢监督防线。由县纪委牵头,成立相应的监督检查领导小组,积极开展工程建设的执法监察工作,形成与行使工程建设智能相对独立的监督主体,对工程实施全过程、多层面、多方位的监督。县纪委在监督过程中,做到“参与不干预,到位不越位”,既要发挥积极作用,又不包办代替,充分体现“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与参建单位与部门建立良好互动的工作机制。

严把四大关口,不断规范工程建设行为

一是严把招标关口。坚持把招投标能否做到“五统一”综合监督为工作重点,重点打击挂靠借用资质、违法分包转包、围标串标等现象。对投标人的资质审查、标书保管、投标、开标、评标、定标及网上公示等各个环节,均要有纪委、检察院、审计部门的全程监督。在评标的过程中,对评标专家实行封闭式管理,个人使用通讯工具一律集中保管,领导干部部打招呼、不写条子,避免人情、权力对招标工作的影响。

二是严把资金关口,按确定的程序进行审核把关,首先签订经监督检查领导小组审定的合同,在施工方根据进度提出拔付资金申请的基础上,经现场管理人员审核,然后分管领导审查,再由财务负责人审核,纪检部门再确认相关部门意见并检查符合程序后签字,最后经行政一把手审批,财务人员核拨,形成严格的资金拨付把关手续。确保及时拨付,杜绝因无故拖欠施工方资金而造成的找关系托人的事情发生,避免不败问题的发生。

三是严把材料采购关口。施工单位自行采用的材料,监督检查领导小组派职能部门人员,纪检监察、审计部门人员到现场进行比较,对质量标准严格控制,对施工单位委托加工制作的材料更是从严要求,对生产厂商的生产产品质量及生产、业绩情况进行综合考察和现场检验,派驻相关人员到制作现场进行质量监管,发现问题及时纠正,从而确保材料的质量。

四是严把变更审核关口。针对工作内容增加、工程费用增加的设计变更和招标内容外增加的项目的审核应作为监督的重中之重。设计变更提出以后,由监督检查领导小组初审,认为有必要修改时再请设计单位提出处理意见,提出设计变更通知单。职能管理部门商讨设计变更的可行性和必要性,并以技术要求和实际情况为依据,并对设计变更的合理性提出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