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系统廉政建设交流材料

时间:2022-06-04 11:31:00

民政系统廉政建设交流材料

近年来,县民政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在县委、县政府和县纪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民政局的指导帮助下,围绕“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积极构建惩治和预防体系,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加强领导,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纳入民政工作的重要内容,做到同安排、同检查、同考核。一是调整领导小组。根据需要,及时调整充实领导小组,建立了“一把手”负总责,班子成员共同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上下联动配合抓的党风廉政建设领导体制。同时,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进行细化分解,较好地增强了工作责任感。二是签订责任状。主要领导与副职、分管领导与分管科室、科室负责人与科室人员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真正做到了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确保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的全面落实。三是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制度。积极与县纪委派驻六组加强联系,凡重要会议、重大事项、重大决策等,均邀请前来指导参加。近年来,民政干部职工从没出现过违纪违规现象。

二、完善措施,切实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民政工作直接服务于基层群众,一言一行关乎到单位形象,为切实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全面提升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注重坚持三抓。

一是坚持抓教育,不断夯实思想基础。首先,抓好集中教育。每年初,集中利用一周的时间,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进行党风廉政教育,从检察院、纪委、财政局、县委党校邀请领导专家上课,重点在预防职务和侵财犯罪等方面加大教育力度,局领导分组下到科室搞好讨论。其次,抓好日常教育。结合民政实际,坚持每月安排一次党风廉政内容,主要结合传达上级会议精神时进行,今年来,先后5次组织干部职工学习了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两会”精神,省、市、县党风廉政会议精神。同时,利用每周点名时间,开展廉政讲评活动。第三,抓好舆论氛围宣传。结合县纪委开展的党风廉政建设文化提升年活动,在教育动员的基础上,大力加强廉政氛围宣传。主要体现“六进”:即廉政建设进办公楼、进会议室、进党组、进学习室、进科室、进家庭。据统计,全局共制作悬挂廉政名言警句50余块,发放民政系统违法违纪案例选编、反腐倡廉10个热点问题、以人为本执政为民书籍160余本。通过营造氛围,确保干部职工进入思想,接受教育。

二是坚持抓措施,努力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局党组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工作,本着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的原则,不断加大规章制度的完善和落实。针对民政实际,会同县检察院联合制定了《关于在全县民政系统共同开展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的实施意见》、印发了《关于加强中层干部监督管理工作的实施方案》、《关于执行“三重一大”事项的实施办法》,按照纪委要求,制定了《岗位风险点防控方案》。严格落实每月一次党风廉政分析会制度,实事求是分析存在的问题,针对存在的薄弱环节,及时修改完善各项措施。今年来,先后修改完善了财务管理制度、物品采购制度、工作考核制度、人员管理制度、创先争优制度、车辆管理制度、学习制度,并把党风廉政建设列入科室重点工作考核内容,进一步规范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同时,坚持用活动牵引干部党员的廉政意识。在加强中层干部监督管理工作中,先后开展了廉政承诺、责任书签订、廉政宣誓、廉政谈话等活动,尤其在廉政宣誓活动中,班子成员在全局大会上带头做出廉政承诺,使干部职工深受震动。一系列活动的开展,增强了干部职工的廉政意识,强化了防范意识,调动了参与意识。例如,县委下发在工作期间严禁饮酒的通知后,局党组先后召开了党组会、中层干部会和全体党员干部会统一思想,主要领导公开承诺遵守。全市“禁酒令”后,局党组除不折不扣执行外,在全局叫响“职工看中层、中层看党组、党组看一把手”的口号,从维护民政人形象的高度认真抓实禁酒工作。今年以来,县纪委督察组先后6次不打招呼来我局检查,没有出现任何违规现象。

三是坚持抓预防,努力从源头上遏制腐败。首先,重大问题集体研究。在涉及敏感问题、重大开支、重大资金分配等方面坚持党组集体研究,充分发扬民主,杜绝个人说了算。其次,加强内审。对所有开支,先由科室拿预算,报帐时由财务初审,分管领导把关,最后呈主要领导签字报批。对于重大项目的开支,由科室负责人向局党组进行汇报。第三,发挥监察室作用。对重大物品采购,除政府集中采购外,由监察室、办公室、财务科联合进行,较好的杜绝了各种问题的发生。

三、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取得的成效

通过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创先争优活动,局领导班子和干部职工思想有了大解放、作风有了大转变、效率有了大提高。真正实现了内强素质、外树形象。

1、自律意识明显增强。通过一系列党风廉政教育的深入开展,全局党员干部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得以进一步树立,思想道德防线得以进一步构筑,廉洁从政意识得以进一步坚定。

2、服务观念不断提升。通过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促进了领导干部和机关作风的转变,良好的党风政风已经带动了行业作风的转变,“以民为本、为民解困、为民服务”的民政宗旨意识明显增强,解决好、维护好、落实好人民群众最直接、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已经成为干部职工的自觉行动。

3、协作精神空前高涨。党风正、民心顺,使干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得到充分发挥。几年来,广大干部职工积极开展服务“三个群体”活动,相继组织了“爱心助孤活动”、“结对帮困活动”,以实际行动为弱势群体办实事、办好事、解难题,在“零距离”中赢得了社会各界的称赞。

我们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方面虽然做了一定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各级的要求相比,还有一些不足和差距。我们将以这次全市民政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为契机,查找问题,改进不足,努力把我局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提升到一个新水平,为全县民政工作的创新发展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