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县人大依法履职交流材料

时间:2022-06-06 03:11:00

全县人大依法履职交流材料

今年以来,县人大常委会在市人大常委会的正确指导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着力强化大局意识、群众意识、民主法治意识和学习意识,依法履行各项职权,切实增强工作实效,较好地发挥了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作用,依法保障和促进了全县经济社会的又好又快发展。

一、正确处理“四种关系”,合理定位人大工作的目标方向

县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后,人员调整后的县人大常委会迅速进入角色,围绕全县大局,布局谋划年度工作,依法履行职责,积极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作用。

(一)正确处理好人大工作与全县工作大局的关系,明确工作目标定位。在依法履职、实施好监督职能的同时,深层次审视人大工作,确定人大工作的目标定位,力争把人大工作与全县工作大局有机结合在一起,努力把人大常委会建设成为党委做好群众工作的重要阵地,政府做好经济发展和社会管理工作的坚强后盾,推进民主法治进程和社会公平正义的重要保障,人民群众行使管理国家权力的重要平台,为民主法治建设和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起到积极地推进作用。

(二)正确处理好继承和创新的关系,科学谋划年度工作。年初,县人大常委会在继承和借鉴以往好经验、好做法的基础上,广泛深入地开展调研活动,结合全县工作实际,制定了《县人大常委会2011年工作要点》,明确了全年工作的指导思想、工作思路和工作重点,创新性地用“强化四种意识”引领2011年的人大工作,即:着力强化大局意识,在推进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上有新作为;着力强化群众意识,在维护群众根本利益上有新举措;着力强化民主法治意识,在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上有新成效;着力强化学习意识,在加强自身建设上有新提高。

(三)正确处理好坚持党的领导与依法监督的关系,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在履行职责的过程中,县人大常委会自觉坚持党的领导,把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穿于人大工作的始终。人大常委会会议的议程安排、重大事项决定草案、重大活动工作方案等,都坚持向县委请示汇报,确保人大工作安排与县委决策部署合拍同步,进一步推动了常委会职能的充分发挥。

(四)正确处理好加强人大监督与支持“一府两院”开展工作的关系,促进中心工作开展。工作中,常委会围绕县委的决策部署,从支持出发,从监督入手,把监督工作寓于支持之中,积极理顺关系、拾遗补缺,真正做到“吹热风、鼓实劲”,与“一府两院”形成了强大的工作合力,有力促进了全县经济的快速健康发展和社会的和谐进步。

二、围绕“三个重点”,不断增强监督工作实效

县人大常委会围绕全县工作大局,找准监督的着力点和切入点,通过会前学习、深入调研、重点审议发言等有效方式,进一步提高例会审议质量,加大执法检查和建议办理力度,切实增强监督实效。今年以来,常委会召开常委会会议5次,听取审议县政府专题工作汇报15项,组织开展了执法检查、代表建议办理集中视察活动,提出意见建议61条,并跟踪督办落实,有效地发挥了监督职能,支持推动了相关工作的开展。

(一)围绕国家大政方针的贯彻落实强化监督。县人大常委会把监督支持县政府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和省政府两个“1号文件”精神,推动全县水利事业加快发展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听取审议了县政府关于水利工作情况的汇报,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建议,在政策环境营造、体制机制创新等方面进行监督推动,有力促进了全县水利事业发展。常委会把推进村务公开作为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意见》的切入点,扎实推进社会管理创新,在外出学习、深入调研的基础上作出了《县人大常委会关于认真贯彻<省村务公开条例>进一步加强村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的决定》,督促县政府制定工作方案,搞好试点、分步实施,进一步推进社会管理逐步规范。常委会以“建设党委做好群众工作的重要阵地”为目标,深入贯彻落实《信访条例》和《县人大常委会关于处理人民群众来信来访办法》,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用法律程序处理信访案件的工作机制,在人大常委会的倡导下,形成了政法委牵头,人大常委会法制科、公检法司及信访部门参加的信访联席会议制度,逐步形成大信访工作格局,有效化解了社会矛盾。

(二)围绕推进县委战略部署强化监督。围绕县委提出的“工业强县”和“城市带动”战略,听取审议了县政府“关于工业经济发展情况”、“关于全县融资平台建设情况”、“关于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关于经济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情况”、“关于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情况”等汇报,支持县政府加大工作力度,推进工业强县和城市带动战略的实施,着力解决好制约经济发展的“瓶颈”问题。从跟踪督办情况看,县政府牢牢抓住“黄蓝”国家战略深入实施的重大机遇,紧紧围绕工业强县和城市规划建设的目标,强化服务引导,破解发展难题,深入开展“项目攻坚年”行动和城市重点工程建设,推动了全县工业经济和城市建设的持续快速发展。

(三)围绕政府着力推进的热点难点问题强化监督。县人大常委会抓住政府着力推进的“新农保”和“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等方面内容,重点对涉及民生的工作实施监督,指出了工作推进过程中的薄弱环节,县政府认真分析常委会指出的问题,积极办理落实例会建议,“新农保”和“医改”工作取得了扎实成效。为促进学前教育的健康发展,县人大常委会听取审议了县政府关于学前教育工作情况的汇报,提出意见建议,县政府积极办理,有效推进了全县学前教育工作的健康发展。同时,县人大常委会组织对《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贯彻实施情况进行了执法检查,促进相关执法部门切实做到依法行政,改善了全县的食品安全环境。

三、完善“三项机制”,充分发挥代表作用

常委会始终把做好代表工作、维护群众根本利益作为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不断强化措施,完善机制,着力提高服务保障水平,为代表联系群众、开展活动、履行职责创造有力条件,确保了代表作用的充分发挥。

