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业争优交流材料

时间:2022-03-18 10:19:00

酒业争优交流材料

酒业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8年10月,系创办于1817年的“谦泰吉”槽坊演变而来,是省最大的白酒生产企业,经过几代人的不断努力,酒业现已发展成为以白酒酿造为主,以包装彩印、保健酒制造、资源回收、饮料加工为辅多行业配套发展的现代化企业。公司现有资产10亿元,职工3000人,大型发酵窖池3500个,现代化灌装生产线36条。2008年3月,“”商标被国家工商总局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年,酒业集团全年完成销售收入42亿元,集团实现利税4.2亿元,入库税金3亿多元,其中白酒主业完成销售收入18.6亿元,销售额连续八年蝉联中国白酒十强,实现市场“十连冠”。年元至十月,集团实现销售收入27.5亿元,白酒主业实现销售收入13亿元。公司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质量管理先进企业”、“全国守合同重信用企业”、省“百佳纳税人”、省“最佳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公司被中国食品工业协会连续两次授予“中国白酒制造业十强企业”、“中国食品工业百强企业”荣誉称号,年,酒业再度上榜“中国民营企业500强”。

一、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刚刚闭幕的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是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在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召开的十分重要的会议,是一次总结过去、规划未来、明确发展方向和奋斗目标的重要会议。会议强调,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我国经济社会领域的一场深刻变革。非公有制经济是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加快经济结构调整、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自身,也是带动社会主义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途径。作为非公有制企业的代表之一,酒业集团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

(一)坚持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年,我们制定了着力优化产品结构,提升产品档次,以五星为形象产品,整合资源,巩固成熟市场的战略决策,推出了以“吾心朋友,五星”为主题的新广告片,把“知心、知己、酒”的品牌诉求聚焦在五星这个单品上,针对高档酒店、高端客户促销,有力推动了中高档产品的销售。今年元至十月,“”系列酒单件价格提高了7%,增加销售额近亿元。

(二)坚持科技进步和自主创新。我们先后投入三亿元进行生产技术改革和设备更新,加紧引进高水平、高学历技术人才,增加科技投入,保证技术创新能力和产品研发水平始终保持在行业先进水平。公司坚持实行产学研相结合,先后与工业大学、三峡大学、华中农业大学等高校签订技术合作协议,就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多项技术难题和节能降耗项目进行合作攻关,与七一0研究所研发出了电脑自动勾兑系统,节约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年,省博士后酒业产业基地成立落户酒业,与华中农业大学的荣兴民博士在会上签订了正式聘任合同。截至目前,公司先后取得专利87项,《智能信息化在白酒制造业中的应用研究》被省政府纳入重点支持项目;《浓香型白酒酿造微生物及其发酵技术的研究与应用》荣获年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公司提出的《贮存对浓香型基酒品质的影响研究》成功入选全国白酒科技攻关“169计划”;年9月,省酿酒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在酒业隆重挂牌。;酒业通过一系列的技术创新措施,不仅提高了产品质量而且大大降低了生产成本,真正实现了节能降耗,大大促进了企业又好又快发展。

(三)坚持人才兴企战略。公司每年都引进大批专业技术人才,同时制定完善的人才培养计划,对考上研究生的职工报销一切学习费用。如今,公司拥有硕士研究生9名,本科生95名,大专生214名,其中享受国务院特贴专家1名,享受省政府专项津贴专家1名,中国酿酒大师1名,部级评酒委员8名,省级评酒委员25名;高级职称9名,中级职称17名。公司高级工程师李净带领的“酿酒生物酶酯化技术研发团队”被确定为宜昌市重点产业创新团队。

