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惠农特色服务交流材料

时间:2022-03-14 11:36:00

推广惠农特色服务交流材料

人行市支行在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实践中,积极探索改善农村支付服务环境建设,提出了“政府主导、人行协调、银行唱戏、社会受益”的工作思路,卓有成效地开展了农村支付服务环境建设工作,成功打造了有特色的农村支付服务环境暨“绿卡村”模式。2012年11月市被命名为首批“市农村支付服务环境建设示范县市”,并作为辖内唯一1家、全省第3家创建“省级农村支付服务环境建设示范县市”通过了分行的考评验收,经验材料得到了分行副行长的亲笔签批。

一、主要做法

(一)加强宣传培训,夯实支付运用基础。一是开展金融知识下乡活动,有效提升了农村地区对非现金支付方式的认可度。二是利用节假日农民工集中返乡时机,开展农民工银行卡特色服务宣传,引导农民工了解并办理农民工银行卡特色服务。三是在乡镇所有银行网点建立支付结算服务站,配备支付结算知识宣传员,负责接待顾客业务咨询。四是利用电视、广播、报刊等宣传载体以及手机短信等网络媒介进行广泛宣传,扩大支付服务宣传广度和深度。五是各银行业金融机构结合自身业务发展需要,对过竞赛、讲座等形式,扎实开展了对支付服务人员和农村客户的业务培训,不断提高临柜人员业务素质和支付服务水平,提高农村客户对支付结算知识的认知度,充分发挥其辐射作用。

(二)强化服务管理,净化农村服务环境。一是建立了农村支付服务环境建设数据统计和信息报告制度。各银行业金融机构按月报告支付服务环境建设情况,逐步完善支付服务环境数据库,为进一步改善支付服务提供决策依据。二是做好支付风险防范。各银行业金融机构通过建立银行卡受理机具巡检巡查制度,加强设备监控与维护,确保自助服务设备运行的可靠性。三是建立支付结算举报投诉制度。积极协调处理支付结算纠纷,有效维护支付服务秩序。四是建立支付结算联席会议制度平台,及时通报辖内支付服务情况,引导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展有序竞争。

(三)创新服务模式,打造“绿卡村”模式。针对邮储银行农村网点多,分部面广的特点,人行市支行积极协调邮储银行与地方政府、财政、社保、城建等部门,在邮储银行与市供电公司开展邮储银行“绿卡”电费代扣业务基础上,采取“公众事业缴费+涉农资金补贴+银行卡+农户”的“绿卡村”模式,将财政直补、社保缴费、社保资金发放等服务项目进行叠加,真正实现了“绿卡一卡通”。通过实行“一卡通”后,邮储银行“绿卡”发放量明显增加,电费代扣签约率达100%,全市用电户实行电费预存代缴累计签约13万户,其中,农电用户11.8万户,有多个行政村每户都实现了“绿卡一卡通”,“绿卡村”模式在已经悄然形成。

(四)创新服务手段,实施支农惠农工程。一是大力推广发行“金穗惠农卡”,满足农户资金需求。全市已累计发放金穗惠农卡40022张,并对5869户进行了小额惠农贷款授信,授信金额达1.07亿元,已发放小额惠农贷款4540万元,支持专业合作社和农村“种、养、加、商”1500多户,有效解决了农户短期资金周转难题。二是放大“金穗支付通”功能,稳步实施小额现金支付不出村的“村村通”工程。农行市支行在各个行政村1-3家具有较强经济实力客户安装“金穗支付通”,利用支付通的跨行转账功能,为农村居民提代供小额现金服务,切实满足了农村尤其是边远地区居民基本金融服务需求。截止目前,已在全市198个行政村安装“金穗支付通”236部,覆盖面达到90%。三是推广惠农特色业务,拓宽支付结算服务范围。全市农村信用合作联社积极推广“惠农本(卡)通”业务,形成“粮农直补+家电下乡+农村低保+银行卡+农户”模式,将财政补贴资金批量直接发放到农民手中,为农民朋友提供省时、省力、省心的人性化服务。

二、建设成效

(一)支付服务基础设施建设得到进一步完善,支付结算更加便捷、高效。一是搭建账户服务平台,实现了银行账户管理系统和联网核查公民身份信息系统,消除了银行账户服务盲区。二是畅通支付清算网络。目前全市已有46家银行营业网点开通了支付系统,乡镇开通率达到100%,网点开通率达到80%以上;八家银行业金融机构营业部开通了支票影像交换系统,并成功办理了多笔业务;各银行业金融机构系统内资金汇划清算系统网点开通率达到100%。三是延伸金融服务触角,合理布放银行自助服务设备,有效解决了营业网点少、柜面服务人员不足的矛盾,ATM自助取款机、存取款一体机、多媒体自助终端等自助服务设备网点布放率、乡镇布放率均达到了100%,满足了社会对快捷、便利的金融服务需求。截止目前,辖内ATM自助取款机、存取款一体机达到75台,其中,乡镇38台,占51%,每个乡镇平均4.75台;多媒体自助终端19台。四是积极拓展特约商户,加大POS机具布放力度,有效减少了现金需求。目前全市布放POS机436台,其中,乡镇布放88台,占20.2%,每个乡镇平均11台,乡镇布放率达到100%。

(二)非现金支付工具得到普遍使用,受理使用环境进一步优化。一是深化农民工银行卡特色服务,国家惠农政策得到了有效落实。以市信用联社、邮储银行市支行为重点,利用其遍布乡村的网络优势和国家对农民工银行卡特色服务收费的优惠政策,开通了农民工银行卡特色服务,网点开通率达到100%。二是银行卡市场得到了长足发展,截止目前,辖内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发行各类银行卡521795张,人均持卡1.03张,2012年通过银行卡办理结算业务1432224笔,金额32亿元,银行卡消费11.3亿元,占社会零售商品总额的26%。三是充分利用网络通信等基础设施,推动电话银行、网上银行等新兴支付工具普及应用。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开通电话银行25188户、网上银行42017户,电话银行、网上银行乡镇开通率均达到100%,2012年,辖内办理网上银行业务88万余笔,金额17.3亿元。

(三)金融创新方兴未艾,农民受惠实实在在。人行市支行积极探索金融服务模式,不断创新金融服务手段,致力于支付服务城乡一体化发展,让金融惠及广大农村居民。邮储银行市支行通过“绿卡一卡通”建设,其支付服务迅速覆盖了整个农村市场,消除了农村金融服务盲区;农行市支行通过小额现金“村村通”工程,把银行网点延伸到了农户的家门口,方便了小额现金存取款、汇款和账户查询,同时通过惠农卡“新农保”,服务新农村建设,让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惠及农村千家万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