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实力工业市县交流材料

时间:2022-03-14 02:33:00

打造实力工业市县交流材料

同志在十七大报告中强调,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加快经济发展,对增强区域综合实力和竞争力,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是省新兴的工业市,近年来通过大力实施“工业立市、开放强市”战略,市域经济保持较快发展,被评为“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县(市)”。在新的历史时期,如何紧抓东部沿海地区产业加速向中西部地区转移的重大历史机遇,认真解决经济发展中存在的突出困难和问题,努力实现市域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是必须解决的重要课题。

一、创新工作思路,着力解决发展难定位的问题

目标就是动力,思路决定出路。没有科学合理的发展定位和发展思路,各项工作就会走弯路,增加成本,就会影响发展的速度和质量。我们必须以战略的眼光洞察形势,以科学的态度把握市情,以创新的思想谋求发展。

一是明确战略定位。过去是传统农业大县。上世纪90年代末,随着市场经济快速发展,原有传统经济发展模式受到强有力的冲击,经济社会发展面临严峻的挑战。针对工业腿短、农业腿弱、财政腿软的现状,我市提出挖掘比较优势、实行错位竞争的理念,坚持实施“工业立市、开放强市、商贸活市、城镇兴市”战略。在工作重点上,坚定不移地坚持一切工作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经济建设以工业发展为中心,工业发展以项目建设为中心;在发展思路上,坚持工业农业“一盘棋”,大力引进、培育龙头企业,走出了一条由传统农业市向新兴工业市转变的发展道路。站在新的起点,谋划未来发展,我们需要进一步转变发展方式,巩固发展成果,在坚持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前提下,更加注重“工业立市”,坚定不移地走工业化、现代化发展道路,提升工业实力,建设工业主导型的经济强市;更加注重“开放强市”,持之以恒推进项目建设,发展外向型经济,培育工业增量,努力增强发展后劲;更加注重“商贸活市”,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业、生产性服务业,形成三大产业协调发展、互相促进的发展格局;更加注重“城镇兴市”,不断拓展城市骨架,提升城市形象,以城市基础设施的配套服务工业的发展,促进产业集群发展;更加注重“支持三农”,不断加快新农村建设步伐。

二是明确目标定位。面对新形势,我们应坚持以科学发展实现又快又好发展,确保市域经济综合实力稳居省县域经济前10强,努力走在中部地区同等县(市)前列,冲刺全国百强县(市)。力争到“十二五”期末,全市生产总值和一般预算收入在“十五”末基础上再翻一番;工业化、城镇化、现代化进程明显加快;经济质量和生态环境明显改善,把我市基本建设成为新兴工业强市。力争到2012年,全市实现生产总值140亿元以上,年均增长15%以上;规模工业总产值200亿元,年均增长22%以上;农业总产值达到32亿元,年均增长4%左右;财政总收入12亿元以上,年均增长15%;地方一般预算收入4亿元以上,年均增长15%;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0%以上,累计达到215亿元;城镇化水平达到50%以上。

三是明确产业定位。产业兴旺既是强市目标,也是强市之路。要集中力量抓好产业经济发展,优化产业结构,壮大产业规模,提升产业水平,把第一产业做优、第二产业做强、第三产业做大,构建率先发展的产业支撑。加快推进农业产业化进程,进一步培育壮大粮食、油脂、棉花、果蔬、水产品加工五大农产品加工业,扩大深加工能力,力争到2012年全市规模以上农业龙头企业发展到100家以上,培育2家部级重点龙头企业,10家省级重点龙头企业,农产品加工率80%以上,奋力创建农产品加工百亿元县市。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坚持抓“主体”、抓“品牌”、抓“集群”、抓“集聚”,继续实施“优强企业倍增工程”和“中小企业成长工程”,加快发展食品酿造、化工、纺织、机械电子四大支柱产业,不断提升档次,延伸产业链条,推动集群发展,力争到2012年四大支柱产业年产值达到160亿元以上,倾力打造全省一流的酿酒工业基地、全省有影响的化工生产基地和全省最大的纺织卫材生产基地。加快发展第三产业,大力发展商贸流通业,着力培植一批商业零售、物质经销、物流配送等大型骨干企业,形成特色鲜明、布局合理、网络健全、功能完备、辐射力强的现代商贸服务体系,力争到2012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全市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40%以上。

