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主题活动专题会发言材料

时间:2022-05-05 11:41:00

乡镇主题活动专题会发言材料

自10月15日以来,我镇按照县委开展“转变作风、提高效率、优化环境、加快发展”主题活动要求,迅速成立了由我挂帅的镇主题活动领导小组,制定下发了符合实际、特色鲜明的主题活动实施方案,各部门、各单位严格按照实施方案要求,稳步、扎实地推动主题活动的各个环节、各项工作的开展,取得了卓越的成效。

一、主题活动查摆阶段的开展情况

按照活动安排,为切实做好查摆问题阶段的各项工作,找准影响作风建设、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我们开展了以下四项活动:

一是深入开展“四对照、六检查”活动,认真查找在转变思想观念、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促进科学发展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在此基础上形成高质量的领导班子和干部职工分析检查报告,并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整改落实方案,抓好整改落实,以科学发展的实际成果来检验主题活动取得的效果。

二是在全体机关干部中广泛开展“带树五风,争创五好”活动(带树“五风”:树勤奋学习、理论联系实际之风;树锐意进取、勇于创新之风;树爱岗敬业、求真务实之风;树服务基层、密切联系群众之风;树艰苦奋斗、清正廉洁之风。争创“五好”:门好进、人好找、脸好看、话好说、事好办)。提升工作境界和工作标准,增强胜任本职工作的能力,切实转变作风,形成以民为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为全镇新一轮的跨越发展凝聚强大合力。

三是坚持开门搞整改,广泛接受社会监督。通过发放征求意见表、召开座谈会、走访调研等形式,广泛征求了社会各界对我镇干部作风、管理服务、行政效能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共收集整理合理化建议45条,通过群众满意度测评,广大人民群众对主题活动开展以来机关干部工作的满意度达到了98%。

四是按照全县构筑“一体两翼”发展大格局和“1236”工作思路,结合镇域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制定了我镇2011年工作计划和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十二五”规划。发展规划以全县经济发展“翻两番”目标为指导,细化工作目标,量化工作任务,力争未来五年我镇经济社会发展实现质的跨越,在全县“一体两翼”的发展大格局中率先崛起。

二、当前自身和领导班子存在的突出问题

按照主题活动安排,结合前段开展的“四对照,六检查”活动和广泛调研,当前自身和领导班子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理论学习不够深,学以致用存在一定差距。

一是学习的自觉性不强,存在工学矛盾。调任镇党委书记近一年来,忙于工作,抽时间静下心来学习机会很少,只是在上半年参加了市委党校三个月的学习。

二是学习的广度和深度不够,系统性不强。虽然坚持每周一召开理论中心组成员例会,但往往侧重于研究工作,学习理论较少。学习上缺乏长期的规划,经常是需要什么就学什么,与工作关系密切的多学,与工作关系不大的少学,缺乏理论学习的深度、广度和系统性。

三是不能很好的做到学以致用。将所学的知识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尤其是在当前全县构建“一体两翼”大格局和2015年实现主要经济指标“翻两番”的新目标下,创造性地与我镇实际工作相结合,指导和推动工作方面做得不够好。

(2)思想解放不够快,改革创新的能力有待增强。在围绕全镇经济社会跨越发展上,虽然有一些创新的思路和办法,也进行了一些大胆的探索和尝试,但由于各方面的原因,我认为探索的力度还不够,缺乏三种劲头:

一是在思想上还缺乏“闯”劲。大多数时候,传统的工作方式用的多,开拓创新精神还不够;

二是在工作中还缺乏“钻”劲。能够解决的实际问题还不多,有时候工作中存在畏难情绪。

三是在行动上还缺乏“韧”劲。特别是对工作中出现的新问题,产生的新矛盾,还缺乏有效的办法,有时面对一时无法解决的问题有听之任之、无可奈何的感觉。

(3)工作作风不够实,创先争优意识有待提升。领导班子作风建设整体是好的,但个别领导干部在工作作风上还存在一些与全镇科学发展、和谐发展不适应的问题。

一是对工作缺乏敬业的感情。工作责任心不强,要求不高,得过且过,应付了事,满足于一般性常规工作任务的完成;

二是对事业缺乏奋斗的热情。习惯于按部就班,循规蹈矩,墨守成规,不是积极主动地找事做,而是消极被动地等事来,对工作没有前瞻性,领导安排做什么就做什么,推一下动一下,不求有功但求无过;

三是对追求缺乏执着的激情。对工作没有目标追求,缺乏开拓创新的精神和执着追求的激情。工作上满足于完成日常工作,没有向更高目标努力奋斗的动力,因循守旧,固步自封,事不关己,高高挂起;

