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立学习型党组织队伍交流材料

时间:2022-04-01 10:32:00

创立学习型党组织队伍交流材料

近年来,县乡财经党支部按照“建一流班子,带一流队伍,创一流业绩,树一流形象”的工作思路,通过完善组织体系、创新学习方式,健全激励机制,把努力创建学习型党组织同转变财经干部工作作风结合起来,走出了一条以学习促工作的机关建设之路。因此,财经党支部连续5年被乡党委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机关连续4年被县委政府授予“文明单位”。

成绩属于过去。为总结经验,再创新业绩,现将乡财经党支部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打造一流财政队伍的做法叙述如下,以飨读者。

一、强化组织领导,扎实开展学习活动。

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从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全所出发,提出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重大战略任务,强调要把各级党组织建设成为学习型党组织。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和紧迫性,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为确保学习活动全面推进,我所切实加强了对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领导,从抓机制入手,成立了创建学习型党组织活动小组办公室,具体负责全所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确立了支部班子成员带头学习、带动学习,争创学习型党组织和学习型党支部、学习型领导班子以及争做学习型领导干部、学习型党员的目标机制。并于年初制定了《乡财经所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实施方案》,落实了全年学习计划,计划中以每周三的集中教育培训为点,以分散自学、外出学习为面,以点带面共同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工作。

二、突出针对性,精心安排学习计划。

一是加强政策理论学习,重点抓好“五个方面的学习内容”。即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掌握现代化建设所必须的各方面知识,学结实践中的成功经验。通过学习全面提升干部职工的政策理论水平。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的政治意识、大所意识、责任意识,在学习中实现思想统一、认识提升,为全面开展财政工作奠定了扎实的基础;二是注重业务知识培训,不断增强干部职工的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为紧密结合财政中心工作,做到学以致用,机关支部精心组织了各项财政业务培训,深入开展政府采购、非税收入管理、会计制度、财政监督检查、计算机技术和档案管理等相关知识学习,并以五五普法活动为契机,开展了财政政策法规学习,使财政干部的政策和业务水平得到全面提升,以适应新形势下财政工作的需要;三是切实开展好党风廉政教育,增强党员领导干部廉政自律和拒腐防变意识。财政单位涉及收入分配、资源配置、资金审批等公共职能,其廉政工作受到社会普遍关注。为全面推进财政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保证财政干部和财政资金双安全,年初以来,我们通过专题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组织干部学习财政系统爱岗敬业代表沈浩先进事迹、收看警示教育电教片以及四川省南江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王瑛感人事迹为原型的电视剧《远山的红叶》等多种形式深入开展廉政教育学习活动,同时开辟了廉政文化长廊、在全系统开展廉政风险防范活动,全面排查所领导班子、财政业务科室廉政风险点,并制定防范措施,不断强化干部廉政从政意识,强化了廉政风险制约手段,巩固了惩防体系建设。

三、创新活动载体,激发学习热情。

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搭建学习的平台是关键。今年以来,我所针对全所干部职工学历层次、专业知识结构、实际工作能力的现状,不断创新活动载体,加强和改进学习方法,极大的激发了党员干部的学习热情。一是开展研讨式学习,互动深学。利用每周周三下午固定学习时间,聘请中学教师、上级业务主管部门领导或业务骨干进行授课,授课内容涉及财政专业知识、财政业务流程等多方面内容,并即时开展教学互动交流,教学相长,探讨解决问题的思路和途径,丰富了学习培训方法,提升了学习培训的效果;二是开展知识竞赛,活动比学。七月份结合庆祝建党91周年,举办了《廉政准则》、《业务知识》、《会计法》等党员知识竞赛活动。十一期间开展了以“立足岗位创先争优”为主题的演讲比赛,推动了学习活动的深化、学习成果的转化,在全所掀起新一轮比、学、赶、超的学习热潮;三是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开展开放式学习;四是开展传帮带活动。针对财政业务知识更新快、专业性强等特点,结合我所近几年来新聘用年轻干部较多的情况,为了使新上岗的新兵尽快进入角色,熟练掌握业务操作流程,在人员安排上,把新录用的年轻人安排到财政业务集中、骨干力量强的科室进行锻炼。以老带新,使他们在较短的时间内迅速成长为业务科室的中坚力量。

四、强化宣传引导,营造学习氛围。

浓郁的学习氛围是学习型党组织的显著标志。我所始终把培育浓郁的学习氛围作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重要环节,在机关内营造出重视学习、崇尚学习、坚持学习的学习环境,点燃机关干部学习和工作的激情。一是倡导先进的学习理念。学习理念是学习型党组织的灵魂。所党支部在安排中心工作时同步安排学习任务,使学习和工作同安排、同落实、同监督、同考核,让每一名干部把学习当成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做到愿学、勤学、真学、深学、善学。在建设学习型党组织过程中,我所坚持把学习与解决重大实践问题联系起来,突出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解决问题的本领和改进工作的措施,以良好的学习成效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二是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通过召开动员会,在全所倡导每一位党员干部把学习融入工作和生活当中,把学习作为崇高使命,树立终身学习的意思,让学习成为终身习惯,自觉做到学以立德、学以增智、学以创业;三是搭建更多的交流平台。通过文化橱窗、电子滚动屏幕等媒介传递业务文化,使党员干部时时处处置身浓厚的学习氛围之中,从而潜移默化地受到教育与熏陶。

五、学习实践相结合,工作水平不断提升。

近年来,我所牢固树立科学理财观和“节支也是增收”的思想,始终把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与财政收支工作有机的结合起来,紧紧抓住培植财源、扩大收支规模的工作核心,狠下功夫,加强财政监管,管好用好财政资金,努力增收节支。三年来,乡财政收入连续实现跨越式增长。一是坚定收入目标不动摇,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创新性、预见性,充分把握和利用好国家积极财政政策,加强与上级财政的沟通协调,积极寻求上级的支持和帮助,努力实现保工资、保运转、保稳定、保重点的工作目标,促进年度收支任务的完成;二是全体党员干部职工保持良好的精神风貌,增强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地位观、利益观,善谋发展之路,善做利民之事。不让有损形象之事出在我身、有损形象之言出自我口;三是进一步强化支出监管,从严控制一般性支出过快增长,精打细算。

在建设学习型党支部过程,我们始终坚持学用结合、以用促学、学以致用,以学习推进党的建设。同时,把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同日常工作结合,同"创先争优"活动相结合,同当前十七届六中全会、县十三届党代会精神的学习与宣传相结合,同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相结合,推进全乡经济发展与社会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