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万活动交流材料

时间:2022-03-20 04:45:00

三万活动交流材料

加强青年干部培养,是事关国家长治久安和干部队伍可持续发展的重大战略任务。十七大报告也要求“要加大培养选拔优秀青年干部的力度,鼓励年轻干部到基层和艰苦地区锻炼成长,提高年轻干部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和政治素质”。李源潮部长也多次强调,领导机关的干部要到群众中去,拜人民为师,尤其要到艰苦偏远的地方去,到困难大、矛盾多的地方去。只有在基层,干部才能与群众“零距离”接触、面对面交流,才能摸到群众的脉搏,贴近群众的心窝。2012年2月书记号召全省开展为期三个月的“万名干部进万村入万户”活动,11月又号召全省开展为期三个月的“万名干部进万村挖万塘”(以下简称:“三万”活动)活动为广大青年干部走入基层、了解基层、获得基层工作经验丰富自身阅历搭建了一个良好的平台,对青年干部成长起到了催化剂的功效,有利于提高青年干部的成才率,更为青年干部清晰地勾勒了成长成才之道。

“三万”活动为青年干部提供了进村入户的平台,有利于青年干部走入基层,了解基层。党的事业根植于基层,根植于群众之中,优秀的领导干部成才的轨迹大都有着基层工作的元素。目前广大青年干部中,虽然有些同志在乡镇、社区或街道工作,但真正走进群众家中进行没有任务只有服务的大走访机会并不多。有些青年干部也许下乡调研或工作机会很多,但总觉得是来去匆匆,每次走进田间地头,总感觉收获的满是成绩;每次走进农户家,总觉得我们与群众之间隔着一层膜。长期以来就会脱离群众,工作就会缺乏群众基础。如果我们干部不经常走入基层、深入基层、了解基层,作为干部就失去了群众威信,以至于和群众交流靠电话手机,为群众办事靠坐在机关等百姓上门,做起了“空中干部”、“门诊干部”。“三万”活动作为一个平台所提倡的“访民情”,使我们广大青年干部有机会走出办公室,走进群众家。通过“访”,传递对群众的情感,表达对群众的尊重,重塑党的群众路线。

“三万”活动为青年干部提供了学习的新天地,有利于丰富广大青年干部成长的阅历。青年干部缺少的不是理论知识,也不是如何利用知识,而是缺少在什么地方利用知识才更合适。“三万”活动,进村入户,可以使广大青年干部走进田间地头,到群众中去了解农村的真实面貌,通过走访去了解农村的政策制度落实情况,去听农民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只有在与农民群众的真诚相处中才能真正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所求、所盼,才能真正了解农业、农村和农民。当我们走在林间小道,翻越沟壑;当我们走进社区,在巷子里穿梭;当我们走入商铺,在里面谈论生活,我们收获的不仅仅是意见和建议,更多的我们与群众之间的感情。只有走进群众我们才能增强群众观念,培养群众情感。走入基层,坐在农户家我们收获的不仅仅是人民群众对我们的抱怨,更多的是学会了工作的新思想,处理问题的新方法和解决的新思路;走入基层,坐在田埂上,我们才会感受到群众的真诚与朴实,才会体会到理论与实践之间的差距,才会知道劳动的快乐。在农村、在田间地头我们可以学到最通俗的理论解释,最灵活的问题解决方法,最现代的经济学思维。

“三万”活动为青年干部提供了工作的新方法,有利于广大青年干部决策的准确性有力性和实效性。“三万”活动能使我们真正体会到没有实践检验的理论制定的政策指导工作,实施的力度越大,效果越好,实际对人民造成的伤害可能越深。通过“三万”活动,我们才发觉过去我们在办公室制定的完美政策,不断推敲的表述,在实践中显得如此乏力,替群众做了太多的主,做了太多事与愿违,劳命伤财的事。“三万”活动,使广大青年干部认识到“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不做正确的调查同样没有发言权”,“三万”活动所提倡的“访民情、送政策、办实事”为广大青年干部提供了工作的新方法,有利于把基层的情况摸清摸透,把问题找准,盯住问题做文章,围绕问题攻难点;有利于提升广大青年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在实际工作中决策的准确性、有力性和实效性,这些工作经验和方法,也是每个成功领导干部必须的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