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非公企业党建交流材料

时间:2022-03-18 11:10:00

夯实非公企业党建交流材料

近年来,我镇认真贯彻发展党员工作“十六字”方针,切实做好新时期非公企业发展党员工作,不断夯实非公党建工作基础。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抓思想认识,不断加强发展党员工作的组织领导

一是做好发展党员规划。镇委坚持把非公企业发展党员工作列入全镇发展党员总体规划,在认真组织、全面调查摸底的基础上,指导各非公企业党支部制订好发展党员计划,做到有目标、有计划、有步骤,力求非公企业党组织每年发展党员不间断。

二是认真落实责任制。认真落实领导干部联系非公企业党建工作责任制度,明确领导干部与非公企业党支部在发展党员中的领导责任和具体责任,并把培养入党积极分子的职责落实到支部的每一位党员身上,推动非公企业发展党员工作有效开展。

三是实行党建指导员制度。充分发挥非公企业党建指导员在加强与业主沟通、指导促进企业党组织开展工作中的积极作用。坚持把政治素质高、熟悉党务工作、责任心强的党员干部选派联系非公企业党组织和重点非公企业,切实加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尤其是发展党员工作的指导。

二、抓激励引导,努力营造发展党员工作良好氛围

一是激励党员在日常工作中做表率。积极引导非公企业党员在日常工作中,特别是在执行公司各项规章制度中,以身作则,积极带头,树立党员良好形象。几年来,没有一名非公企业中的党员因违反公司规章制度而受到厂纪厂规的处罚。峡江矿机公司党支部书记陈学忠,从点滴做起、从小事做起,事事以身作则,处处走在前头,工作一丝不苟,被职工誉为“职工的好班长”。在镇委“七一”表彰大会上,对他的事迹进行了通报表扬,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

二是激励党员在关键时刻做表率。镇委在非公企业党员中,开展了“争先创优比贡献”活动,在企业中建立了党员示范岗和党员先锋岗,让党员关键时刻站得出,危急关头豁得出。去年,因长期天雨,宏泰公司生产釉水不慎流入村民的堰塘中,导致塘内的鱼大面积死亡,人畜饮水困难,由于群企之间缺乏必要的沟通,附近村民情绪十分激动。村民准备抬着死鱼到政府上访,公司党员李军一方面迅速向企业领导报告情况,另一方面耐心做好村民说服解释工作,防止矛盾激化,在李军的撮合下,双方达成了赔偿协议,业主和村民都很满意。

三是激励党员在关心群众上做表率。注重发挥非公企业党支部的政治优势,组织党员广泛开展“扶贫帮困献爱心”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在团结群众、关心职工疾苦等方面表率作用。亚泰陶瓷公司职工谭国顺因家里失火,财产损失严重,又恰时年关,谭国顺一家怎么过?公司支部书记张道志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积极带头捐款,在他的带动下,企业职工中捐款1多万元,帮助他重建家园。由于党员的表率作用,党员在职工群众中树立了良好形象,党组织的吸引力和号召力明显提高,企业职工申请入党的积极性大大增强。目前,全镇共有26名非公企业职工向党组织递交申请书。

三、抓源头建设,进一步夯实发展党员工作的基础

我们狠抓了入党积极分子队伍建设,从源头上把好发展党员工作质量关。

一是依靠支部“建”。我们把入党积极分子队伍建设列入党支部建设重要内容,依靠企业党支部自身力量,加强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和培养。亚泰陶瓷党支部和峡江矿机党支部,通过开展各种文化、体育竞赛活动,扩大党支部在企业中的影响,吸引职工向党组织靠拢。目前,这两个党支部都建立了一支数量足、结构合理的入党积极分子队伍,为发展党员提供了源头活水。

二是通过书记“带”。近年来,我们注意把政治素质好,有一定组织工作经验、在企业中有一定威望的党员推荐为党支部书记候选人,通过选好配强支部书记队伍,进一步推进发展党员工作。宏泰陶瓷党支部书记付林远曾在集体企业任过书记,我们推荐他到企业担任党支部书记,虽然年龄较大,但工作经验丰富,热情很高,经他帮带已有5人向党组织递交申请书,其中1人已加入了党组织。

三是选派党员“引”。经过近几年的努力,我镇具备建立党组织条件的企业已全部建立了党支部,但还有部分非公企业没有党员或不具备成立党支部条件。为此,我们共选派了10多名政治素质好、熟悉党建工作的党员干部,担任企业党建工作指导员,他们的重要职责就是做好入党积极分子的“选苗”和“育苗”工作,帮助企业建立入党积极分子队伍。党建指导员在与企业联系过程中,注意发现和引导优秀分子向党组织提出申请。近年来,通过党建指导员的教育引导向党组织递交申请的入党积极分子已达20多人。

四是依托群团“推”。我们大力开展“党团共建”、“党工共建”活动,发挥群团组织的作用,形成齐心协力、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在完善团组织推优机制的同时,进一步发挥企业工会的力量,把非公企业中的优秀职工引导到党组织的周围。

五是加强教育“促”。为了保证发展党员的质量,工作中我们十分重视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和教育,提高入党积极分子的政治素质,促进他们在政治上尽快成熟。对确定的入党积极分子,严格按照党员发展程序,镇委每年组织集中培训,进行专题辅导,保证每个对象都受到党的基本知识培训。凡被列为积极分子的,落实两名正式党员负责联系培养,使其“思想上有人帮、组织上有人管、作风上有人带”,并认真填写《入党积极分子考察表》。鼓励积极分子参加党的活动,有意识地把积极分子放到条件艰苦、任务较重的岗位上进行培养考察,提高他们对党的认识,端正入党动机。通过专人联系、定期考察、学习培训、实践锻炼,尽快提高入党积极分子的成熟度。

四、抓规范操作,切实提高发展党员工作质量

镇委认真执行发展党员预审制、公示制、票决制等规定,从政治审查、组织审批、教育考察三个方面入手,把好党员“入口关”。

一是把好政治审查关。非公企业党支部发展党员,把好政治关是最关键的环节。对每一名发展对象,我们都要求党支部按照规范程序进行政治审查,未经过政治审查的坚决不发展。镇委在审批预备党员前,派专人与发展对象谈话,重点了解掌握发展对象的政治立场、现实表现和主要社会关系。在政审过程中,我们既看发展对象申请入党的积极性,更看其入党动机是否端正;既看平时的言行举止,更看关键时刻的表现。

二是把好入党审批关。镇委在审批预备党员以及预备党员转正前,严格按照有关制度要求,对基层支部上报的有关材料进行认真审查。审查主要看入党材料是否齐全、事实是否清楚可靠,手续是否完备,是否经过公示制和票决制,防止出现疏漏。此外,还要向企业主和部门的领导征求意见,并在镇党委办公会上逐一作出说明。对基层上报的发展对象,我们原则上每半年讨论审批一次,及时填写《入党志愿书》,及时通知支部和本人。

三是把好教育考察关。为保证发展党员质量,切实抓好预备党员的跟踪教育和考察工作,我们进一步落实培养联系人制度,定期对预备党员进行考察了解,严格组织生活,帮助他们对照标准找差距,强化他们党性意识,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在抓好教育的同时,严格管理。以党员标准作为预备党员能否按期转正的度量衡,针对预备期间的现实表现和存在的问题,区分情况,采取延长预备期、取消预备党员资格的办法进行组织处理,纯洁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