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学生德育交流材料

时间:2022-03-19 05:28:00

提升学生德育交流材料

中国教育鼻祖孔子对从小养成习惯的重要性作了很好的解释:“少成若天性,习惯成自然。”教育的核心是培养人的健全人格,而培养健全人格应从培养良好行为习惯入手。于是,本着强本固基的思想,抓住良好习惯养成这条主线,努力推动养成教育进头脑、进课程、进课堂、进活动,促成学生良好习惯养成,是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

一、进头脑,是养成教育正确实施的保证。

为了形成良好的氛围,可以分别召开领导成员学习会、教师业务研讨会、家长辅导培训会、学生教育通气会。会上,宣传养成教育理论,解除困惑,激发信心,在教师、家长和学生头脑中掀起“风暴”。思想要进头脑后,制度也要紧跟进头脑,学校和教师应签订《养成教育责任状》,将每位教师履行培养学生良好习惯职责和效果情况按10%纳入绩效考核和评优奖先。学校应与家长签订《养成教育家校协约书》,明确责任,承诺互通情况和携手教育。先进的头脑引领先进的行动,教师和家长一定会形成齐心协力抓养成教育的生动育人氛围。

二、进课程,是养成教育有效实施的保证。

一要开设“养成教育课”,占地方课程中“专题教育”课时,每班每周一节课。

二要编写德育校本课程教材。我自己编写了《好习惯伴我成长》校本教材。该校本教材落实了国家、省、市关于习惯养成教育工作的精神,将学生急需培养的“学会倾听的习惯”等10个学习习惯和“举止文明的习惯”等10个生活习惯交叉安排,每个月前两个星期培养学生学习习惯,后两个星期培养学生生活习惯。每个习惯的教材内容都独立成章,语言富有童趣,插图漂亮可爱,学生乐看乐学,使养成教育更加具体,易于操作,有声有色。

三是按“六步法”运用校本课程教材。我在实践中摸索出几步:第一步是在每周一晨会上讲德育主题,围绕校本教材确定的某一习惯来讲,让学生初步感知。第二步是在养成教育课上,班主任或是中队辅导员,组织大家学习《好习惯伴我成长》一书中相应章节,引导学生“读故事”激发形成习惯的欲望,“读儿歌”“看小小指南针”知道怎么去养成习惯,“当小裁判”廓清原有的错误认识。第三步是成立监督帮辅小组,班主任统筹帮辅,科任教师固定帮辅,家长义务帮辅,学生互相帮辅。校内校外,课内课外,伴随教师家长和同学的监督帮辅,落实每个习惯相应的5-10条微观具体的要求。第四步是下一周的习惯养成课上,学生开展自我反省评价和同学互相提醒评价,汇报展示两周习得一个习惯的情况,按达到很好、好、良、一般、差的标准,分别授予5、4、3、2、1颗星。课后,分别落实教师和家长跟踪评价。评价严肃认真,评价结果及时填上班级“好习惯伴我行公示栏”,评价的过程充分发挥教育、引导和激励的作用。第五步是汇总各方面评价,为获得5颗星的学生家长颁发喜报,并在校内外公开栏上表扬。第六步对未获得3颗星的同学采取反刍式辅导,分给班主任和科任教师分别辅导,从头开始,逐步过关。“六步法”回环反复,环环相扣,将《文明伴我成长》校本课程作用发挥得淋漓尽致。

三、进课堂,是养成教育深度实施的保证。

我们把养成教育与高效教学有机结合,另辟蹊径,打造“高效课堂”。

一是教师在备课中,要备知识、备学法,还要备养成。结合授课内容特点和好习惯培养的校本教材来选定习惯养成训练点,作为教学目标和教学内容的一部分写进教案。养成教育在老师们的入门课中要有实影子,常规课中要有真架子,示范课中要有新样子。

二是教师在上课时,要紧扣教学内容,选取适当教学时机,进行习惯养成教育,如“总结反思的习惯”等10个学习好习惯都能在课堂中得到很好的培养。要结合不同年级的实际,做到实施同内容不同层次,同层次不同深度,同深度不同指向,不同指向而目标一致的策略,培养学生习惯。

三是教研活动要看习惯培养,听评课要议习惯培养情况,测试教学效果要结合测试学生习惯养成效果。

四是要利用校本课程时间开展特色课堂教学,如“写字天天练”教学,可以培养学生认真书写、善于书写、细致做事的习惯。“经典诵读”可以培养学生尊重文化、尊重经典、正确阅读的习惯。

四、进活动,是养成教育全面实施的保证。

一是通过一日常规活动来加强养成教育。可以制定突出学校特色的《小学生一日常规》,分为上学常规、课堂常规、课间常规等等,学生将常规内容熟记,并时时处处遵守,以此抓养成促进常规,抓常规深化养成。

二是通过活动来养成学生良好行为习惯。以培养良好习惯为中心,从不同侧面选择不同的活动,形成立体网络。比如开展“每天尊敬一个人”活动,培养学生礼貌待人、尊重他人的习惯;开展“评选就餐文明小标兵”活动,培养学生文明就餐、健康就餐的习惯;开展“旭日东升武术操比赛”活动,培养学生学生锻炼身体的习惯;

三是通过活动来挖掘养成教育的内涵。吸收社会热点中的“养料”,如各班开展“世博成功、世界瞩目”活动,培养学生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的良好习惯。利用纪念日节假日的良好时机,如利用“妇女节”培养学生感恩母亲习惯。引用学生生活的“源头活水”,如为生病学生捐助,培养学生热心助人、热心奉献的习惯。根植社会资源的“沃土”,如将学生带到消防大队,培养学生注意消防安全的习惯。我们努力做有心人,在培养学生习惯上,时时育人,处处育人,事事育人。

对学生有效实施养成教育,学生的行为习惯必将明显改进,精神面貌必将焕然一新,学校管理水平必将显著提高,逐步走上内涵发展、和谐发展、规范发展的快车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