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堂高效发展交流材料

时间:2022-03-13 10:07:00

课堂高效发展交流材料

如何解决这些问题呢?带着这个疑问,我进行了3年的实验:把一班从一年级一直带到了三年级,而且取得了一点成效:任何上过一班课的老师都会翘起大拇指,赞扬到:一班的学生好乖哦!聪明、活泼、爱发言、爱学习,都敢于发表自己的观点,集体荣誉感强,个个不甘落后,学习水平很均衡,没有差生。在这三年中,我悟出了一个道理,那就是:我们的课堂必须插上一双坚硬的翅膀,才能飞得更高更远,进而实现高效。如果这双翅膀任意折断了一只,那么我们的课堂就飞不起来了,就更不要谈飞得远了。这双坚硬的翅膀是什么呢?一只就是有良好习惯的学生,另一只就是有丰富教学经验的老师!我们的学生必须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才会积极参与课堂;我们的老师必须有丰富的教学经验,才能更好地驾驭课堂。

一、让学生形成良好的习惯,为高效的课堂保驾护航

老师们总是只注意在数学课上要学生怎么做,而有的学生偏不按照老师的要求去做,于是感慨:“这班学生真难教啊!简直是刀枪不入!”可是你仔细想过吗:为什么难教呢?那是因为没有良好的习惯为你的课堂保驾护航,你当然打造不了高效课堂了。所以我不惜牺牲整节整节的课去培养学生的一些良好习惯,这些课可以是班会、队会,甚至是我的数学课,在这个过程中,你要采取交心的方式去进行,要让学生真正感觉到你把他当作自己的孩子,而且他们每个人在你心目都很重要,缺一不可。常见的习惯有如下几个方面:

(1)一个原则:就是公平的原则。首先是老师对待每个学生是公平的,其次是学生对待学生是公平的。老师对待每个学生都要一分为二:优点是优点,缺点是缺点。只看见优生的优点和差生的缺点是不对的,那样最容易造成师生之间的对立情绪。学生对学生的评价也是如此,哪是对的,哪是错的都不能含糊。

(2)两种意识:第一种意识就是让学生意识到学习数学很重要,第二种意识就是集体荣誉感意识。在培养第一种意识时,老师可以和学生一起找找我们生活中的例子,证明数学来源于生活,而生活又离不开数学。也许有人要问,那集体荣誉感意识和高效课堂有什么关系呀?关系可大了,我这里要培养的集体荣誉感大到整个班级,小到一个学习小组。我让学生明白,只有每个人都努力把数学学好了,那么我们整个班的数学成绩才会名列前茅。我培养小组集体荣誉感就是为今后课堂中进行的小组合作交流、小组之间的竞赛做好铺垫的。

(3)两颗红心:第一颗红心就是让学生有自信心,第二颗红心就是让学生有颗积极向上的心。培养自信心要从一年级就开始,孩子小,不要给他们讲大道理,否则起不到任何作用。老师要当着全班的面,把每个学生的优点或闪光找出来并告诉大家,这样,孩子们就会觉得自己很优秀,也就有了自信心。当然,在今后的数学课堂中,如果一个学生在开小差,老师在批评他的同时也不可伤了他的自信心,我经常是这样批评的:“你的小脑袋那么聪明,如果你不经常开动你的小脑筋,就会慢慢变笨的哟!”学生会笑着接受你的批评并马上投入到学习中。有了自信心才可能有上进心。培养学生的上进心要注意两点,一是自己不断进步发展的上进心,二是和本班同学甚至和别班同学互相竞争的上进心。有了上进心,老师在课堂上组织各种竞赛才起作用。

(4)“三个允许”:即允许学生出错,允许学生质疑,允许学生争辩。老师允许学生出错,就是当学生经过思考后而出错,老师不仅不要批评他,反而要先肯定他动了脑筋,再帮他分析出错误的原因,有时学生的错误恰恰是很好的生成资源,我们要好好把握。三个允许会让学生更加自信,敢于把自己的想法展示给大家,敢于大胆地探究。