二、统筹各方投入,着力解决发展少资金的问题

作为中部欠发达地区,经济发展的动力主要在于投资。“十二五”期间,我市确定的GDP年均增长目标是15%,按投入1元钱实现1至1.5元GDP的标准测算,全市每年至少要增加近10亿元的直接投入。因此,必须把加大投入作为经济增长的核心环节,建立完善多元化的投入机制,大力引导和鼓励各类投资,有效解决发展投入不足的问题。

一是招商引资,用别人的钱办自己的事。近年来经济突破性发展,主要得益于全市坚持大招商、招大商。要保持当前良好的发展势头,实现新的发展跨越,必须锲而不舍抓招商,坚定不移搞开放。要积极转变招商思路,创新招商机制,努力探索新的招商方式,围绕我市优势产业和核心企业,突出重点招商,重点引进产业链项目、新兴产业项目、投资额度大的项目。力争每年引进建设投资过10亿元的项目2个以上,投资过5亿元的项目5个以上,投资过1亿元的项目15个以上,实际利用外资达到3000万美元。

二是跑项争资,用上面的钱办下面的事。争取国家扶持性项目资金,周期短、见效快,对增加投入,扩大投资,激发经济活力具有明显作用。要切实加强政策研究,认真吃透国家财政政策和产业政策,以科技产业、支柱产业、环保产业、城镇基础设施、农业产业化等为重点,搞好项目策划和包装,积极向上争取项目资金。要加强项目储备,精心谋划一批战略性、前瞻性强的项目,高档次建好项目库,强化项目跟踪联系,提高入库项目质量。要研究制定出台激励机制和竞争机制,对部门进一步放权、放活,形成良性发展,努力实现跑项争资工作新突破。

三是多方融资,用社会的钱办大家的事。一方面,激活金融资金。积极引进金融服务机构,引入竞争机制,搞活金融信贷市场;加强银企联系,定期召开银企座谈会,及时沟通意见,增进相互理解,努力构建以市场为导向、信用为基础、效益为前提的新型银企关系;大力支持金融部门优化信贷结构,严格按照国家产业政策和信贷条件,加大对优势企业、重点项目的资金支持,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另一方面,激活民间资本。进一步放大民营经济的市场优势和体制优势,切实转变观念,用活政策,搞好服务,加强引导,充分激发群众致富创业的热情,促进全民创业,积极扩张民营经济总量规模,力争到2012年全市新增全省百强民营企业5家以上,把打造成“的温州”。

三、加强园区建设,着力解决发展缺平台的问题

工业园区是经济发展的平台。拥有2个省级园区,但园区配套不完善、园区经济发展不够、园区特色不鲜明成为制约发展的突出问题。为此,必须把园区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大力发展园区经济,倾力打造项目集聚的“洼地”、产业发展的平台和对外开放的窗口。

一是大手笔规划园区。把园区建设纳入城市发展规划,高品位、高标准、高水平、高效率抓好园区规划,准确把握产业定位、功能划分和合理布局三个环节。重点规划产业发展目标,确定主导产业方向;划分工业区、商贸区、生活区,完善服务功能,提升园区品位;选择交通区位优势明显的地块,进行成片开发,集约发展,形成以经济开发区、安福寺工业园、姚港化工园、白洋化工园为“块”,以镇街道工业集中区为“点”的发展格局。经济开发区要重点发展食品酿造、化工、纺织、机械电子产业,努力建成高科技、高附加值的工业园,倾力打造百年工业园区、50亿元产业规模。安福寺工业园重点发展食品加工业,努力打造省重要的果蔬食品加工基地和乡村示范工业园区。

