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事业科学发展交流材料

时间:2022-03-09 04:44:00

水利事业科学发展交流材料

“推进科学发展,努力走在全省山区县市前列”这个主题及奋斗目标,要求我们必须按照科学发展,促进各项工作都走在前列。远安的水利事业如何科学发展,走在前列?我认为:

一、必须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的理念。科学发展应当是我们做好任何工作的基本要求,科学发展观是我们想问题、干事业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如果想问题、干事业没有科学的理念和出发点,这项事业是没有生命力的。“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人本理念是科学发展观最重要的理念。以人为本,发展必须考虑人的因素,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发展不能以牺牲人的最基本的生存利益为代价,不能以破坏生态环境为代价。更不能因为所谓的发展需要带来环境污染、地质灾害、洪涝灾害等后患。全面协调可持续是要求我们想问题做事情必须要有全局观念、整体利益观念和长远发展的观念。科学发展绝不能搞“今日有酒今日醉”和有水快流,绝不能吃祖宗饭抢子孙碗。更不能做让后人唾弃的事。我们有建国60年和改革开放30年的经验,所以,现在所做的事情不仅在当代有价值能很好的发挥作用,同时也要能够经得起历史的检验和认可,并为后人谋福祉。统筹兼顾是科学发展观的根本方法,是我们党在发展中一贯的主张,也是处理发展中各种关系的根本方法。发展不能只考虑某一个方面、某一个地方或者只考虑当前,必须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通盘考虑,统筹兼顾各方面的利益和关系,既要有近期目标,也要有长远规划。

二、科学发展必须特别关注民生问题。民生问题就是人民大众的生活生产和生存发展,也就是人民大众的基本权益问题。“保障和改善民生,是我们搞革命、搞建设、搞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坚持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根本要求”。我们发展目的,是为了不断提高人民大众的生活水平和改善生存条件,为了更好的发展。关心民生,关注民生,发展民生这是科学发展观的根本点所在。所以,保民生、保稳定、保发展是科学发展核心内容。同时,我们的党,我们党干部都来自于人民,根植于人民。我们党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我们必须努力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诚心诚意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尽心竭力为人民群众解难事,坚持不懈地为人民群众做好事。始终把解决民生问题作为科学发展的目的和要求。

三、促进水利事业走在前列的思考。远安水利事业经过建国以来的建设和发展,打下比较好的基础。但是,因为这些水利设施不断老化,年久失修,不能很好的发挥效益;又因为远安块头小,山区地形复杂,水利设施投入多灌溉面积少,效益不明显,向上争取项目资金难度大,制约着远安水利事业的发展。我浮浅的认为:要使远安水利事业走在前列,应当从下几个着手做好工作。一是要科学规划。依照国家现行水利政策,根据远安的县情实际,认真科学的做好水利事业发展规划。以中小型水利设施和现有的水利工程为重点,采取除险加固、民办公助、硬化设施综合治理的方式,提倡民众谋水利、民众兴水利、民众干水利,充分发挥农民办水利的积极性,再经过3—5年的努力,逐步提高水利设施的利用率,使其发挥更大的效益。二是积极向上争取项目资金加大投入。由于我县块头小,水利建设规模小,加之山区地形复杂,水利工程投入大灌溉面积少,效益不明显,增加了向上争取项目资金的难度,建议是否把这些小型水利工程按照地形和灌区区域方式实行项目包装打捆,重点应当是小型水利工程、中小型水库加固除险、堰塘整治、输水渠道、山区集雨抗旱和河道护岸整治等。三是加强水利工程建设管理。第一,加大对水利建设工程的审核审批力度和建设质量的监督,以及安全生产和建设工期的督导,保证水利工程建设的合法,质量过硬,安全施工和效益的发挥。第二,要引导农村各级组织及用水者协会加强对农村水利工程管理、维护及维修,保障其发挥更好地效率。四是要强化对水资源的管理。国家明确水资源管理逐步向保障水资源的安全清洁、节约保护、合理开发、有序开发和结合管理转变。就远安的水资源状况看,应当属于少水或缺水地区。更应该意识到水资源管理的重要性,要通过水法规的宣传,促进水资源的管理逐步法制化规范化,推进水资源科学规划,合理开发,有序开发,充分利用水源水能,使其发挥更好的效益。同时,加大水政执法力度,查处和打击违法的水事活动。五是加强水利干部队伍建设。要使水利事业走在前列,干部队伍是决定因素。要努力造就一支政治过硬、作风精良、业务精湛、工作一流的干部职工队伍,培养干部职工“走在前列”的思想意识,使其在思想、作风、工作各个方面都有一种争创一流,敢于当先的热情,在水利事业建设与发展中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为远安水利事业走在前列甘当孺子牛,促进远安水利事业沿着科学发展的道路向前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