(5)四个习惯:学具准备充分的习惯;注意倾听的习惯;尊重他人的习惯;不抄袭的习惯。学具准备充分是每节学生必须做到的。注意倾听就是要求学生把老师同学的观点都听清楚,接受正确的、简洁的方法,自己回答问题时,不再重复别人的观点,特别是不再重复别人错误的观点。尊重他人,在课堂上体现出来的就是别人在发言时,学生要认真听,不要窃窃私语甚至打断别人的话,当别人回答错了,更不应该嘲笑别人。不抄袭就是不照抄老师的答案,不抄袭别人的作业。这些习惯的养成不是靠老师的命令,而是要让学生深深地意识到它们的重要性,自愿地养成。

二、采用各种有效手段,让绝大多数学生完成教学目标,打造高效课堂。

许多好习惯都养成了,那么老师再在课堂上采取各种有效的教学手段,绝大多数学生就能始终围绕教学目标去学习,我们的数学课堂也就高效了。有效的教学手段实在太多了,常见的有如下几个方面:

(1)两个合作:即学生小组之间的合作,师生之间的合作。在数学探究过程中,小组内的合作是非常重要的,他可以发动学生集体的力量,凝聚集体的智慧,把一个个难点攻破。师生之间的合作就更重要了,如果学生不和老师好好的合作,我们的教学就无法进行。

(2)三个结合:在创设情境导入目标时,要注意把“创设生活情景”、“创设问题情景”、“创设兴趣源点”三个方面结合在一起。“数学来源于生活”,一个现实的有意义的情境将会把学生带入到一个真实的世界,学生的学习情绪也会随之高涨,对所学内容产生浓厚兴趣。人的学习潜能表现在对知识探索过程中,使我们可以创设问题情景。学生对于问题的获得有一种需要,从而为求知提供了磁场。目标赖于兴趣,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孩子喜欢玩,只要玩,孩子就有兴趣,所以兴趣是激发学生产生学习目标的灵丹妙药,兴趣可以使学生持之以恒的领悟和对知识顿悟,兴趣能让学生造成一种情景,从而引发学生思维、探求。

(3)四个带入:即要把激情带入课堂,把才智带人课堂,把微笑带入课堂,把趣味带入课堂。老师必须做到四个带入,只有做到了四个带入,学生才能在轻松的氛围中探究学习目标,课堂气氛才不会死气沉沉。

(4)四个注重:即注重启发诱导;注重学法指导;注重情感渗透,注重培养创新思维。教师是课堂的组织者和引领者,就要注意这四点,把数学课堂往高效的方面组织,把数学课堂往高效的方面引领。

(5)五个要:即课堂引入要自然,课堂提问要巧妙,重点难点要突出,知识过渡要平缓,总结反馈要及时。这五个要就需要老师在课前认真备课,把这五个要都设计好,上课时才能做到课堂引入自然,课堂提问巧妙,重点难点突出,知识过渡平缓,总结反馈及时。

(6)七个让:即教材要让学生读,问题要让学生提出并独立思考,数学过程要让学生探究,数学规律要让学生找,该动手操作的要让学生动手操作,有难度的问题要让学生小组讨论,结论要让学生推导得出。

三、做好“另类”学生的转变工作,让每个学生都完成教学目标,完善高效课堂。

老师设计的教学过程不管有多完美,创设的课堂气氛不管有多活跃,组织的学习活动不管有多有趣,但总有一两个学生会显得很另类,对所有的一却都不屑一顾。这样的学生并不是光靠课堂上提醒或是批评就能起作用的,要转变他需要老师花费大量的精力。首先,老师要发现他的闪光点,让他觉得自己在老师的心目中的印象是美好的;其次,老师要经常有意识地接近他,和他交谈一些和学习无关的事,让他放松戒备心,慢慢和老师靠近:再者,多用小礼物“收买”他,我觉得这一招还挺管用的,有两个特别顽固的学生都被我“收买”。比如,我每天都带些水果或零食,总是找到他们的优点后送给他们,并对他们说:“这是我带来给我女儿吃的,但你今天表现得太好了!我很喜欢,你可以做我的儿子吗?每个星期天都到老师家里去玩,好吗?”第四,每天耐心地给他补课;最后,当这个学生在思想上完全转变后,再给他提出要求,要求他在课堂上和大家一起学习。

总之,老师是教书育人的,作为数学老师,仅仅从教好数学一个方面去入手是不够的,我们要先“育”好“人”,然后才能教好书。换而言之,就是首先要让每个学生都喜欢数学,都喜欢你这个数学老师,然后才能让每个学生都“围”着你转,学生“围”着你转才能实现每节课的教学目标,我们的课堂才能做到高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