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镇政协情况交流材料

时间:2022-03-25 10:45:00

全镇政协情况交流材料

我镇有政协委员17名,其中女委员5名,分别来自科技、经济、教育、工商、宗教等10个界别。近年来,镇党委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高度,把政协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切实加强领导,营造良好环境,健全工作机制,创新活动载体,积极支持政协认真履行职能,使政协工作成为党委联系社会各界、凝聚群众、集中智慧的桥梁和纽带,开创了我镇人民政协工作的新局面,有力地推进了全镇经济和社会发展。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以学习宣传为先导,营造政协工作氛围

从加强舆论宣传,提高认识入手,努力营造全镇各级党组织和全社会重视和支持人民政协工作的良好氛围。一是强化学习,提高认识。党委中心组在每个季度的末月组织学习《政协章程》、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和上级人民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将学习人民政协工作的理论知识作为全镇各村(社区)、镇属各单位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内容。使党政班子成员进一步强化了对人民政协主要职能和活动方式的认识,提高了领导干部贯彻人民政协方针政策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增强了全镇上下重视和支持政协工作的意识。二是大力宣传,积极引导。采取召开会议、宣传栏、电视媒体、政府网络等多种形式对人民政协性质、地位和作用进行广泛宣传,及时报道政协工作动态。三年来共召开会议38次,出宣传专栏12期,编印工作简报16期,在县以上新闻媒体上稿56篇。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各村(社区)开展大走访活动,把政协工作宣传送上门,把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带回来,使政协工作深入民心,得到群众的大力支持。三是创新模式,全民互动。充分利用我镇的政治、经济、人文等方面得天独厚的优势,开展政协工作进社区、进机关、进学校等主题活动,定期举办政协活动小组与社区、机关、企事业单位联谊活动,广交诚交朋友,构建了纵到底、横到边的政协工作网络,实现了政协工作的全覆盖。

二、以健全机制为抓手,强化政协工作保障

突出加强政协工作机制建设,为人民政协履行“政治协调、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三项职能创造条件。一是健全领导机制。坚持党委对政协工作领导制度,保证党对政协工作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做到由党委书记负总责,政协工联委主任具体抓,配备一名政协秘书专门做政协的日常工作。同时将政协工作专设8分纳入各村(社区)文明建设目标管理范围,考核结果直接与各村(社区)干部政治、经济待遇挂钩。二是完善工作制度。建立健全集中活动、政治协商、委员履职考核等工作制度。镇里每半年至少召开一次党政班子成员会议,专门听取政协工作汇报,研究部署工作,对政协工作做到同布置、同安排、同检查。在全局工作中始终坚持重大决策协商在前,凡属事关全镇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重要部署,重大决策,都广泛征求委员意见和建议,做为科学决策、提高执政能力的必要程序和重要环节。切实做到重大问题协商在党委决策之前,人大通过之前,政府实施之前。如“十二五”规划的制定,关系到我镇未来五年的发展,为了使规划更具有科学性和可行性,镇党委将我镇“十二五”规划编制做为重要课题,交由政协工联委组织进行专题调研和充分协商。工业园区规划、城镇建设发展规划和每年度的政府工作报告等重大问题都做到充分听取委员意见和建议,确保这些规划和决策更加科学,更具可行性。在工程招标、民主测评、人事任免考察等敏感问题方面特邀政协委员全程参与,实现监督实效最大化。三是建立投入机制。为适应开展政协工作的需要,将政协活动经费纳入年度财政预算,每年每人的活动经费支出都达到1000元以上,2010年组织政协委员赴福建集中视察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全年实际支出达到5万余元。有效保证了政协委员参加会议、外出参观学习、工作视察等活动的顺利开展。

三、以组织活动为载体,注重政协工作实效

着重抓好政协活动小组集中活动的开展,使政协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让领导看得到,干部群众体会得到,彻底改变人们对“政协看戏”的片面看法。一是组织开展集中视察、调研、评议活动,践行社会“监督员”。组织委员对镇内的重大工程项目、城镇建设、发展民营企业、农业产业化调整等重大事宜进行视察,听取有关负责人的专门汇报。每年对政府部门开展述职评议,深入各村(社区)、镇属各单位调查走访,召开群众座谈会,集思广益、认真讨论,形成评议意见。近三年来,向镇政府提出针对性较强的意见和建议30多条,为推进我镇经济社会发展切实发挥了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作用。今年四月份,对我镇农村环境保护情况开展了调研活动。在肯定过去成绩的同时,指出了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了颇有见地的意见和建议。针对委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镇政府结合创建省级卫生县城,制定了农村环境整治规划,已在城郊村开始试点并取得了初步成效。五年来在县政协全会上提交委员提案116件,都得到了县级相关部门的重视和解决。二是深入开展委员“创先争优”活动,成为发展“生力军”。在政协委员中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掀起创业竞赛高潮。近三年来我镇政协委员活动小组投资经济项目9000多万元,安置439人就业,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李大江委员投资6700万元从事农产品加工,注册成立了湖南省宝庆农产品出口有限公司,产品远销欧美市场,大大提高了隆回绿色产品的知名度,为农业产业化调整找到了有效途径;邹乐贤委员身为农业站长,带领农业科技人员开展农技推广服务,在七里村等七个村建成了1560亩双季稻示范基地。同时承包白竹村300亩土地种植枇杷、蔬菜、大豆等经济作物,办起了休闲农庄,带动和影响周围群众发展经济项目;周平委员常年坚持顾客至上、优质服务,赢得了群众的认可,在全县服务行业中有口皆碑。三是持续开展“五个一”活动,架起党群“连心桥”。我镇全体政协委员充分发挥自己的专长和优势,立足本职办实事,尽心尽力献爱心,支持公益事业建设,扶贫帮困为民办实事。三年来,共为民办实事12件,扶贫帮困26人,支持公益事业建设捐款3万多元,明显改善党群干群关系,促进了和谐社会建设。四是广泛开展联谊活动,充当发展“助力器”。通过各种渠道寻找关系,广交、诚交朋友,在招商引资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近三年引进项目6项,到位资金1.2亿元。这些项目的引进对我镇的工业发展和资源开发起到了推动作用,为全镇经济发展注入了生机活力。

在加强政协工作方面,我们做了一些工作,也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离上级对人民政协的工作要求,与新时期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决心进一步落实省、市、县委政协工作有关精神,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不断加大重视支持的力度,努力开创我镇政协工作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