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岗位廉能管理交流材料

时间:2022-04-08 03:23:00

医院岗位廉能管理交流材料

风险岗位廉能管理工作是省纪委根据中央要求,结合我省实际,突出特色在推动全省反腐倡廉建设工作方面所采取的一项创新举措。医院推行风险岗位廉能管理工作,可以说是一项全新的工作,需要不断的探索和实践。我们根据我院开展风险岗位廉能管理的实践,就进一步加深对医院开展风险岗位廉能管理工作重要性必要性的认识以及在实施过程中应把握的原则等问题进行总结,以供有关部门和同道参考。

一、把握内涵,深化医院开展风险岗位廉能管理认识

什么是风险?风险的本义是“可能发生的危险”,也即“能够影响一个或多个目标的不确定性”。什么是风险管理?风险管理是指如何在一个肯定有风险的环境里把风险减至最低的管理过程[1]。当中包括了对风险因素的界定、制定量度方式、对风险进行评估、依风险评估的不同结果预定不同的应变策略。廉能风险是干部职工在执行公务和日常生活中,因教育、制度、监督不到位和干部职工不能廉洁自律、正确履职而可能产生的廉政风险和效能风险;是指对个人、单位容易造成直接的威胁和毁伤的思想、行为、事件[2]。

风险岗位是指部门、单位内部的权力集中、消极腐败现象易发多发的重要岗位。风险岗位廉能管理是以权力运行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重点岗位为对象,以促进权力运行公开透明、廉洁高效为核心,综合运用教育、制度、监督等手段,通过明责查险、监督防范、预警控制、考核追责等环节,采取前期预防、中期监控、后期处置等措施,促使风险岗位干部职工廉洁从政、高效履职的系统过程。

我国现阶段正处于加速发展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关键时期,政治体制和经济体制都处于传统和现代因素并存交替之中,腐败处在易发和多发期。医院是社会的组成部分之一,现阶段同样处于发生腐败的敏感时期。医院岗位风险廉能管理指防止医院工作人员用公权谋私利这种严重的违反公职行为规范发生而采取的一系列防范措施。医院管理者具有权利,包括医生的处方权、检查处理权、治疗处理权等医疗行为是国家赋予医院工作人员的一种权力,是公权的延伸,也是医院岗位风险廉能管理的风险点[3]。

二、医院开展风险岗位廉能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医院是社会服务的重要“窗口”,它体现党和政府的施政行为。风险岗位廉能管理工作是医院实现内部监控与外部监督、廉能管理与业务流程、自律与他律的有效结合的重要举措,我们必须要充分认识和理解开展这项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努力增强大家在医院管理与从医行为及其他工作实践中对各种廉能风险的查找、识别并自觉地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加以防控的能力和水平,确保整个卫生队伍的健康成长。

医院要重视对医务人员的教育引导,医院纪检监察工作要树立查实问题是成绩,澄清是非也是成绩;惩治腐败是成绩,预防腐败也是成绩的观念。

经过多年的反腐倡廉实践,广大党员干部已经逐步认识到,“反复发生的问题要从规律上找原因,普遍发生的问题要从体制机制上找原因”[4]。卫生行业一些党员干部犯错误,其主观原因和责任固然不可推卸,但行业制度建设方面的缺陷造成的监管不力和从政以及从医环境的高风险性,越来越引起人们的深思。重点教育好广大医务人员、抓好制度建设特别是医疗行业制度建设,开展医院岗位风险廉能管理,已成为全党全社会的共识,成为广大医务人员的共同期盼,是爱护干部、爱护医务人员、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具体体现。

开展医院岗位风险廉能管理的要点就是要加强医院院内的自我教育、自我警示。当然,认真遵守有关卫生行业规定,就是最好的岗位风险廉能管理,只有提前开展岗位风险廉能管理,减少岗位风险,增加医院岗位安全系数,才能避免医务人员走上犯罪道路。通过岗位风险管理,完善医院内部采购、分配制度,提高医疗系统的自制能力,通过有效执行医疗卫生行业规定、规章制度,强化正规诊疗,优质服务,强化岗位职责,健全规章制度,提高医务人员自控能力,才能降低医务人员的违规、违纪、违法的行为。只有广泛开风险岗位廉能管理才能把腐败产生的几率控制在最小的范围,让医院干部队伍、医务人员永葆健康。

