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建设与经济协调发展交流材料

时间:2022-03-09 05:38:00

城市建设与经济协调发展交流材料

城市建设与经济发展有着紧密的关系并相互作用,二者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经济是城市发展和城市建设的基础,城市建设本身及其创造的环境和基础设施条件是经济发展的动力源之一。如何促进我县城市建设与经济的协调发展,必须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人本、生态、节约”的理念,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和统筹兼顾的路子,从根本上破解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推动城市建设与经济协调发展。

一、坚持用科学发展观作指导,正确处理好四个关系

(一)处理规划与建设的关系。坚持以高起点规划带动高标准建设。规划是城市建设的龙头,规划科学合理,就会大大节约城市建设的成本,不断提高城市的综合功能。否则就会影响城市的功能发挥,降低城市的档次和品位。

(二)处理经营与管理的关系。坚持以城市经营带动城市管理。在政府财力投入有限的情况下,要加快城市发展,必须充分利用市场经济手段,创新机制,走“以城养城、以城建城、以城兴城”的市场化之路,实现城市自我积累、自我增值的良性发展。

(三)处理扩容与提质的关系。坚持以提质带动扩容。提质是基础,是前提;扩容是表现,是结果。鸣凤城区要在进一步科学定位、合理确定功能分区、优化城市空间布局的基础上,不断提升城市的内涵和品味。

(四)处理兴城与兴业的关系。坚持以兴业带动兴城。城市的真正形成,在于产业的聚集,市场的培育。就是说,繁华的城市,同时必须是繁荣的市场,拥有“汇四方之客,聚四方之货,积四方之财”的功能。城市建设必须充分挖掘和发挥我们地方的自然、经济、区位、地理、人文、技术、资源等优势,扬长避短,科学选择和确立具有自己特色的主导产业,并在城市建设中,通过引导和突出市场与工业园区的布局、建设,达到兴业与兴城的同步发展。

二、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努力把握四个工作重点

(一)以科学规划和理念创新为重点,不断提升城市规划的品位和魅力。规划是城市发展的蓝图,是城市的魅力所在,也是节约城市建设成本的最有效途径。要充分学习、吸收先进地区的规划理念,坚持请一流的设计单位,聘一流的规划专家,结合我县实际,努力打造自己的规划特色,切实实现城市规划上品位、增魅力,为建设平安和谐山水园林城市提供科学依据。要着眼发展,紧密结合三江集团整体调迁、远安工业园区建设和部级园林县城创建等城市规划面临的新特点和新任务,努力形成我县合理的城镇空间体系和总体规划、控制性规划、修建性规划等规划体系,不断增强规划的科学性和前瞻性。

(二)以培育县城支柱产业聚集为重点,打造县域经济核心增长极。远安工业园区建设既是推动我县工业化进程、提高工业化水平的战略选择,又是形成人口集中、生产要素集中、消费集中、资产集中,推进城市化的重要载体;既能够拓展城市空间,又能够培植城市产业,是远安实现工业化与城市化的最佳结合点,也是实现我县城市建设与经济协调发展的最佳结合点。在当前资金、资源相对短缺的情况下,突出远安工业园区建设,培育县城经济核心增长极是推进城市建设与经济协调发展的根本途径。

(三)以努力创建部级“园林”县城和其他城市创建为重点,打造城市建设“金字招牌”。必须坚持把城市建设作为增强远安竞争力的“资本”,通过努力争创部级园林县城等形式,不断完善规划、配套设施,提高绿化、亮化、净化、美化和管理水平,下决心解决城市建设和经济发展中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增强县城对资金、技术、人才等各种生产要素的吸引力,形成招商高地,引资洼地,促进县域经济社会的持续、健康发展。

(四)以切实改善民生为重点,着力提升城市的综合功能。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归根到底是要推进发展,必须让城市建设发展的成果受惠于民。近年来,通过连续实施城区“四化”(绿化、亮化、净化、美化)单位(小区)创建、消除城区“泥巴路”、“摸黑路”和垃圾清运、回收、保洁改革等民生工程,城区居民的生产、生活环境明显改善。但是,居民出行难、购物难、住房难等民生问题仍未从根本上得到解决。因此,必须着力提升城市的综合功能,进一步优化城市功能分区,完善农贸、五金、水果、家电等专业市场布局;进一步拓展城市骨架,完善设施配套,加大城市道路、供水、排污等建设力度;进一步完善城市休闲广场、公共绿地、环卫设施布局,提高绿化、亮化、净化、美化水平;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和对上争取工作力度,形成商品房、经济房、廉租房等不同梯次的住房保障格局。

三、坚持以科学发展观指导城市建设实践,严把四个关口,努力建设节约型城市

一是严把项目关。量力而行,量入而出,规范确定城镇建设项目的机制。年度建设项目的确定必须经过项目策划、前期论证、方案评审、概算编制与审核、工程招投标等基本程序,切实做到“两不突破”即:拟建项目总预算不突破当年我县年度建设资金总预算,单项建设项目不突破经确认的项目建设预算。要严格执行年度建设资金总预算和单项建设项目预算,不因主观原因增加、变更建设项目。

二是严把建设关。科学设计,加强监管,提高建设质量。从设计的角度控制建设项目投资,是最有效和最显著的投资控制方法,无论是各级领导还是具体建设人员,都要具有并贯彻这个理念。首先要加强所有建设项目的设计管理,优化设计方案,选择最优设计,避免往复建设,把有限建设资金用在刀刃上。其次要加强工程建设现场管理,优化施工组织,提高施工质量,抢抓工程进度,通过现场高效率管理实现效益。

三是严把资金关。开源节流,重视建设资金归集,有效使用资金。要在保证财政资金稳定增长的基础上,把各种城市建设政策性资金有效归集,减轻财政资金在城市建设投入方面的负担。如按照有关政策规定,基础设施配套费、城建税、公用事业附加费、电力附加、土地出让金的一定比例等都必须用于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要加强建设工程项目的决算审计,做到项目前设计控制,项目中管理控制,项目后审计控制的“三过程”投资控制制度;要逐步健全市政基础设施有偿使用制度。长期以来,城镇基础设施建设一直由政府单边投资。从市场经济的角度,同时也为减轻市政基础设施建设资金及维护费用的压力,建议县政府出台《市政公共设施有偿使用管理办法》,按照“谁投资、谁受益,谁使用、谁负担”的原则,对赢利性使用单位按一定标准收取有偿使用费,所收费用用于城市基础设施维护和建设。这样,有望打破政府单边投资的模式,实现市政基础设施投入的多元化。

四是严把管理关。通过管理出效益,俗话说“三分建,七分管”,可见管理的重要性。城市建设管理更是如此,城市建设的再好,如果缺乏有效管理,时间久了,也会面目全非,管理的效益虽很间接,不可能产生立竿见影的效果,但是其产生的效益却是不容忽视的。因此在注重城市建设的同时,要加强对城市建设的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