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党员队伍交流材料

时间:2022-03-18 10:24:00

创新党员队伍交流材料

面对经济社会发展对基层党的建设提出的新要求,市坚持从实际出发,创新方式,组建了一支以300名“党代表和谐社会志愿者”为主体,网络1000名党员为成员的党员信息员队伍,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密切联系群众、促进基层和谐稳定的作用。

一、实行“1+X”模式,确保组织网络的全面覆盖。市委成立了党员信息员联系办公室,按照1名“党代表和谐社会志愿者”联系其居住和工作区域内3-4名党性修养好、政治素质高、品行过得硬、群众威信高的普通党员的模式,建立了一支涵盖农村、社区、企业、机关事业单位等不同领域的党员信息员队伍,实现组织网络和党的工作全社会覆盖。

二、实行“双向联系”,畅通信息收集的绿色通道。市委要求党员信息员履行好“五员”职责,即“当好基层参谋员、综治信息员、社情观察员、调节协调员、政策宣传员”。对上及时联系上级党组织,通过全市开通的专用信箱()、信息员热线()以及短信互动平台,定期反馈走访中掌握和收集的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重点问题,征求并听取其对各级党组织工作的意见、建议;对下广泛联系基层群众,在走访辖区党员和群众的同时,宣传党的方针政策,维护基层和谐稳定,做好困难党员群众的关爱帮扶工作。

三、实行“部门联动”,建立决策处置的应急机制。市委组织部会同信访、综治、维稳、司法等相关单位建立了决策处置的快速应急机制,实现部门联动,把协助党员信息员作为一项常规性工作加以规范。各部门针对党员信息员反馈的意见和建议,根据自身职能分别予以处理、落实,将基层党员、群众的意见作为决策的参考,为基层办好事办实事,确保民生稳定,促进社会和谐。全市每半年组织部门联席会议,集中研究解决一批重点难点问题。目前,全市党建信息员先后走访党员群众6800人次,有针对性地提出合理化意见建议3068条,各相关部门协同调解矛盾纠纷122起,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200余件,切实维护了基层和谐稳定。

四、实行“奖补结合”,完善发挥作用的配套制度。市委将党员信息员活动经费纳入各级财政预算,给予党员信息员每人每年200元的工作经费补助,上报的信息一经采纳,按每条50-200元的标准给予奖励,年终开展评先表优活动,工作成效突出的党员信息员给予一次性奖励。各镇(街办)党委、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及相关部门党组织成立了党员信息员联络办公室,分期分批培训对党建信息员进行培训,提高其履职能力,定期召开党员信息员工作例会,倾听党员信息员的意见和建议,帮助他们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