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党建工作难题材料

时间:2022-03-18 03:03:00

破解党建工作难题材料

党的十七大强调,要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对照十七大对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提出的新目标、新任务和新要求,近期,我们组织市委常委就党建工作进行了专题调研,通过调研我们认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级党委及其组织部门要不断加大改革创新力度,重点研究破解以下三个方面的难题:

第一,要研究破解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中存在的难题。有同志反映,随着乡镇综合配套改革的顺利推进,一大批原来在乡镇领导岗位上退下来的干部改任非领导职务,大部分人处于闲置状态。如何调动这部分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充分发挥其作用是亟待研究解决的一个重要问题。也有同志建议,要建立优秀年轻干部在基层安心工作的保障机制,年轻干部特别是一些刚从学校进入社会的干部面临着诸如住房难、交友难、婚姻难等现实问题,各级党组织应予以统筹解决。此外,乡镇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实行交叉任职后,对党外干部的培养也失去了一个重要的锻炼平台。

第二,要研究破解人才工作中存在的难题。在调研中,有同志对“人才”概念提出了质疑,认为实践中对人才究竟如何甄别还无法统一界定,建议上级通过调研后尽快出台一套关于各类人才界定的评价体系。在人才的流动方面,有同志提出,当前大中专毕业生每年流向社会的高达千万人,可真正到乡镇基层的屈指可数,大多数毕业生都不愿意留在农村和乡镇。上级党委应制定切实可行的办法,引导大中专毕业生合理流向基层特别是县市和乡镇一级,在人才资源配置上实现“城市反哺农村”,避免大中城市人才资源浪费严重而农村基层人才资源匮乏的“两极分化”格局。

第三,要研究破解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中存在的难题。一是农村税费改革后,如何解决农村基层党组织“有钱办事”的问题。一些党支部书记认为,经过税费改革,几乎所有的村都把税费改革以前属集体可支配的经济林地、空闲土地等纳入到计税面积,而这些林地、空闲土地在改革前每年都还能产生一笔可观的村级收益。国家取消农业税后,这笔收益没有了,村级集体经济的“链条”中断了,“造血”功能也丧失了。没有一定的集体经济基础作支撑,农村基层党组织要想为百姓办公益事业也就成了一句空话。二是农村税费改革后,如何解决村级组织“有人管事”的问题。农村基层干部报酬偏低,干部的积极性不高。同时,随着人口流动日益频繁,农村大部分青壮年都流向城市和沿海地区,剩下的主要是老人、妇女和儿童,农村基层干部队伍面临着后继乏人的严峻局面。三是市场经济条件下如何加强党员的教育管理问题。不少村党支部书记认为,要疏通党员“出口”,对那些“三不”党员应及时进行清理,手段不能失之于软,标准不能失之于松。四是新的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如何加快建立党组织,不断扩大党的工作覆盖面问题。要创新非公有制企业党的工作机制,寻找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的最佳结合点。

针对上述问题,可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改革创新和突破:

一、创新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机制,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一是着眼于拓宽选人视野,构建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选人机制。以落实群众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四权”为着力点,进一步完善公开选拔、竞争上岗、差额选任等具体制度和办法,充分依靠社会和群众选准用好干部。二是着眼于提高选贤任能水平,进一步探索和健全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形成正确的用人导向。三是着眼于疏通出口,推进干部能上能下,构建优胜劣汰的用人机制。推行领导干部职务任期制度,建立和完善党政领导班子任期目标责任制和领导干部岗位职责规范,建立和完善领导干部“能下”的各项制度和配套措施,形成干部“能下”的正常退出机制。

二、创新人才工作机制,激发人才的创新活力。积极探索党管人才的有效途径,充分发挥组织部门牵头抓总作用,紧紧抓住“选、育、管、用”四个环节,提高人才素质,盘活人才存量,引进急需人才,完善管理机制,切实增强人才实力、激发队伍活力、形成工作合力。要根据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通过政策引导、宏观调节、市场配置促进人才资源在不同地区、不同产业和不同所有制单位之间的合理分布,引导人才向重点建设项目和经济社会发展急需领域转移,打破各种阻碍人才流动的体制性、制度性障碍,消除地域、行业、部门、身份等界限,促进党政人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队伍之间的合理流动和优化配置,切实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健全人才评价、选拔任用、激励保障机制。

三、推进基层组织制度创新,破解基层组织建设难题。一是创新基层党组织的设置形式、工作方式和活动载体,不断扩大党的工作覆盖面,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提高农村党员执行政策、加快发展、服务群众、化解矛盾、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二是解决村级组织“有人管事”问题。要切实解决好基层干部难选、难当、难留的“三难”问题。在基层干部的选拔任用上要大胆进行改革,着力选拔懂经营、善管理、能带领一方群众共同致富的人进村级班子。要健全后备干部的培养选拔机制,继续坚持选拔优秀大中专毕业生到村工作和引导回乡知识青年、退伍军人及长期在外务工返乡人员在农村创办领办经济实体,并给予相应的优惠政策,为村级干部储备人才。要建立激励约束机制,探索与村干部任务轻重、业绩大小、工作难易等紧密联系的配套管理制度,解决好农村基层干部的“难留”问题。三是提高村级党组织“有钱办事”能力。要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逐渐加大财政转移支付力度。按照“财力向下倾斜,经费缺口上移”的原则,要逐渐地提高转移支付标准,尽可能地弥补村级集体资金缺口。要改变财政转移支付方式。将以村为单位下拨转移支付资金改为以村人口为基数核算标准,以避免人多人少一个标准所带来的不平衡的现象,保证人口多的村所得到的转移支付资金多于人口少的村。要有效化解村级债务,不断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四是创新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运行机制。要建立多元化投入的保障机制,为非公企业党组织有效开展工作提供有力保障。要加大对党建工作的投入力度,从人、财、物方面予以充分保障,确保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能够正常运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