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水利局典型发言材料

时间:2022-06-19 05:38:00

区水利局典型发言材料

这次会议,是总结去年工作,发扬成绩,克服不足,理清思路,明确目标,更好地完成今年工作。

一、今年工作思路

今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开局之年,中央下发了1号文件,水利春天即将到来。我们一定要顺应发展趋势,把握难得机遇,激发内在动力,凝聚干群意志,争分夺秒地拼抢资源,随着各级“十二五”规划的实施,资金和项目最终落到哪个地方,关键看谁工作更主动,更有效,做到动作快、跑动勤、工作细,确保争取有力、富有成效。要做好项目储备,根据国家产业政策导向,围绕资源优势、产业结构、民生改善等重点领域,精心筛选、策划论证一批国家鼓励投资项目,力争更多项目进入投资笼子。我们要亲力亲为,加强调度,一抓到底,确保工程质量,为水利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下面我就全面做好机关今年工作讲两点意见,一是思想上坚持“五个经常”;二是如何继续建设“四型水利”,如果这两点做好了,那么我们的各项工作,机关作风建设将会再上新的台阶。

(一)坚持“五个经常”

1、经常怀感恩之心

常怀感恩之心。有道是:羔羊跪乳,乌鸦反哺,动物尚且如此,更何况我们作为万物之灵的人类呢。现在社会上有一个不好风气,一边吃着大鱼大肉,一边又在骂娘,那么在我局也有个别同志存在此类问题,说实在话,我局现在条件不敢说在全区最好,已经比较好了,如办公全部实现了网上办公,上下班车接车送,福利待遇不敢说在全区最高,但自己和自己比都有了大幅度增长,粗略估算,我局去年发放福利在5050元以上;在干部提拔重用方面,去年我局又提拔了4名领导干部,科室负责人多数是最近提拔任命的,这一切的一切难道不值得我们感恩吗?应该感谢我们区委、区政府,我们局党组,给我们创造了一个好的体制机制和环境,我们更应该伏下身子,扎扎实实的干好本职工作,以此报答区委区政府的关怀和局党组的知遇之恩。

2、经常思大局之念

有道是:没有大家怎有小家。水利局各项工作没有干好,我们怎么会有好的前途和未来?这个道理不用我说,大家一点就明白,因此我们说话办事必须从有利于水利局大局出发,有利于水利局的事多做,有利于团结的话多说,视水利局为家,每位干部从各自实际出发,都干好自己工作,积累起来将是一个水利局美好的未来。

3、经常有亏欠之意

刘少奇同志每日三省吾身,经常有亏欠之意就是要有对组织对群众有亏欠之意,只有这样才能知不足,找不足,改不足,把工作做的更加完美,只有事事完善了,才能完美我们的人生,那么我们水利局就有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

4、经常想创业之举

一个人不思进取,那么这个人就没有前途,一个民族乃至一个国家不思进取将会落后,落后就会被挨打,如果没有创业精神,固步自封,那么这个民族、国家也就没有希望,只有大胆的想,大胆的试,也许能创出一条成功之路,创业就是要破除我过去的做法和模式,打破常规,走前人没有走过的路,干前人未干过的事,这就要求我们有牺牲精神,艰苦奋斗精神,破除为难发愁思想,少说多做,马上就做,才能取得辉煌的成就。

5、经常有服务自律

我们都说公务员,公务员就是为公众服务,换言之就是干好基层工作,让老百姓满意,让领导放心,那么我们服务成果才会得到社会认可,这就要求我们眼睛盯着基层,常到基层搞好调查研究、技术服务,做老百姓知心人,拉近与基层距离,通过我们的劳动,以最小成本换取最大成效,让老百姓得到最大实惠。

(二)建设“四型水利”

1、惠民型水利

今年中央1号文件要求,未来十年国家要加大对水利方面投资,增强水利设施抵御自然灾害能力,我们要抢抓机遇做细工作最大限度争取国家投资,提升我区水利设施抗御自然灾害能力。

(1)全面做好移民后期扶持工作。一是按照国家要求做好移民直补资金发放工作,国家下达直补资金额度后,我们要跟上工作,在规定时间内及时发放移民直补资金,让广大移民群众受益;二是在足额、按时做好移民后期直补资金的发放(“一本通”)工作的同时,对丢失“一本通”的移民及时补办“一本通”;三是编制上报年《区大中型水库库区和移民安置区基础设施建设和经济发展规划》,移民扶持规划每五年编写一次,今年是第二个五年,我们要重点组织人力物力开展移民扶持规划编制工作,按时完成上级安排的编制规划任务;四是继续做好移民结余资金扶持项目的上报审批实施工作,今年计划为8个移民村实施道路硬化、节水灌溉、饮水安全等项目,共计投资184万元,这些资金到位后,可以进一步改善8个村的基础设施现状。