(一)完善代表履职服务保障机制。常委会积极探索、建立健全服务保障机制,为代表执行职务提供良好的条件。一是加强培训,提高代表履职能力。分期分批组织人大代表集中学习新修订的《代表法》等法律法规;结合召开代表座谈会和代表工作表彰会,采取以会代训的方式加强培训,要求各位代表善于学习、善于观察、善于思考、善于总结,做“敢提建议、善提建议、会提建议”的优秀人大代表。二是强化指导,搭建代表履职平台。指导各乡镇街道人大和代表小组加强规范化建设,在人大办公室、代表活动室、代表信息公开栏、活动室挂牌等硬件建设方面上了一个新台阶;同时注重加强软件建设,在完善制度、加强档案管理和搞好代表活动记录等方面得到进一步规范,代表活动环境有了明显改善。三是开展评先创优活动,激发代表履职热情。常委会组织开展了优秀人大代表、优秀代表建议和建议办理先进单位评选活动,评选出20名优秀县人大代表、10件优秀代表建议和8个代表建议办理先进单位,并进行了隆重的表彰奖励,起到了很好的引领示范作用,推动了全县代表工作的扎实开展。

(二)完善代表联系沟通机制。今年以来,县人大常委会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同代表的联系,定期不定期召开分片区、分类别的人大代表座谈会,及时通报县委县政府全局性、阶段性工作部署和重点工程项目、重要工作进展情况;了解人大代表对经济社会发展的看法、关注的社会矛盾、关心的社会热点难点问题、需要政府帮助解决的困难等,全面掌握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动态和社情民意。今年以来,县人大常委会共组织各种形式的人大代表座谈会19次,涉及代表120余人,征集到130余件代表建议,已全部转交县政府办理,有效推动了政府工作。

(三)完善代表建议督办机制。为做好代表建议督办工作,常委会继续实行代表建议答复和落实“双签制”、重点建议重点督办、评比表彰制度,并探索建立了承办单位与建议提出代表座谈互动、对办理不到位建议进行反复调研督导等有效做法,有力促进了代表建议的办理落实。6月份常委会听取审议了县政府关于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汇报,8月份组织开展了代表建议办理情况视察活动,进一步促进了代表建议的办理落实。县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上,代表共提出建议48件,问题已经解决或正在解决的42件,占建议总数的85.4%。

四、突出“四个加强”,切实搞好自身建设

常委会不断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一是加强制度建设。根据工作需要,健全完善了人大常委会机关各项规章制度,进一步增强纪律观念,严格制度落实,确保了人大各项工作的规范有序和高效运转。二是加强作风建设。以讲求工作实效为最终目的,组织开展了“找差距、抓机遇,促发展、争排头”大讨论、“四学”、“两评一树”等活动,帮促机关全体人员提升思想境界、提高服务能力、改进工作作风,推动了人大工作整体水平的进一步提高。三是加强老干部工作。年初,制定了老干部工作计划,围绕政治学习、健康保健、外出考察学习、文体娱乐、座谈沟通、通报情况、视察参观等内容,每月安排1—2次老干部活动,老干部工作开展的有声有色。建立了在职常委会领导成员联系老干部制度,积极开展集中走访和不定期走访老干部活动,征求老干部的意见建议,帮助解决老干部在生活上遇到的各类困难和问题,始终做到对老干部政治上关心、生活上照顾,使老干部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为。四是加强人大宣传工作。充分发挥《人大》刊物、《人大工作动态》和《代表工作》简报的宣传阵地作用,宣传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人大工作典型。进一步加大对外宣传力度,总结宣传工作成果和代表事迹,目前已在《中国人大》等市级以上新闻媒体发表稿件100余篇。

五、着力做好当前重点工作,积极组织好人大换届选举

本着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扬民主和严格依法办事有机统一的原则,提前谋划、周密组织,确保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顺利进行。一是强化学习,吃透上级精神。组织机关及乡镇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全市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学习班,并组织换届选举骨干人员进行了培训,加强对《选举法》、《组织法》、《代表法》等法律法规的学习,掌握了换届选举的指导思想、工作程序及法律要求。二是统筹安排,明确工作步骤。根据省委、市委部署和市人大常委会的要求,确定了换届选举的总体时间安排,决定县、乡两级人民代表大会换届选举工作从2011年9月下旬开始,到2012年2月中旬结束。同时,研究制定了安排意见和实施方案,成立了选举工作机构,明确了工作步骤,落实了工作责任,确保全县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有序推进。三是召开换届选举动员会议,全面启动和部署换届选举工作。10月21日,全县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动员会议召开,就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作了动员部署,全县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已全面启动。

今年以来,县人大常委会定位准确,创新实干,认真履行了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工作上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望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下一步,我们将以这次会议为契机,虚心学习市人大常委会和兄弟县区的好经验、好做法,力争推动全县人大工作再上新水平。一是继续忠实的履行好监督职责。牢牢把握科学发展这一主题,加强对关系经济社会发展重大事项的监督,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更加关注民权民生,着力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切实加大司法监督力度,促进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加快推进全县民主法治建设。二是认真组织好换届选举工作。坚持党的领导,严格按照宪法和法律的要求,高标准、高质量的完成换届选举工作,真正选出政治素质好、思想作风硬、工作能力强,人民群众拥护,能够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谋利益的各级人大代表和地方国家机关领导人员。三是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增强工作人员理论学习的紧迫感和自觉性,不断提高其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努力建设一支善于学习、务实创新、高效廉洁的干部队伍。完善规章制度,加强机关管理,切实提升机关服务保障能力,确保常委会各项工作规范有序、高效运转,全面完成今年的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