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为优秀教师交流材料

时间:2022-03-11 04:08:00

成为优秀教师交流材料

春暖花开了,我们一起去郊游吧!的暑期培训结束了,在两天的学习中我边听边结合着自己的情况思索,想自己哪些方面做得不错,哪些方面需要改进、提高、修炼。其中李校长的一席话让我颇受启发,话的主要内容是这样的:我们的上虞教育在发展,文澜教育在发展。我们现在所面向的目标在变,面对的需求在变,我们要了解家长需求怎样的老师;学生需求怎样的老师;教师需求怎样的同事;学校需求怎样的员工?……懂得需求,才能更好的沟通,发展。李校长真的是大师,很有见地,我一边在聆听着他的发问,一边也进行着激烈的思维碰撞。

我该怎么做呢?

思之又思,我终于给自己地工作方式、方法有了一个明确的定位。我用几个词语来概括:微笑、沟通、关爱、推销、创新。

微笑对人

俗话说::“笑一笑,十年少。”这话中听,一个人每天将微笑挂在脸上的人,一定是个拥有快乐心情的人,而快乐是可以传递的,快乐,快乐,更快乐!作为一名老师,拥有良好的心境和快乐的心情是必不可少的。每当我微笑着走进教室时,这些快乐的分子会神奇般的进入每个孩子的体内,顿时孩子们原本一本正经的脸上,顿时泛起了笑纹,教室里就会散发出快乐的气息,在这样的环境中学习,孩子的思维更加活跃,课堂学习也成了一件美妙的事情,学习效率也会提高。现在的孩子很聪明,很会察言观色,当老师对着他微笑时,他就知道老师心情好,所以他愿意与你交流,倾吐心声,因为你的微笑而走进了孩子的心间。面对家长、同事也一样。因此,微笑是一种神奇的表情,它让你更具亲和力,能够拉近学生、家长、老师之间的距离,也是有效沟通的关键点。

知道了微笑的力量,我想我第一件是就是要学会微笑,每天起床笑一笑,上课之前笑一笑,与人见面笑一笑。

有效沟通

教了十多年书,我是越来越感觉到沟通的重要性,及时沟通、有效沟通不仅能减少很多麻烦,而且还能促进工作。进入文澜的第一年,我班有一个孩子,他的爸爸妈妈在沈阳开一家门市部,所以常年不回家,就像他们爸爸妈妈所说,这孩子就托付给老师了。这孩子人聪明但学习成绩在班中比较糟糕,特别是字写得一塌糊涂,所以出于对孩子的负责,我总是常常与家长实事求是的沟通,第二学期结束,孩子妈妈来拿成绩,我就不假思索地告诉家长,孩子成绩比较差,表现也不好。也许是我实事求是地反映让家长伤心了,失去信心了,到了暑期,刘校长打来电话说这位孩子要转校了,也把我告了一状。当时真是想不通,为什么家长这样对我,其实在这孩子身上我是花了很多心血的,家长怎么这么没良心。在我们的沟通下孩子最总还是留下来了。事后我从自身的层面和做母亲的层面来反思这个问题,确实发现自己与家长沟通时缺少了一点沟通技巧,没有一个爸妈喜欢听到别人说自己孩子这儿差,那儿差的。

所以沟通是一门艺术,面对家长、同事、孩子甚至是自己的亲人我要讲究方法,沟通艺术也是我今后要不断学习的本领。

关爱学生

老师爱学生,是个经久的话题,也是个永恒的话题。老师爱学生是最基本的一种素质。我班有一个脾气暴躁,性格古怪的孩子,只要碰一下他的老虎尾巴,他就大发雷霆,拳打脚踢,什么都可以当他的武器。他生气时连老师也不放在眼里。有一次他跟一个孩子打架了,打得厉害,这俩孩子怎么让我这么不省心,也很恼火,于是对俩人都进行严肃批评。可是,当他拿开手,我看到这孩子眼睛附近一处红血丝时,我顿时生心爱怜,像妈妈一样瞧啊,擦啊,说啊。自从那回起,一向冲人大吼大叫的人,对我有了一种无言的亲切。有时因为作业慢说他几句,他也能心平气和地接受,还说老师好。我想这就是关爱的力量吧。关心孩子的学习,关爱孩子的身心。时常摸摸孩子的头,看看孩子的脸,听听孩子的心声,问问孩子的生活,扮演家人的角色,我想孩子会喜欢这样的老师。

因此,关爱每一个孩子是我对自己永远的要求。我希望孩子们在童年里留下快乐的身影,以后能够想起一个爱他的我。

推销自己

产品需要推销,而老师也需要推销。在这方面有自觉惭愧,本事不高。我喜欢做自己的事,喜欢做真实的人,我这人实在,而我所作的工作也实在,讲究实用、有效,不吸引人。进入华维之后,已有几次听到过“推销”一词,可是我总是坚持自己的一贯原则:为灵魂做事。但是我现在越来越感到,我的理解有偏差,推销不是炒作,不是华而不实,好东西也需要推销。推销自己也非常有必要。记得刚刚接手这帮孩子的时候,我在第一次见面会上,我就告诉孩子:“我已经带了12年五、六年级,也算是个高年段教学的老手,我曾带过的三个班级被评为市级先进班级,我还是上虞市优秀班主任。”当时说这话的时候我根本没有刻意的想宣传自己,纯属话扯开了。可是后来有几个家长跟我说,老师我孩子说你是优秀班主任,还带先进班级,呵呵,孩子的话虽有出入可是给家长留下了好印象,初次的信任是非常重要的,这为我日后开展工作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推销自己是一种重要的本事,我要好好学习。

乐于创新

在这个讲究创新的社会,老师真该是个具有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人。去年我在班中推出了“魔力心愿卡”活动,这个措施的实施,改变了班级面貌,促进了孩子的全面提高和主动发展,还让家长体会到了自己也是我们的一份子,能及时全面的了解孩子的表现。这个活动受到了家长、孩子的喜欢,自己的班级管理也变得轻松了许多。而这个措施得益于五一班的赢币活动,但我的举措更容易操作,更富有激情。

谁能创新谁就制胜,本学期我会不断提醒自己多些创新。

我希望拥有微笑、沟通、关爱、推销、创新这五宝,创造美好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