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法检查交流材料

时间:2022-03-09 06:32:00

执法检查交流材料

县级人大主要有重要人事任免、决定重大事项和对“一府两院”的监督三大职能,其中监督工作是更为广泛的日常工作。在监督的各种形式之中,执法检查是较高的形式。

所谓执法检查,就是检查某一部法律法规在本行政区域内的贯彻执行情况。重点检查法律内容落实与否,存在哪些不足与问题,法律本身在哪些方面需要完善修改等。

年到人大工作以来,近五年县人大常委会组织了九次执法检查,客观的说,总体效果还是不错的,提出了很多有见地、针对性和操作性均很强的执法检查意见,为远安三个文明建设更好更快地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但也不是每一次执法检查均达到了理想的效果,所以,有必要对执法检查工作较为系统而深刻的思考,本人体会,做好此项工作,必须做到“六要六不要”:

执法检查的选题要准,不要随意点题。人大工作的计划性是很强的,一般年初确定全年的工作内容,并且人大常委会的工作要点每年都经县委批转执行。也就是说,每年的执法检查选题也要在年初确定。近几年我们的选题遵循了以下原则:一是全局性原则,即选题必须站在全局的角度考虑,选择那些对全局工作影响较大的法律法规进行执法检查,几年来,我们先后选择了《预算法》、《劳动法》、《矿产资源法》、《义务教育法》、《种子法》、《安全生产法》、《水土保持法》、《地质灾害防治条例》等法律法规进行执法检查;二是亲民性原则,即选择人民群众普遍关心、涉及民生民权的选题,进行执法检查。如年我们选择了《食品卫生监督法》进行执法检查;三是精当性原则,现行已经全国人大颁布实施的正式法律有229部,还有国务院颁布的规章、省人大颁布的法规,可以说浩如烟海,不可能每部法律都安排执法检查,所以我们只能本着少而精的原则进行选题。几年来,我们按照以上原则进行选题并认真组织执法检查,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学习要深,理解要透,不要浅尝辄止,一知半解,只知其一,不知其二,更不要不懂装懂,指手划脚。要搞好执法检查,检查者要学法、懂法。如前所述,我国的法律体系基本健全,内容覆盖了经济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从事人大工作的同志不可能对每部法律都懂。因此,在开展执法检查前,必须对执法检查组的同志进行相关知识的培训。近年来,我们主要采取两种方式进行学习,一是检查前将相关的法律法规文本印发检查组每个成员学习;二是请相关专业的专家进行法律知识讲座,如年我们邀请专家对《预算法》知识进行了培训,年请专家对国务院《地质灾害防治条例》进行了专题培训;三是执法的过程中向法律执行部门的同志学习。通过学习和培训,大家一方面提高了法律素养,另一方面对即将进行检查的法律法规了然于胸,工作起来便得心应手。

制订方案要周密,不要大而化之,挂一漏万。执法检查必须制订周密详尽的方案,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几年的工作中我们体会要做到六个明确:一是方案中要明确检查的重点内容,一部法律的内容是周全详实的,但每一次的执法检查不可能对每一项内容都面面俱到,只能择其要进行检查,如年我们进行《劳动法》执法检查时,侧重就劳动保险方面的内容进行详尽的了解和检查,得到社会方方面面的认可;二是明确检查组成员,一般由常委会组成人员组成,并设有组长、副组长,有时也可邀请本级人大代表参加;三是明确检查的时间、地点,一方面是实施检查的时间和地点,另一方面是接受检查的单位和部门要明确汇报法律执行情况的起止时间;四是明确检查的方法和步骤;五是明确相关配合部门,一般而言,一部法律的实施除执法主体部门外,还涉及社会的其它方面,因而方案中除明确执法主体部门外,也要明确关系密切的部门参与配合;六是明确其它方面的细节。除此之外,为使检查方案周密可行,我们还在网上公布方案,一方面使执法检查更透明公开,另一方面征求社会方方面面对方案的意见,使方案更加完善。

实施检查要细,不要虚而化之、蜻蜓点水、一晃而过。执法检查的关键在查。如何检查?实践中我们探索出一看二查三听四访五问六议的方式进行。一看即查看现场;二查即查文件、档案、案卷等;三听即主管部门及基层负责同志的汇报;四访即对该法实施情况进行个别走访;五问即每次执法检查前都发放问卷调查表,征求意见;六议即执法检查组召开会议座谈,畅所欲言,商议对本次检查的法律在本行政区域执行情况,提出改进的意见。以上方法被实践证明行之有效。

提出检查意见要准,不能无的放矢、空洞无物。实施执法检查之后,要形成调查报告。调查报告包括:对所检查的法律法规实施情况的总体评价,法律法规实施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产生这些问题的主要原因,改进执法工作的主要建议,对法律法规本身需要修改、完善、补充、解释的建议等。撰写执法检查报告本着以下原则进行:一是客观公正原则,即对执法主体在实施本法所做的工作,实施过程中尚存在哪些问题,实施过程中存在哪些困难给予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的评价;二是言之有物原则,即报告中所述事项必须经过深入调查,而不是道听途说、人云亦云;三是便于操作的原则,即所提建议针对性强且操作性强,有些意见虽好,但实施尚不具备条件,有些意见受现行法律法规条文的限制难以实施。特别是执法检查意见,一定要准,唯有准,方可信,唯有准,方可行,唯有可行,才有利于执法部门增添措施,改进工作。如年我们对《安全法》进行执法检查,提出了加强宣传、突出重点、健全制度、科技兴安、队伍建设、创造环境和条件等六个方面的建议,送县人民政府及主管部门后,引起高度重视,主管部门增添措施,积极整改,促进了全县安全生产工作。

后续跟踪要紧,不能将检查意见一送了之。执法检查的后续跟踪是执法检查的重要组成部分。如果将检查报告和执法检查意见一送了之,将达不到执法检查之目的。跟踪什么?跟踪检查执法部门是否加大了工作力度,制订并实施了改进措施。效果如何?跟踪执法检查中发现的关键环节、突出问题解决与否?跟踪检查人民群众普遍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如跟踪检查发现有些问题没有引起执法部门的高度重视,直接向执法部门严肃提出并督促其整改。远安县人大常委会还制订了“满意度测评办法”,由常委会议对“一府两院”的整改报告实行满意度测评,测评不满意高于30%的,由报告机关认真整改后列入下一次常委会议题重新报告。

总之,认真做好执法检查工作,对于提升人大常委会的工作效能,推动本行政区域又好又快发展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