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办税服务厅优化交流材料

时间:2022-05-16 08:16:00

基层办税服务厅优化交流材料

随着国家税务总局《纳税服务工作规范》的制定出台和《市国税系统办税服务厅规范化建设标准》的下发实施,如何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基层办税服务厅建设已成为各级国税机关当前一项迫切的工作任务。办税服务厅作为税务机关为纳税人办理各项涉税事宜、提供优质纳税服务的机构和场所,是国税部门的形象窗口。办税服务厅建设对于规范税务机关执法行为、提升国税系统社会形象起着举足轻重的关键作用。如何贯彻和落实总局《纳税服务工作规范》以及《市国税系统办税服务厅规范化建设标准》精神,优化基层办税服务厅建设,笔者以为应从以下几个方面予以着手和加强。

一、增强干部素质,优化人力资源

总局《纳税服务工作规范》和《市国税系统办税服务厅规范化建设标准》制定出台后,对办税服务厅工作人员现有自身素质要求越来越高。办税服务厅在办税窗口的设置上,改变了过去窗口职能单一、业务环节冗繁的历史,按业务范围仅设置综合服务、申报纳税、发票管理三类办税窗口。对纳税人较少的办税服务厅甚至仅设置一类全功能综合窗口,这就需要配置集知识型、技术型、专业型、礼仪型于一身的复合型税务人才。一方面应加强办税服务厅工作人员的思想文化教育,坚持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融入贯穿于纳税服务全程之中,大力推进依法治税、从严治队的税收工作方针,切实增强干部职工的文化素养和纳税服务意识;另一方面要加强对办税服务厅人员的税收业务培训,提高其税收业务技能和计算机操作水平,以胜任综合办税服务工作;第三是要从不同部门中选拔政治纪律合格、业务素质过硬的同志,分批次分时限充实到基层办税服务厅中去工作。通过以上几种方式,不断增强办税服务厅工作人员自身素质,优化办税服务厅人力资源。

二、革新服务模式,提高办税效率

过去传统的办税服务模式已不能满足新形势下的办税要求,应适当加以革新。一是全面推行多元化纳税申报,延伸服务网络。全面推行远程认证,网络、电话、邮寄申报,金融网点申报等申报方式,扩大纳税人对申报方式的选择空间,避免申报高峰时期纳税人在办税大厅蜂拥排队等候办税,以有效缓解办税大厅承载压力。目前我市一般纳税人网络申报和个体工商户银行网点申报已经实现,但小规模纳税人纳税申报仍需到办税大厅上门办理,给纳税人办税造成一定不便。应重点推进所有纳税申报均实现网络申报以及远程认证专用发票工作;二是推行“一站式”服务,简化办税程序。对纳税人需要办理的同类涉税事宜,尽量在一个工作窗口完成,减少中转环节。一个工作窗口不能办结的,由首环节实行首问负责,并引导最终办理终结;三是落实服务承诺制度,提高工作效率。对常规办税事项应公布完成时限,自觉接受纳税人监督,并有效实施按绩考核,促进窗口业务工作的高效运转;四是提供人性化服务,打造人文国税。酌情推行预约服务、延时服务、温馨提醒、绿色办税通道、全天候办税等服务方式,并配设办税服务厅导税员,引导纳税人快捷办税,体现人性化办税温情;五是适当下放部分执法权限,方便实际办税工作。基层办税服务厅目前作为区(县)级税务机关的内设机构,尚不具备执法主体资格,对行政处罚、行政许可、文书送达等执法行为均不能独立实施,而必须以区(县)局名义执法。由此带来签字盖章等审批手续造成纳税人来回跑路,影响了即时办理的时效性,使办税服务厅的功能略打折扣。在适当的范围和标准内,可以赋予办税服务厅一定的执法权限,以便其在一定范围内独立实施行政执法。

三、改进办税条件,完善服务设施

一是调整办税服务厅格局,增强办税亲和力。目前我市大部分区(县)局办税服务厅的格局仍然是上世纪九十年代的办税柜台,一堵高柜墙和一层厚玻璃,从物理和心理上阻断了税务机关和纳税人的关系,人为拉远了征纳双方的距离。应适当改变办公格局,使用开放式低柜办税服务台,直接面向纳税人,实现与纳税人“零距离”式的服务与交流;二是实现“税银库一体化”,方便纳税人缴税。应大力加强税银库合作,采取银行人员驻厅收款、POS机刷卡划款等无现金方式征收税款,并进一步完善网络划款、电话报缴、金融网点扣缴税款等电子缴税渠道,努力达到纳税人、办税服务厅“双赢”的效果;三是完善配套设施,营造和谐环境。除常规的桌椅茶水、笔墨纸张外,因地制宜增加磁卡电话、传真设备、办税叫号机、电脑触摸查询屏、阅览书报夹、功放音响等公共设施,开辟纳税人办税等候休息区,为纳税人提供与办税相关的边缘性服务,延伸办税服务厅的功能,营造和谐、人文的办税环境。

四、完善激励机制,激发长效活力

适当的激励机制能有效地激发办税服务厅的工作活力。一是根据工作情况酌情提高人员的补助和岗位津贴,从高标准配备工作设备和办公用品,充分调动人员工作积极性;二是关爱职工,体现组织温暖。等量弥补休息时间,具备条件时可推行前台办税人员双班轮岗休息制,多方位地关心和解决职工工作、生活上的困难,体现组织温暖;三是评先表模,树立岗位榜样。定期开展评选岗位业务能手和办税服务明星等活动,树立“优秀公务员示范岗”、“共产党员示范岗”、“文明服务明星”等一批岗位“标兵”,并适当给予精神和物质奖励,从而挽留住优秀人才、引导和发挥其楷模作用;四是文明创建,营造工作活力。在办税服务厅长期开展“青年文明号”、“双文明单位”和“最佳办税服务厅”等创建活动,通过文明创建活动,对内营造积极向上、朝气蓬勃的工作活力,对外树立聚财为国、执法为民的良好国税形象。

通过上述几项措施,能够进一步完善和优化基层办税服务厅规范化建设工作,使其迈上科学化、标准化、规范化、制度化的新台阶,将其打造成一个朝气蓬勃,充满青春活力和团结凝聚力的文明行业和战斗集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