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材料监管交流材料

时间:2022-05-09 05:48:00

医院材料监管交流材料

长期以来,医疗部门乱收费是社会关注的焦点问题。然而,人们大多将注意力集中在了解药品价格、药品采购回扣和提成等方面,而对于那些价格比较低廉但用量很大的一次性卫生材料却鲜有人提及。

最近,青田县审计局在省审计厅的统一组织下,对县级二所公立医院2011年至2012年信息系统及经营状况进行审计时发现医院在一次性卫生材料上大做文章,以种种隐蔽手法进行乱收费。从审计情况看,其主要表现形式有三种:

一是加价超标准乱收费。按照收费规定,如一次性针管、输液器等收费性卫生材料,加价率不能超过进价的5%,一次最高加价额不能超过100元,然而医院一次性卫生材料加价远远高于规定。在某公立医院审计中发现,一次性卫生材料综合加价率高达106%。如一次性备皮包,每个进价1.5元,医院收费价格为3.4元,加价率126.67%;一次性注射器(50ml),每支进价1.2元,医院收费价格为2.5元,加价率108%。这些一次性卫生材料的单位价值虽小,但是每年的用量数以百万计,多收费金额十分可观,仅此一项收入就高达50多万元。

二是分解项目重复收费。根据《省医疗服务价格手册》的规定,有些医疗服务项目中“除外内容”中未列入的一次性卫生材料不应另行收费,但实际上医院仍会向患者收取一次性卫生材料费。如按规定静脉输液是“指从核对、化药、穿刺、滴注、中途接瓶(袋)至拔针(留置针分离)结束的服务全过程,含输液器、注射器等化药材料以及观察、操作等劳务”。但审计发现某医院对患者收取静脉输液费用后,又向患者收取输液器、注射器等费用,而这些一次性医用材料已包括在静脉输液费用之中,仅此一项额外多收注射器126778.45元、多收输液器材料费25804元。

三是多计使用数量收费。审计发现某医院住院部一次性卫生材料收费数量远远大于出库数量。如某医院结算单上记录的各种规格一次性注射器使用数量为608500支,而检查该注射器材料出库记录,实际领用数量为589500支,结算数大于领用数19000支,按该院注射器最低结算价格计算,此项多收费用金额达15200元。

从医疗单位在一次性卫生材料上的种种违规收费行为看,其方法较为隐蔽,往往不易被人们所察觉,即便有些患者对一次性卫生材料的收费有所怀疑,但由于缺乏对相关政策规定的了解和缺少诊疗过程的知情权,也就不得不承受医院附加的医疗负担。因此,有关监督检查部门应当引起足够的重视,加强一次性卫生材料使用、计量、收费情况的监督,切实维护患者的利益。公立医院是公益性事业单位,也应增强法纪意识,加强行业自律,提高医疗收费项目的透明度,杜绝乱收费行为,为有效解决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作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