三、医院开展风险岗位廉能管理的廉政风险点

纵观近几年国内发生的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案件以及卫生行业一些不正之风,得出医院有可能发生的廉政风险点,具体如下:

风险一:思想政治工作不到位。职业道德教育流于形式是不可忽视的原因。如果思想政治工作,职业道德教育、法制教育工作不到位,导致教育活动往往只注重形式,甚至走过场,没有使受教育者真正做到入脑入心,从而在思想认识上出现偏差。因而一些医务工作人员法制观念淡薄,职业道德丧失,出现索要、收受“红包”、开大处方、吃“回扣”等现象,从而逐步走上犯罪道路。

风险二:管理不到位。医疗行为不规范是直接原因。医院有一系列规章制度,但在实际执行中往往未能真正落实到具体环节、具体人。特别是对一线工作人员无法落实到位,规章制度流于形式,导致现违规执法现象。

风险三:监督机制不健全。对权力滥用缺乏有效的制约是主要原因。医院虽建立一系列的监督制约机制,对保证领导干部正确行使权力发挥了积极作用,但可能还存在监督制约机制软弱无力的问题。由于权力集中在某些干部个人身上,是否依法行事完全取决于自身的素质和良知,加之内部监督制约机制又不健全,检查监督不及时,不到位,形成一些监管漏洞,助长个别干部独断专行,我行我素,导致职务犯罪案件发生。

风险四:医院完全商业化运作。医院为追求经济效益,改善医疗环境,增加职工收入,或对科室采取与经济考核挂钩的经营方式,或实行收入提成方式进行,使科室、医务人员为了争取更多的效益,从而不完全“对症下药”,不顾及患者的经济承受能力,出现乱开药、大处方、用贵重药、滥检查等非正常现象。医院大量购置高新医疗设备,重金吸引医学人才,以抢占医疗技术“前沿”,争夺医疗市场“大蛋糕”,变相增加了国家和群众的经济负担,造成部分困难群众看不起病,不敢进医院,败坏医疗行业形象[5]。

四、医院开展风险岗位廉能管理应把握的原则和重点

医院开展风险岗位廉能管理工作,应着重把握好以下原则。

(一)坚持廉政与效能有机统一。要系统规划,注重两者的辩证统一、协调联动和相辅相成,做到统筹兼顾、协调推进。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中,既要考核岗位廉政情况,又要考核岗位效能情况,形成既重廉又重效的良好氛围。

(二)坚持廉能管理与业务工作有效融合。把风险岗位廉洁自律和司法为民要求纳入岗位职责和审判执行等业务流程,做到廉能管理与医疗执业行为等业务工作两手抓、共促进,既有效防范廉能风险,又强化岗位工作职责,提高医疗质量、提升服务水平等业务工作水平[6]。

(三)坚持廉能管理与制度创新紧密结合。围绕规范岗位廉能管理,推进医疗与护理质量提升等业务工作流程的再造、简化和创新,建立一批适应工作需要、科学有效管用的廉能管理制度,提高制度权威性和执行力,形成风险岗位廉能管理长效机制。

具体应着重抓好以下重点环节的工作:一是突出重点、把握内涵。要紧密结合医院工作实际围绕“诊疗、采购、收费、人、财、物管理”等节点,充分尊重医院管理的自身规律,发挥医院现有的专业绩效考评、服务流程管理、医疗护理质量考评、差案及违反诊疗护理操作规程的责任追究四大机制的作用,把医院具有诊疗、采购、收费管理职权和人、财、物行政管理职权的岗位全部纳入防范廉政和效能风险的重点对象。二是创新理念,精心组织。首先要领导重视,成立专门的领导机构,要充分整合医院各方面的力量真正把这项工作当成完善医院惩防体系、加强反腐倡廉建设,有效促进医院卫生人才队伍素质、服务质量、服务能力大提升的一项重点工程来抓。其次要制定好一个符合医院工作实际指导性操作性都很强的实施方案,将明确岗位职责、找准廉政(效能)风险、制定防控措施等内容都作出详尽规定。三是务求实效,完善提高。要紧紧围绕能有效地促进医院公正高效的履行职能抓好医疗护理质量第一要务,践行好“以病人为中心、一切为了患者”工作主题,提高整个医院职工队伍的素质和能力来开展工作。并通过不断的实践探索对其中的内容加以完善提高,以期发挥重要作用。

