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农村残疾人工作交流材料

时间:2022-03-11 08:53:00

做好农村残疾人工作交流材料

残疾人是特别困难的弱势群体。农村的残疾人往往是最缺少关爱的人群。他们看不清、说不出、听不见、行走难、智商低,种种生理缺陷给他们自食其力实现人生价值和理想造成了障碍。不少农村残疾人长期处于贫困之中,得不到社会和家庭的关爱,痛苦地走过人生的里程。随着社会文明的进步,我国的残疾人事业越来越得到党和政府的重视。人道主义的旗帜,在共和国上空高高飘扬。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进程中,如何让农村残疾人分享人类物资文化进步的成果,是一个十分重要的课题。

帮助农村残疾人及家庭摆脱贫困是一项十分艰巨的任务。农村贫困户大多数是残疾人家庭,大约占70%左右。要全面提高农村的小康生活水平,建设和谐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帮助解决残疾人及家庭的脱贫问题首当其冲。各级政府、各级残联组织,尤其是县以下残联组织要花大力气,出过硬措施做好农村残疾人的扶贫帮困工作。帮扶农村残疾人脱贫致富,一个核心问题就是用“爱”来做工作。没有爱心是做不好残疾人工作的,解决农村残疾人问题尤其如此。

“爱”是尊重,尊重能激发残疾人的自尊

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等政策法规的贯彻落实,残疾人的社会地位得到了一定的提高,关爱残疾人逐步成为社会的共识。但是,残疾人社会地位的改善,并不意味着对残疾人冷漠歧视的社会现象就不存在,而是大有人在,在少数领导者身上也存在认识上偏差。由于长期以来残疾人处于社会底层,被人瞧不起,因此不少残疾人生活在自卑之中。

我们残疾人工作者在帮扶残疾人时,要以虚心诚恳平等的态度对待他们。尤其是对农村残疾人更不能摆高高在上的架子。不能怀有一种“我帮你,你就得尊重我”的心态。面对反应迟钝,动作呆板,形象不雅的农村残疾人,残联工作人员应该是“我帮您,我就得尊重您”的心态,一你您、一声“大娘”、一声“大哥”,一声“能帮您,我感到高兴”之类的话,一个尊重的眼神,一个关爱的举动,就能唤起残疾人的自强自立的信心。那怕这些微不足道的小事,都能使残疾人如沐春风。看是这些微不足道的小事,能向残疾人传达政府对他们的关爱,传达社会对残疾人的尊重。就是这些微不足道的小事,对残疾人来说,就是一缕缕阳光,就能化解他们的自卑感,从而使他们“自尊、自信、自强、自立”。过去人们多叫残疾人为残废人,仅管只有一字之改,但它是对残疾人的人格尊重。残而不废。我们要改变对残疾人的不敬称谓,充分尊重他们的人格和创造精神。

“爱”是理解,理解能驱散残疾人心灵的阴影

有些农村残疾人心里笼罩着悲观厌世的阴影。他们往往精神萎靡不振,感到前途黯然。残联工作人员对贫困残疾人进行帮扶,对他们不能有埋怨情绪。有的说残疾人是“破罐子破摔”;有的埋怨他们“打不起精神”;还有的人说他们“总指望救助”,俨然以救世主的面目出现。人们必须知道,每个残疾人都有一个伤心的故事,都有心灵伤痕。因此,对于残疾人应该给予更多的宽容和理解。应该设身处地的体谅他们的难处,用理解和关爱来温暖残疾人冷漠悲观的心。身体残疾加上心理的残疾,那就成了十足的残疾人。身体虽然残疾,但只要有积极进取的心理素质,仍有可能靠自食其力摆脱贫困,而且有可能干出一番事业。聋哑人邰郦华、陈岑、肢残人张海迪等一大批自强自立的残疾人就是突出的例子。当然,也有少数残疾人存在靠别人求助的思想,但不是残疾的主流。有的重度残疾人,本身生活难于自理,怎么能不靠人帮助,如果让他们自生自灭是极不人道的行为。因此,我们要以爱心态,点滴的行动,温暖的气氛去融化残疾人心中的坚冰。要让残疾人走出心灵的创伤和阴影,帮他们鼓起生活信心,理想自强的风帆。

“爱”是发现,发现能促使残疾人实现人生价值

即使是一块美玉,当它放在尘埃里时,就是不引人注目的石头,只有发现并塑造它,就是价值不菲的宝贝。不少农村残疾人苦于自身的残疾而忽视了开发自身的潜能,没有发现自身的长处。残联工作人员应独具慧眼,善于发现残疾人长处,充分挖掘其潜能,使他们实现人生的价值。如湖北省远安县白沟村一个双手、双足无手指无脚趾的残疾人,自学电器修理知识,用双拳修电视,自食其力地开了修理店,实现了人生价值。又如武汉智残青年舟舟,生活都不能自理,但家人和武汉残联发现他爱好音乐,有乐队指挥的潜能,对他进行培养,结果成了有名气的乐队指挥,成功地指挥了许多场音乐会。可见,残疾人尽管有某此缺陷,甚至有严重障碍,但他可能有某一方面的潜能、特长,作为残疾人工作者必须善于挖掘和发现他们的潜能和天赋,帮他们走向成功之路。试想,如果一个残疾人工作者,没有爱心,对残疾人疾苦漠不关心,没有理解和尊重,就不能真正进入残疾人的内心世界,就不可能发现其长处,挖掘残疾人的潜能。因此,我们要高扬人道主义的旗帜,抱有浓烈的爱心做好残疾人工作,真心实意地帮助他们脱贫致富,真心实意地帮他们在更高层次上实现人生价值。

千言万语归结一句话:爱,就是尊重;爱,就是理解;爱,就是发现。让我们用爱心做好残疾人工作,把残疾人事业推向一个新的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