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合作社抓党建工作交流材料

时间:2022-03-11 10:08:00

农业合作社抓党建工作交流材料

近年来,农村专业合作社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发展农村专业合作社即是农民互助互利的现实选择,又是建造农业产业化经营的组织载体。农村专业合作组织的发展壮大,促进了小生产与大市场的连接,为农村经济注入了新的活力。农村专业合作组织通过推广新品种、新技术,规模经营,统一销售产品,走特色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之路,提高了农业生产水平,帮助农民增加了收入。

随着各类农村专业合作社的快速发展基层党建工作出现一些问题:

一是党员难管理。部分党员跨村甚至跨乡(镇)流动加入各类合作社,流入的党组织不了解情况,疏于管理;流出的党组织不清楚流向,难以管理;合作社又没有成立党组织,无法管理,造成部分党员教育管理“挂空”的现象。

二是党员作用难发挥。个别党员因为脱离党组织,党员意识不断淡化,责任感和荣誉感缺失,很难发挥作用。

三是基层党建工作与专业合作社发展不相协调。业合作社发展迅速,有党员无组织的现象客观存在,制约和削弱了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专业合作社里的一些经济能人虽然政治上要求进步,但由于合作社没有建立党组织,只能长期在党组织边缘徘徊。只能追求经济发展,不能追求政治进步。这些问题的存在,迫切要求在农村专业合作社里建立基层党组织,把党的组织领导、政策引导、发动群众等方面的优势,同专业合作组织在技术、信息、市场、资金上的优势有机地结合起来,把党组织建在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内,走出一条“围绕经济建设抓党建”的新路子。

在农民专业合作社建立党组织,可以优化农村基层组织设置,可以使基层党组织始终站在农村经济发展的前沿,便于引领农村经济发展,提高农民的组织化程度,引导农民由自产自销走上产业经营轨道,达到“建一个组织,兴一项产业,活一村经济,富一方百姓”的目标。

党的十七大报告提出,要全面推进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优化组织设置,扩大组织覆盖,创新活动方式,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

在农村专业合作社建立党组织的现实意义:

一是有利于扩大党的工作覆盖面。在专业合作社建立党组织,有利于把那些基本素质好的,致富能力强的社员发展成党员,尽可能地吸收懂技术、懂市场高素质的党员人才,不断扩大党建工作覆盖面,加强党的执政基础,提升党的凝聚力、号召力。

二是有利于农业产业化发展。在产业链上建立党组织,把党的活动渗透到产业发展的各个环节,有利于加强党对产业发展的领导,提升了农业产业化经营水平。合作社党组织上联党委政府,下联会员群众,外联销售市场,改变了以往农户分散经营、单打独斗、自我摸索的固有模式,产业党组织依托专业合作社这个平台,带领群众共同闯市场、抓生产,有利于改进党组织服务群众的方式,提高服务水平。

三是有利于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合作社成员具有共同的利益需求和兴趣爱好,设立党组织,党员过组织生活时有共同的话题,有利于相互交流经验、探讨、解决技术问题和了解市场行情,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四是有利于彰显党员先进性。在合作社上建立党组织,让一大批党员致富能手找到了施展才华的舞台,成为合作社中的骨干,有利于充分发挥党员在产业发展中的带头作用;产业链周围聚集了一大批致富能手,党组织的成立有利于对他们的教育培养,把这些经济能人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致富能人。同时,有利于一些长期从事生产技术和营销的党员找到党组织。在党员致富能手的带领下,有利于带动周围农户发展效益农业和现代化农业。在实现自身富裕目标的同时,带动群众共同致富,充分彰显农村党员的先进性。

如何在农村专业合作里社建立党组织:

一是加强宣传,统一思想。经济发展到哪里,党组织就延伸到哪里。通过广播、村务公开栏、张贴海报、召开会议、走访座谈等媒介大力宣传基层党组织设置的方式、目的和意义,统一思想,消除顾虑,引导党员、产业带头人、致富能人和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和支持。

二是深入调研,摸清底数。按照合作社类型、产业规模、从业人员、党员数、是否建立党组织等内容设置调查表,对产业协会组建情况进行了调查。针对有的合作社是依托村委会组建的、有的是依托农产品加工企业组建的、有的是依托农村专业大户或农民经纪人组建的等实际,综合考虑是够否建立党组织,并确定其归属。

三是典型引路,适时推进。合作社是由农民自愿组建的互助性合作组织,在设置党组织的问题上无比循序渐进,科学引导。要充分尊重农民的意愿,发挥典型示范作用,逐步推广经验,不能急于求成,一哄而上。

四是结合实际,科学组建。一是对合作社骨干人员和党员进行培训,明确组建方法、组建步骤和目标要求,使工作骨干对党组织组建工作有一个较为完整的概念。二是向各合作社下派熟悉党务、作风扎实的基层党建指导员,帮助抓好党组织组建工作。三是分类组建。对有三名以上党员的农村专业合作社,可独立建立党支部。对一些规模较小且党员数少于3人的农村专业合作社,可由同行业的专业合作社建立联合党支部,也可编入业务主管单位机关党支部;对于跨村经营的专业合作社,可以直接建立党支部,隶属乡镇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