五、医院开展风险岗位廉能管理方法

通过查找廉政风险点,清楚了风险点产生的原因以及可能导致的严重后果,就必须从教育,管理、监督等方面采取有效的措施,从源头上加以预防。通过加强教育,健全制度,完善监督,以实现标本兼治[7]。

(一)加强教育管理,努力提高医务人员的素质。一是要开展经常性的教育活动,形成学习制度。要经常开展正确的人生观专项教育和岗位廉政教育。医院管理人员、重点岗位工作人员做廉洁自律、坚持原则、接受监督的表率。加强正面典型的宣传,进一步强化医德医风建设和敬业精神,营造廉洁行医、诚信服务的良好氛围。要结合医院工作实际,加强职业道德教育、廉政教育和岗位业务培训,使医务人员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二是要加强法制教育,树立法制观念,组织学习有关法律、法规和各项规章制度,不折不扣地将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和有关法规进行学习,融通和贯彻,增强遵纪守法的意识,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拒腐防变能力,自觉抵制各种不正之风的侵蚀,廉洁奉公,依法行医。三是要加强“八小时”以外的管理和监督,把八小时以内的思想政治工作延伸到八小时以外,促使其正确处理好各种关系,保证卫生人才队伍的纯洁。

(二)完善领导工作制度,明确领导责任。要进一步明确医院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行政后勤人员等在执行上级方针政策、行风和职务道德建设、业务工作、医疗设备采购、基建项目建设等重大院务上的工作职责,确保责任明确,履职到位,实行“一岗双责”。

(三)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加强人事管理。建立健全竞争激励机制,大胆进行公开选拔,竞争上岗,提高医院干部队伍整体素质。坚持民主集中制,坚持“三重一大”制度,强调按程序办事,防止个人滥用权力,在任免、调配等人事方面努力做到民主化、规范化,健全干部任用和监督机制。强化医德医风考核的作用,医务人员的专业技术职务晋升、年度考核评优与医德医风考核相挂钩。奖励经费的分配,必须与药品收入、检查等收入脱钩、不得单纯以收入为主要依据,要根据工作量、岗位责任以及医德医风、服务态度等各项管理指标,综合考评后进行分配。

(四)健全会议制度,发挥民主监督作用。为确保决策民主、科学,要建立健全党内民主生活会、院办公会议、院务会议、和职工代表大会等会议制度,规范议事范围、程序和原则,充分发扬民主。对涉及重大院务的事项,如医院发展规划、改革方案、奖金分配方案、中层干部竞聘方案、大型基建及仪器设备购置方案、单位财务运行情况以及工会开展活动情况等,除经院长办公会议讨论、向中层干部会议通报外,还要经职工代表大会讨论决定,广泛听取广大职工群众的意见。给职代会各委员会成员赋予多项职权,对医院领导和职能科室负责人的职务行为进行监督等;对院领导和职能科室负责人能否贯彻执行国家政策进行监督;对医院、科室出台的一些决策和行政措施提出建议、意见;对认为不妥的决策和行政措施,可进行专题调研,并向职工代表大会等提出调研意见;职工代表发现认为需要说明解释的事件和问题时,可以向医院领导和机关职能科室提出质询。结合党务公开、院务公开工作要求,通过公开栏、提示牌等途径,将每个工作事项的办事依据、就医程序、注意事项等向社会广泛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五)建立廉政提醒制度,廉政工作常抓不懈。在医院管理人员与医务人员承担重要工作任务、发生个人重大事项、出现群众信访反映和被发现苗头性不廉行为等情况时,医院主要领导或直接领导要适时对其进行廉政提醒谈话,促使其保持清醒头脑,遵章守纪办事,筑牢拒腐防线。同时组织采取民主测评、座谈、整改调查、抽样调查、电话随访等形式,向服务对象了解医院工作人员廉洁自律情况,听取意见和建议,整理后以书面形式向单位或个人进行反馈。

(六)深化医疗体制改革,增加政府投入。“要坚持公共医疗卫生的公益性质”,“强化政府责任和投入”,建立相应的政府对医院的补偿机制,解决以药养医的问题,最后实现医药分家,使医院和医务人员专心业务,摆脱追求经济效益经营动作方式。在基本医疗方面,以政府投入为主,针对绝大部分的常见病、多发病,为全民提供所需药品和诊疗手段的基本医疗服务,以满足群众的基本健康需要[8]。在特需医疗服务方面,对民营资本进入医疗市场不要过多的加以限制,而是要提供必要的条件和政策引导,形成规范的医疗市场竞争机制,激发医疗市场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