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科学发展交流材料

时间:2022-03-14 02:40:00

推动科学发展交流材料

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最终要体现在实践上。只有不断地解决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才能更好地推动科学发展。

一、理清工作思路,着力解决发展定位问题

没有科学合理的发展定位和发展思路,各项工作就会走弯路,就会影响发展的速度和质量。在目标定位上,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冷静分析,科学确定了建设湖北工业强市和滨江宜居城市,倾力打造长江经济带强劲增长极的工作目标。2012年,力争全市生产总值达到170亿元以上,年均增长15%以上。在产业定位上,不断培育壮大粮食、油脂、棉花、果蔬、水产品五大农产品加工业,扩大深加工能力,奋力创建农产品加工百亿元县市。加快发展食品酿造、化工、纺织、机械电子四大支柱产业,不断提升档次,延伸产业链条,推动集群发展,努力打造全省一流的酿酒工业基地、全省最大的果蔬食品加工基地、全省最大的煤化工基地和全国最大的卫材生产出口基地。

二、创新体制机制,着力解决发展瓶颈问题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资金缺乏、用地紧张逐渐成为制约县域经济发展的瓶颈。近几年,我市坚持用市场的办法、改革的办法,推进体制机制创新,着力解决瓶颈制约,促进了经济快速发展。为解决融资难题,全市深入开展创建全省最佳金融信用县市活动,不断优化金融生态环境,促进银企、银政合作。近两年,金融机构累计为我市企业发放贷款38.5亿元。成立并启动金源投资开发公司和金桥信用担保公司,通过开发性金融为中小企业筹资4.8亿元。我们努力激活民间资本,不断完善鼓励投资的优惠政策,推动全民创业,民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注册资金达到34.6亿元,民营经济占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90%以上。为解决用地难题,切实加强土地规划管理,推进土地集中集约利用,我们鼓励企业增资扩股,提高单位面积用地投资强度。华润啤酒通过技改扩规、建设多层厂房,产能由3万吨扩大到30万吨,没有新增一寸土地。切实加强土地整理,通过“迁村腾地”,新增建设用地6000多亩,同时盘活存量土地2000多亩,保障了项目建设用地需求。目前,我市正抓紧做好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调整,为园区建设和沿江开发拓展空间。

三、加强园区建设,着力解决发展平台问题

工业园区是资源集约节约利用的载体,推动工业向园区聚集,变分散经营为集约发展,是科学发展的内在要求。我们把园区作为拉动工业发展和项目集聚的平台,抢抓长江经济带开放开发的重大机遇,投入6亿元加强工业园区建设,吸引更多优势产业、优良企业、优质项目向园区扎堆。目前,我市已形成以枝江经济开发区为核心,以安福寺食品加工园、姚家港化工园、白洋装备工业园、江口民营工业园为支撑的沿江工业布局。要努力将枝江经济开发区建成高科技、高附加值的新型工业区,将安福寺食品加工园打造成湖北重要的果蔬食品加工基地和乡村示范工业园区。我们将以超常规的速度推进姚家港化工园基础设施建设,使之成为乃至全省重要的化工基地,争取3年内园区产值突破100亿元。进一步加快白洋装备工业园发展,使之成为国内外装备制造企业转移的承接地和周边大中城市装备制造企业的配套园区。

四、增加建设投入,着力解决城乡面貌问题

围绕建设城市品位高、基础设施全、文化氛围浓、创业机会多、生活环境好、公共服务优的“滨江宜居城市”,积极对接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加快城市总体规划修编,不断加大投入,着力改善城乡面貌。年,我市将投入资金1.6亿元以上,重点实施水库除险加固、堤防险工险段整治、泵站维修、土地整理、低丘岗地改造等工程,解决5万人饮水安全问题,新增一建三改8000户,新增通村公路硬化里程65公里,累计达到800公里。进一步抓好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目前投资9800万元的沿江大道城区段已基本竣工,投资2150万元的石宝山垃圾处理场正式投运。一期工程投资5100万元的城市污水处理厂正抓紧建设。团结桥重建工程正紧张施工。同时,我们将尽快修建汉宜高速铁路枝江站与318国道的连接公路,不断拓展城市骨架。进一步加强城市绿化和绿地保护,提升城市品位,改善城市环境质量。

五、推进行政提速,着力解决发展环境问题

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简化审批程序,缩短行政审批时限,完善“一站式”、“一个窗口”的服务方式,切实提高行政效能。进一步规范各项收费制度,坚持实行收费公示制,坚决制止一切形式的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行为。进一步整顿和规范市场秩序,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偷税、骗税等商业欺诈、不正当竞争等违法行为。严厉打击街霸、路霸、市霸等恶霸势力,维护社会安全稳定。进一步完善招投标制度,强化监督,杜绝“暗箱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