四是对基层缺乏服务的真情。高高在上,脱离群众,害怕触及困难和矛盾,不愿深入基层下到一线,不愿调查研究,不愿帮基层和群众解决实际问题,缺乏全局观念和服务意识。

(4)廉政纪律不够严,廉政建设有待加强。

一是党风廉政建设教育的经常性不够。有时只是满足于上级安排的教育活动,不能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从而造成个别党员干部的廉政意识有所松懈。

二是党风廉政工作的监督力度不够大。基层有些工作随意性较强,党纪党风方面的问题时有出现,但监督处理力度不够。

三是个别领导干部,包括我个人存在执行廉政纪律不严的问题,虽未大吃大喝,但个别领导随意到村、基层单位吃吃喝喝的现象确有发生。公车私用,超范围、超标准接待等现象也不同程度地存在。

四、今后的努力方向及整改措施

(1)狠抓理论学习,提高班子的理论素养和工作能力。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努力结合“万名干部大培训”活动,把坚持不懈的学习穿于工作的全过程,坚持在学中干,在干中学,努力解决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一要在提高学习能力上下功夫,认真学习党在发展新阶段、新时期的路线、方针和政策,以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要在提高决策能力上下功夫,按照当前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要求,不断提高决策质量和水平。

三要在提高落实能力上下功夫,进一步明确抓落实的标准、重点和程度,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工作中要分清决策权、执行权和监督权,保证各项工作想在心上,抓在手上,做到位上。

(2)努力解放思想,增强机遇意识和创新意识。解放思想是发展的源动力,思想解放的广度和深度决定了发展的广度和深度。面对全县构建“一体两翼”发展大格局的战略部署,领导干部要带头解放思想,加大力度,着力解决体制机制问题,只要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符合上级和镇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就要大胆闯、大胆试。要不断增强改革创新意识,敢冒险、敢担责任,努力破除夜郎自大的思想,突破发展局限,摆脱经验主义的束缚,以战略思维和全局视野来谋划的未来和发展。要把思想大解放与思路大调整、举措大创新相结合,把敢闯、敢试、敢于突破与立足岗位、推进工作相结合。要在观念大转变中、在思路大开拓中、在创业热情大高涨中狠抓工作大落实,结合实际,务求实效。要让思想大解放转化为招商引资、新能源基地建设、打造“第二县城”的具体举措,转化为促进农民增收的思路,转化为保持和谐稳定的途径。

(3)全力转变作风,营造跨越发展的浓厚氛围和优良环境。以深入开展“带树五风,争创五好”活动作为深化主题活动的重要载体,紧紧围绕领导班子自身存在的问题,全面整改,提升素质,努力打造一支干事创业、科学发展的过硬领导班子。

一是注重实践锻炼,使班子成员具备领导科学发展的实际能力。领导班子成员要带头深入基层一线、实践前沿、重大任务中摔打锻炼,提升境界,增强胜任本职工作的能力。

二是弘扬新风正气,树立促进科学发展的优良作风。大力弘扬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的新风正气,教育引导班子成员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价值观、发展观,形成以民为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

三是完善监督机制,提高班子成员防腐拒变能力。积极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行政问责制、首问责任制等制度,加强监督检查,树立领导班子清正廉洁的新形象。通过领导班子的表率、示范作用,以点带面,努力在全镇形成“文明服务、高效运转、政令畅通、人人争先”的良好氛围,推进全镇各项工作创新争先,为全镇实现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

(4)强化廉政建设,树立干事创业和勤政为民新形象。着重抓好领导班子党风廉政建设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的实际成果取信于民。继续开展深入学习《廉政准则》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四项监督制度等系列活动,并将其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与干部教育培训的首要内容,不断提升领导干部的廉洁勤政意识和拒腐防变能力。坚持和完善集体领导制度,凡属重大方针政策、全局性问题,都坚持提交集体讨论,实行集体决策。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纳入重要工作日程,严格执行党员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礼品登记等制度,坚决抵制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

(5)夯实基层基础,狠抓政府服务效能和村级班子建设。切实加强机关干部队伍管理,认真践行“一线工作法”,提升政府工作效能,建设廉洁勤政的服务型政府,密切干群关系;超前谋划,精心组织,扎实做好明年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选强配齐村“两委”班子;结合千名干部下基层活动,在完成整治上报县委的10个村的基础上,对其他31个村进行全面梳理,出台具体整治方案,找准制约发展的症结所在,深入开展“双联双促,包村帮建”活动,彻底解决制约农村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夯实跨越发展的基层基础。

同志们,让我们以这次专题座谈会为契机,牢固树立廉洁勤政的执政理念,着力建设一支既做勤政务实表率,想干事、善谋事、会办事、能成事,又做廉洁奉公楷模,两袖清风、一尘不染、干净做事的领导干部队伍,以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执政为民、艰苦奋斗的政治本色,带领全镇人民为实现富民强镇新跨越而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