(2)加快农田水利工程建设。抓住国家扩大水利投资这个机遇,做好农田水利建设规划,特别是搞好今冬明春打井、扬水站建设与维修、加快小型水源工程建设,解决水源不足暂时困难,要加快节水灌溉等工程建设,进一步改善农业生产条件。

(3)搞好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及供水管网建设。在做好现有饮水不安全工程的建设与管理的同时,今年再计划解决1万人的农村饮水安全问题。积极筹措资金,加快水库水厂供水管网建设,铺设水库水厂到周边沿途村庄的供水管道,解决沿途企业和村庄的安全饮水问题。

(4)全力做好当前抗旱各项工作。一要把保证群众生活用水放到首位。对可能发生供水短缺的村庄进行全面摸底排查,针对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及早采取相应的措施最大可能地解决群众饮水困难问题;二要科学调配水资源。通过水网工程,科学调度,优化配置现有水源,积极做好春灌准备工作,坚持“突出重点,效益优先”的原则,让有限的水资源发挥最大的抗旱效益;三要加强抗旱应急水源工程建设。抓好挖掘地下水和引调水源两项应急工作,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抓紧扫尾,力争在春灌中发挥效益。

2、生态型水利

(1)水库工程扫尾工作。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已按批复的设计内容完成,竣工财务决算已通过审计,并已通过专项验收;由于天气等因素影响尚未完成道路硬化、坝坡绿化等工程,加大工作力度争取5月份底完成。对已完成除险加固的四座小型水库和水库落实好经常性管理工作,确保发挥其应有效益,加强运行管理,保证工程安全运行。

(2)河道治理项目。河综合治理项目,协调开发区落实各项措施,抓好一期工程建设,争取早日发挥效益。在做好河一期综合治理的同时,抓住国家扩大水利投资的机遇,抓好二、三期项目和水系生态项目的落实工作,确保整个河得到全面整治,积极申报小圩河综合治理工程,争取早日纳入国家投资范围,通过大中河流治理真正发挥防洪、除害、生态、兴利作用。

(3)水土保持项目。按照省厅要求,今年编报了河上游水土保持项目、军埠口综合治理项目、乐埠山综合治理项目等,这些项目申报材料已通过上级审查,下一步要跟上工作,争取早日落实投资,并开工建设,发挥生态效益。

3、法制型水利

加大水法宣传力度,我们充分利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等活动,利用电视、宣传车、发放明白纸等多种手段进行宣传,进一步增强全社会合理利用水资源、依法管水用水意识。加强水资源管理与水行政执法,规范取水许可,推进水资源节约利用和保护,实现水资源可持续发展。继续开展水资源专项整治行动,进一步在全区范围内对用水户进行摸底排查,对钉子户依法严格处理,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加大水事案件查处力度,维护良好的水事秩序。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汛条例》和“安全第一,常备不懈,以防为主,全力抢险”的防汛方针,认真做好防汛工作确保安全度汛。一定要从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出发,以对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克服麻痹和轻率思想,制定好应急预案,做好汛期排查工作,发现问题现实整改,组织好防汛队伍,备足备齐防汛料物,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努力把各项防汛措施落实到位,确保度汛安全。

4、和谐性水利

一是抓学习,按照区委、区政府统一部署,结合我局实际,在抓好各项工作的同时,结合全区创先争优强堡垒和“干部综合素质提升年”活动,成立机构、制定实施方案,按照要求开展好学习活动,通过组织专题学习、网上在线学习、业务学习、邀请上级专家辅导学习等一系列学习活动,进一步提高我局干部职工的政治思想理论、业务、法律知识水平,增强为基层服务的本领;

二是抓规范完善各项制度,为确保我局各项工作步入正轨,从年初开始制定《机关干部行为规范》,确保各项工作程序有章可依有条不紊进行,在具体工作中要求分管领导带好下属,一级干好一级的事;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狠抓我局22项制度建设,加大督查力度,要做到领导带头,班子带头,严守党纪政纪,机关作风进一步好转,工作效率进一步提高。

三是抓好责任落实,制定工作计划和目标,将每个人的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对上级布置的各项任务、区里安排的工作以及个人本职工作都要建立台帐,限时办结,办公室设专人跟上督查,按时完成的及时销号,未完成的提醒有关科室加大工作力度尽快完成,各科室完成情况每季度一通报,全年一评比,结果作为评先树优依据;认真开展承诺践诺活动、包村居活动、为水管企业服务等活动,通过一系列活动开展,确保我局各项工作充实有效,让群众满意,让领导满意。

今年工作的大政方针已定,新的一年要有新的作为,从现在开始,各科室要以新的目标任务为号令,立即进入实战状态,要加快项目建设,领导干部要集中精力、亲力亲为;各科室要积极争取项目、全力推进,统筹安排、狠抓落实,确保各项工作高效有序的推进。去年,各科室兢兢业业、拼搏进取,为我局做出了积极贡献,借此机会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