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团组织建设交流材料

时间:2022-03-15 10:40:00

乡镇团组织建设交流材料

镇团委在团市委和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镇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着力深化团组织格局创新工作,不断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牢牢把握青年成长发展需要,切实找准服务中心、服务社会、服务青年的结合点,组织带领全镇广大团员青年投身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实践中,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深化团组织格局创新,建好强有力班子

一是党建带动。认真贯彻团市委基层党建带团建文件精神,积极主动向党委政府进行汇报,设置党委班子成员兼任的书记和一名专职副书记,发挥1+1>2的优势,把团建纳入党建整体格局,通过党建强力带动形成基层新格局和新成果,有效实现党团建设紧密结合。

二是严格标准。新选配乡镇团组织领导班子成员遵循以下标准:确实热心青年事业,自愿从事团的工作;在特定社会领域具有较高威信,对青年群众有较大影响;重点从各领域优秀青年中选拨,富有开拓创新精神。纳入选人选才视野的既有镇机关青年能人,也有行业骨干精英;既有辖区内重点学校负责同志,也有“两新”组织领军青年。

三是灵活选配。广泛宣传,积极发动,充分调动广大团员青年参与热情;灵活组织设置,采取编制内与编制外相结合、专职与兼职相结合方式,合理确定班子搭配和委员构成。新选配的9名团委委员中,女委员5名,大学及以上学历5人,平均年龄29岁。

四是规范程序。班子调整过程中,严格按照“政策制定、成立组织机构、宣传发动、人选推荐、确定正式候选人、民主投票、组织研究、任前考察和公示、正式聘任”的程序,确保公开、公正、公平。

二、完善团组织工作机制,定好规范化格子

一是深化团组织联系青年机制。完善村级团组织建设,加强团组织工作力量。利用村两委班子换届选举的契机,在全镇21个村新选任团支部书记,90%以上为35岁以下的村两委班子成员或村重点培养后备干部,既可以依托党组织更好地开展工作,又可以通过锻炼为党组织输送人才;既可以面向青年群体为党团组织代言,又可以向党团组织反映群体诉求,为联系青年、做好青年群众工作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全力配合村党委各项工作,积极服务全村团员青年,定期对团员青年进行教育,提高团员青年的思想觉悟,密切保持团员与村团委的联系,拓宽乡镇团组织联系青年的渠道。

二是健全团内工作制度。团镇委和村团支部根据自身实际,制定和健全团组织的工作制度、团的组织生活制度、团内民主制度,基层团建考核和评比表彰制度等,做到制度上墙,有章可循。团镇委每月召开一次团支部书记例会,组织一次团日活动,各团支部每季度组织一次团日活动。建立各团支部负责人定期与团员谈心、与青年对话制度,充分听取团员青年的需求和意见,切实从团员青年的意愿出发,谋划开展团的工作和活动,提高团组织服务团员青年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是建立团委工作目标考核制度。今年,我镇将团建工作纳入全镇目标考核总体系中,制定量化考核方法,实施基层团建工作目标管理。考核内容既包括班子建设、队伍建设、阵地建设、制度建设、团务管理等基本工作项目,又包含结合本地区、本行业和基层团组织的实际情况合理设计的特色工作项目,并具体量化为考核分数。

三、积极开展团组织工作,迈好稳又快步子

一是以推进非公企业团建为重点,提高团组织覆盖面。通过将企业骨干发展为团员,将团员发展成企业骨干,建立了与企业共赢的新发展模式。指导、协助圣品油脂、长松钢厂2家企业建立了团组织,依托团组织,积极开展青年活动,活跃企业青年干事创业的氛围,打造企业文化,充分发挥了团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推进了非公企业团建工作。

二是以服务青年创业就业为抓手,实现农村青年劳动力转移新突破。按照团市委“一团一品”项目化管理的要求,以扶持农村青年创业、转移农村青年劳动力为抓手,努力打造“青春·建功新农村”特色项目,为未就业青年提供各种技能培训,提高青年就业素质,帮助青年早日走上工作岗位,引导农村青年服务农村稳定、服务农业发展、服务农民增收,切实增强基层团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1、排查农村青年现状,掌握动态数据。开展团组织基本信息统计工作的同时,摸排建立起农村青年包括基本信息、职业技能、就业意愿等数据的未就业农村青年信息库,并组织专人对搜集到的信息进行分类汇总,根据农村青年的就业意向,分类建成花名册。

2、针对农村青年需求,分类实施培训。利用党员干部远程教育网站组织团员青年收看创业致富节目。积极与“千百万”活动对接,利用“千百万”活动在镇内开展数十场关于棉花种植、生猪养殖、水产养殖等方面的专题讲座的机会,及时将培训信息提供给农村青年,为他们的就业创业提供有效帮助和服务,确保接受培训的农村青年学有所获、更好地就业创业。共组织农村青年参加各种专业技术培训800人次。

3、根据农村青年技能,帮找合适岗位。依托镇劳动保障人事部门,利用农业信息网,逐步畅通镇内外就业途径,搞好用工信息,组织待业农村青年参加在市、镇举办的招聘会。积极与用工需求大的金太源木业有限公司、圣品有限公司、枝江市奥利棉纺有限责任公司等镇属规模企业沟通交流,及时掌握企业用工需求,一旦出现岗位空缺,则优先聘用经培训的农村青年。今年以来,团镇委共帮助110余名农村青年找到理想工作。

4、服务农村青年就业,及时跟踪回访。制订就业青年回访机制,每月底组织各村团支部书记对在本地区企业就业的农村青年就业现状予以核查,及时了解和掌控他们的思想动态。对在本地区从事农业生产的农村青年,及时组织镇内农业专家和种养大户予以上门指导,通过农村致富带头人李刚和种养大户现身说法,在思想上引导,在行动上服务农村青年。

三是以广泛开展团的活动为载体,丰富青少年精神文化生活。结合三月学雷锋活动、“五四”纪念日、建党九十周年等重要节日,在广大青少年中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妇女节前夕,组织机关、镇直单位青年参加植树活动,义务植树130棵。组织动员青年参加“十万青年重走大别山”实践教育活动,重访大别山老区革命旧址、重走革命路、重温入党入团誓词,使青年更加直观、生动地了解革命先辈们的辉煌战斗历程,进一步增强青年的爱国主义情感,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开展以"雷锋精神代代传"为主题的青年志愿者系列活动,组织志愿者为未成年人开展自护教育和法律宣传,为福利院老人进行健康检查,开展生态环保宣传教育活动,为留守儿童提供学业辅导和物资帮扶等,受惠青年和群众达2000余人。同时,深入开展了增强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召开青年干部座谈会,增强青年的敬业意识、责任意识和主人翁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