二是高投入建设园区。坚持把园区基础设施建设作为城市建设的重要内容,进一步加大投入,加快园区交通、通讯、媒体和计算机网络以及供水、供电、排水和废水处理等设施建设,提高园区服务功能、信息交换、交通运输等综合能力,使园区的投资环境得到显著提升。按照“谁投资、谁建设、谁受益”的原则,引入市场机制,做到财政、金融、外资、内资并举,形成上争下筹、内聚外引,多形式、多渠道、多元化吸纳资金和开放型投入的新格局,加快推进园区配套设施建设,提高园区要素集聚和综合承载能力。

三是全方位管理园区。进一步明确开发区管委会的权限和职能,提高行政效率,集中精力抓管理、搞服务,积极化解企业难题。围绕企业用地难的问题,在土地闸门关严的情况下,积极向内挖潜,建立健全土地收储制度,加强分散厂区的改造和零星用地的整合,及时储备用地。围绕环境保护问题,切实加强环境监测,积极支持和引导企业加大科技投入,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推广应用生态工艺技术和设备,提高能源和资源利用率,减少污染物排放量,推动企业逐步向生态企业转型。围绕企业安全生产问题,定期组织开展企业安全、消防安全、危化品安全生产大检查,加强隐患整改,保持良好的安全生产形势。

四、推进行政提速,着力解决环境不优越的问题

市场经济是“候鸟经济”,哪里环境好,哪里就项目多、发展快,环境优势成为经济发展最大的优势。当前,必须把环境建设作为政府工作的重要内容,用改革的办法、超常的举措营造优越的发展环境。

一是营造优质高效的政务环境。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简化审批程序,缩短行政审批时限,完善“一站式”、“一个窗口”的服务方式,切实提高行政效能。工商注册登记、名称核准、技术代号、税务登记等一般手续要随到随办,当天办结;环境评估报告书、报告表等手续要在一个月内限时办结;土地使用证、建设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许可证等手续要在两个月内限时办结。进一步规范各项收费制度,坚持实行收费公示制,坚决制止一切形式的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行为。严格责任追究制度,对发现一次乱收费行为的,对相关部门要进行通报批评,责令改正;发现两次的,对部门及主要负责人出示“黄牌”,进行诫勉谈话,给予警告;发现三次的,对部门及主要负责人出示“红牌”,进行严肃查处。

二是营造诚实守信的信用环境。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构建良好的社会信用环境,全力打造“诚信”。加强企业信用工程建设,进一步规范企业经营行为,特别在规范企业财务制度上狠下功夫,着力培植一批A级信用企业,全面提升企业诚信水平。加快信用担保体系建设,鼓励和支持金源投资公司等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根据国家产业政策导向,自主确定担保项目,拓展担保业务,提高创业小额贷款基金、科技担保基金、下岗失业小额贷款担保基金的运作效率。加强农村和社区信用工程建设,深入开展信用镇街道、信用社区、信用农户的培植和评定工作,不断完善农村及社区的投融资机制。

三是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进一步整顿和规范市场秩序,加大市场监管力度,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商业欺诈、不正当竞争等违法行为。始终保持严打整治的高压态势,严厉打击街霸、路霸、市霸等恶霸势力,维护社会安全稳定。坚持依法行政,廉洁从政,要求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不准刁难企业,不准为家属和亲友经商办企业拉业务、谋取不正当利益,不准为不法分子充当“保护伞”,对违法违纪的人和事依法严肃处理,切实保护企业的合法权益。进一步完善招投标制度,坚持和完善对经营性土地、建设工程项目、政府采购和产权等事项实行公开招投标、公开挂牌交易等制度,强化监督,杜绝“暗箱操作”,营造公平有序、充满活力的市场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