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党总支基层组织建设年交流材料

时间:2022-03-11 06:03:00

村党总支基层组织建设年交流材料

在创先争优活动中,XX村党总支勇立潮头,以民主治村为重要抓手,坚持民主理财,努力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较好地发挥了党组织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促进了全村经济社会跨越发展。

选人用人有标准,促进干部管理科学化

“村干部尤其是党支部书记、村委主任,是新农村建设的领路人,是群众的主心骨。如何选好干部、发挥好干部的作用,是能否带领大家共同致富的一个重要因素。”采访中,村党总支书记梁东亮说,为了将优秀的人才选拔到干部队伍中,村坚持从农村实际出发,总结经验教训,形成了一套选拔管理村干部的新机制。一是明确村干部基本条件。党总支提出,当干部必须政治素质过硬、办事公道正派、创业带富能力强、组织协调能力强。二是明确岗位职责。每年初,村党总支与班子成员都要签订年度目标责任书,并在党员大会、村民代表会议上和村务公开栏中公开承诺,使他们人人有岗位、有担子、有动力,并定期对村干部履行岗位职责情况进行考核。三是明确待遇保障。对在职村干部,根据民主考核结果确定岗位报酬;对年龄较大、正常离职的村两委干部,安排村镇建设等工作任务,享受原待遇;对超过60岁的退职两委干部,安排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同样享受原待遇。这些措施,充分调动了全体党员干部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议决大事有程序,促进村务决策民主化

近年来,村党总支、村委会坚持推行“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并把“决议情况和实施结果”向群众公开。前些年,村里计划兴建商砼搅拌站,村党总支召集党员和村民代表说明情况,要求大家到联系户座谈走访、发放征求意见卡,收集村民意见向村党总支书面反映。在得到大多数群众赞成的反馈后,经村党总支提议,村两委会商议,党员大会审议,最后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形成了同意兴建的决议。这样一来,群众心里有数了,对建厂积极支持,使得太岳商砼搅拌站一年就建成投产。村里还通过这种办法,积极招商引资,与全国第二大水泥企业山东山水集团合作投资10亿元,建设了两条日产5000吨新型干法水泥熟料生产线。同时,兴办了联营塑编厂等村办集体企业,支持和帮助村民办起了预制板厂、花卉公司、太岳门业等10个民营企业,创造就业岗位1200个,全村有劳动能力的村民个个有活干,人人有钱挣。

为民理财有章法,促进财务管理规范化

在村委办公楼里,安装着一块电子触摸屏,所有的开支明细,群众都可以在这里随时查询。

为了规范财务管理,在多年的工作实践中,村党总支建立并坚持落实了四项机制。一是企财村管机制。在不改变企业资产所有权、使用权的前提下,取消企业会计,建立村财务结算中心,以厂建账,独立核算,要求所有财务手续先报企业负责人审核签字,再报村两委财务主管监督签章后,方可到村财务结算中心报账。凡没有村两委财务主管监督签章,村财务结算中心一律拒报,有效地解决了集体财产使用“两张皮”的现象。二是“三堂会审”机制。每月25日,由支村两委干部,企业厂长经理,村民理财组分别代表村两委、企业和群众,集体会审村财务和企业财务。对一些有疑虑的财务账目,由承办责任人当面给予解释;对不合理、不合法的收支拒绝入账,实现村财务与厂财务直接见面,村委管理与企业管理直接交流,民主理财组与村、企负责人直接沟通。三是阳光采购机制。在购置固定资产时,必须按照集体议定、两委审批、考察预选、两委现场监督、公开竞标的程序进行。大到楼房建设,小到技改设备,都要通过公开招标采购。四是定期公开机制。通过村务公开栏、村办小报、农廉网站等形式定期公开有关项目。

在党总支的带领下,全村干部群众团结一心,聚精会神谋发展,经济建设迈上新台阶,村容村貌发生了巨大变化。近年来,先后投资500万元兴建起全省一流的幼儿园和老年公寓,投资200余万元建起了文化活动广场,全村家家住新房,户户用上清洁能源。村党总支连续多年被评为市、县先进基层党组织,村也先后被评为全国敬老模范村、全省村务公开先进集体、省级文明和谐村和晋城市新农村建设示范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