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乡镇领导履职能力交流材料

时间:2022-03-11 10:58:00

增强乡镇领导履职能力交流材料

随着乡镇领导职数的减少,原有乡镇领导体制和工作运行机制正发生着深刻变化。面对新形势,加强乡镇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增强班子成员履职能力显得愈发紧迫和重要。

一、增强责任意识。所谓责任意识,就是指人们对社会或他人所负的道德责任感情。对于乡镇领导干部而言,就是要把“忧民之忧、乐民之乐”当作自身追求的最高目标,把发展一方经济、造福一方百姓作为自己不可推卸的责任。斯坦贝克说,“人们需要责任感。他们不能抗拒承担责任,因为没有它就无法前进”。乡镇领导作为党和国家最基层的干部,必须牢固树立责任意识,切实做到“人所能负之责任,我必能负;人所不能负之责任,我亦能负”,切实承担起应尽之责,做好应做之事。一是要常思职责所在。找准自身定位,明确主攻方向,时刻把自身职责放在心上,是保证尽职尽责的先决条件。做为乡镇领导干部,重点是要负责负责研究制订本区域内经济社会的奋斗方向和目标,做好长远规划,并围绕目标制定出切实可行、行之有效的方法和措施,引导和带领全体工作人员和广大农民群众为之奋斗,切实发展地方经济,维护一方平安,富裕一方群众。二是要常怀爱民之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宗旨,也是乡镇领导干部正确履职的基石和源泉。乡镇班子成员在推动各项工作、落实各项政策的时候,一定要把群众满不满意、高不高兴出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注重换位思考,理解群众的难处,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要决尽力解决。三是要常做为民之举。以维护和发展广大群众根本利益入手,根据群众生产生活中存在的实际困难和问题,积极制定出台各项优惠政策,让群众少担风险、多得实惠。组织广大党员干部从群众最现实、最关心、最盼望的问题入手,深入基层,率行垂范、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扶贫济困,多办实事和好事。进一步优化和营造良好的环境,从服务上、体制上、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工作力度,不断满足群众发展生产需要,在为民上多奉献精力、时间和资金,以着力的奉献赢得广大群众的支持和理解。

二、增强全局意识。全局意识就是自觉把握、适应与服务发展趋势,把握事物整体或发展变化基本规律的意识。乡镇领导干部所从事的工作,是全县、全市、乃至全省、全国的组成部分,只有胸中有大局,将自己所负担的责任与省市县的大局联系起来,才能一心一意搞建设、聚精会神谋发展,才能工作得有方向、有意义、有章法。一是要与时俱进,把握大局。要着眼于长远发展,始终保持不断学习新知,不断总结回顾,时刻吃透上情,坚持摸准下情和充实提高自己的内在动力,时刻注重增强把握经济社会发展内在发展规律的能力,做到把握大局,科学发展。二是要克难奋进,顺应大局。针对自身难题,在克服畏难情绪的基础上,要强化机遇意识,努力探索获取和利用各种发展机遇的有效办法,深入发掘各种潜能,及时获取、掌握和利用各种机遇,做到统筹兼顾,着眼全局,突出重点,各个击破。三是要超前思维,服务大局。要把本地本部门提出的长远工作规划与目标贯穿于工作的始终,在工作中自觉把握大局,珍惜发展势头,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要坚定不移的贯彻落实上级决策,维护上级集体利益,不破坏发展大局。在单位内部,要自觉解好三个不等式,处理好三种关系(即原则大于交情,协作大于分工,理解大于谅解三种关系),在工作中做到自觉定位,及时补位,防止错位,杜绝越位。

三、增强创新意识。同志指出:“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作为乡镇领导干部,就是要不断结合本地实际,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不断开创工作的新局面和新特色。一是要在思维方式上创新。要大力推广"走出去与请进来"模式,以宽广的视野,袒荡的胸襟,大胆学习借鉴外地先进经验与做法,努力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解放新思想、研究新问题、开拓新思路、提出新办法。二是要在领导方式上创新。要善于协调各种矛盾,团结不同性格、不同能力、不同脾气、不同意见甚至是反对意见的人一起共事,利用一切积极因素,有效推进工作。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按照决策程序,做到当机立断,大胆果敢。对分管机构工作人员要做到心中有数,在理解、关心下属的同时,加强对下属业务能力的培养,做到了然于胸,扬长避短,知人善任。三是在领导能力上创新。要利用一切机遇,多学、多想、多写、多讲,在努力提高自身政策理论涵养,提高自身表达能力的同时,不断塑造自身形象,树立领导威信,增强领导能力。四是要在工作方式上创新。建立完善调查研究制度,深入基层,创新方法,准确把握基层实际情况。在此基础上,认真分析推理,拿出具体可行的实施方案与工作计划,明确工作职责,稳步予以实施。对安排的工作,要通过听汇报、看现场、查资料等形式,进行定期与不定期督办检查,根据任务完成情况,对履责情况进行严格奖惩。

四、增强廉政意识。“国家之败,由官邪也;官之失德,宠赂章也”,乡镇领导干部工作在最基层,手中拥有一定的权力,如果权力被滥用,必将导致一个地方风气败坏,为害群众,令干群关系紧张,党的形象受损。因此,每名乡镇领导干部都要始终不渝地坚持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始终不渝地弘扬党的优良传统,继承优秀的文化传统,讲操守,重品行,处处防微杜渐,时时自重自警自励,注重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不断增强自身廉政意识。一是要牢筑思想防线。通过中心组学习、外出学习考察、党内政治活动等途径,不断加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教育,在工作过程中努力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永葆党的先进性,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真正解决好入党干什么、当官为什么、身后留什么的问题。在认真学习的基础上,扎实开展剖析整改,把充分发扬党的优良传统,转变班子作风摆到突出位置,使班子成员牢记"两个务心",做到"八个坚持,八个反对",坚持同志倡导的八种风气,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在工作中艰苦创业,勤俭节约,开拓进取,求真务实,坚决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解决群众关心的热难点问题,善于运用说服教育、示范引导和提供服务等方法把群众工作做深、做细、做实。教育干部知法纪,懂法纪,守法纪,增强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严格在法律法规内活动,严格遵守党的纪律和党内法规。二是要建立监督机制。认真制订并严格执行《乡镇党委议事规则》、《乡镇党委工作规则》和《乡镇党政班子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并结合制度执行,按照管理机制,组织班子成员认真开展述职述廉和廉政自律活动。同时,要依据实际情况,认真研究和探索适应本乡镇的预防和惩治腐败的制度,形成预防和惩治腐败的长效机制。三是要从严进行惩处。进一步加强对廉政监督员的教育培训力度,增强廉政监督员的监督意识。加大案件摸排力度,对发现的情况,要迅速立案调查,并按照规定予以从快从严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