(四)坚持延伸产业键、聚集产业集群。自年被省政府确定为省重点产业集群以来,酒业产业集群得到迅猛发展。集团现拥有成员企业14家,以白酒成产及相关产业配套的产业链已经形成。酒业集团的发展,离不开白酒主业的带动,自集团成立之日,它就充分发挥了品牌影响力广、带动能力强的特点。在酒业的带动下,年集团内其它企业实现销售收入23.4亿元。因此,集团今后的工作思路还是要以白酒业务为主,重点发展与主业相配套的包装材料、绿色食品原料生产基地、酒业经济园区建设。年9月,投资两亿元的2万吨优质大曲基酒基地和现代化的灌装中心竣工投产,项目投产后可年新增基酒2万吨,年新增商品白酒生产能力4万吨,实现年销售收入15亿元,利税4亿元,并可提供500个酒业岗位,解决800人的就业问题。

二、积极发挥党组织作用,推进企业争先创优

酒业股份有限公司现有职工3000人,总资产13.6亿元,公司下设4个支部,党员103人。近年来,公司党委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契机,坚持把企业党建工作作为推进企业战略重组、转型升级的重要组成部分来抓,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的内生动力和发展优势,倾力打造酒业党建工作“红色品牌”,实现企业党建与生产经营“共促双赢”。

(一)加强党组织建设、完善企业运行机制。以企业战略重组为契机,积极推行党组织和行政生产部门同步设立,党委干部和行政干部同步配备,实行党委班子和行政班子交叉任职、双向进入,切实让党委书记和中层党员骨干在工作职责和工作目标上实现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同频同向,一步到位”。公司主动将现代企业制度和法人治理结构与企业党建工作对接,建立健全“一委三会”制度,即,把企业党委作为政治领导核心,与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融为一体,形成党委会酝酿、“三会”决议的议事决策机制,切实把法人治理结构的功能优势、党组织的政治优势和职工民主管理优势集成为确保企业科学发展的整体优势,把党组织的智慧和意图体现到企业重大问题决策上,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到企业的发展中,促进各权利主体各负其责、协调运转、有效制衡,实现了公司治理与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的有机融合。

(二)提高企业职工素质,丰富企业文化内涵。公司党委坚持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积极创设“专家课堂”、“车间课堂”、“网络课堂”等,不断深化创建“学习型党组织,争做学习型员工”活动。近年来,每年投入近20万元用于党员培训工作,先后举办培训班12期,培训企业职工2400人次,印发学习资料3万多份;积极选派入党积极分子到各级党校参加培训,赴延安、井冈山等地接受红色教育;邀请武汉大学、长江大学等大学教授为党员讲党课。

(三)坚持“以人为本”,发展和谐企业理念。公司党委牢固树立“发展惠民”的和谐理念,以企业文化建设领导者、组织者和推动者为己任,不断丰富企业文化内涵。深入开展“双千万结对帮扶”工程,建立“‘1+1’职工互助帮困资金”,通过生日贺卡、家庭访问、手机短信等形式,积极帮助职工解决生产生活上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切实增强企业的凝聚力和职工的归属感。公司工会在夏季高温时期为员工补助高温补贴,生产旺季为车间加班员工免费提供晚餐。

(四)发展企业民主管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实施“两会一制”,使党员成为企业决策的“智囊团”。健全完善以职工恳谈会、党员议事会和民主协商制度为内容的“两会一制”机制,拓宽民主沟通渠道,坚持在干部任用、大宗物质采购、职工福利待遇和企业发展策略等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广泛听取广大职工的意见和建议,充分发扬党内民主,提高领导班子科学民主决策水平。实施“设岗定责”,使党员成为敬业奉献的“先锋队”。公司党委始终把立足岗位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作为党员的基本要求,围绕企业生产经营管理,实行党员挂牌上岗,设立“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先锋服务岗”,并在企业内进行公开,接受职工监督。通过积极开展“党员承诺”、“一个党员一面旗帜”等活动,激励和组织党员在工作中勇挑重担,使党员真正成为推动企业发展的生力军。同时,在区域化党建中积极推行“关系在企业、活动在社区,奉献双岗位”党员管理模式,要求党员立足工作岗位发挥作用的同时,在社会活动中设岗定责,积极引导他们参加社会服务活动,发挥他们在服务群众、奉献社会方面的作用。先后组织党员参加义务献血、义捐赈灾、困难帮扶等活动20多场次,向灾区、困难职工、慈善机构捐款600多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