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妇女事业发展交流材料

时间:2022-03-09 03:36:00

推动妇女事业发展交流材料

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解放思想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大法宝,必须坚定不移地加以坚持。人类进步和社会发展的过程从一定意义上讲,就是一个不断解放思想、解脱束缚、创新进取的过程。县委十二届五次全会通过了《县委、县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推进科学发展、努力走在全省山区县市前列的意见》,明确了发展定位,勾画了未来发展蓝图,提出要通过三年以上的努力,在经济发展水平、和谐社会建设、城乡建设水平和生态文明建设四个方面走在全省山区县市前列的奋斗目标。实现上述目标,变美好蓝图为客观现实,全县各级妇联组织要把解放思想同坚持科学发展观紧密结合起来,用新的视角和思路审视妇女工作,在参与科学发展中解放思想,在解放思想中破解发展难题,引导广大妇女和妇女工作者立足当前、谋划未来。广大妇联干部要更加自觉、更加坚定地树立新理念,探索新路径,在全县各项事业全面发展的进程中更好地推进妇女工作的全面发展。

一、围绕推进科学发展解放思想。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第一要务。要走在全省山区县市前列,最根本的是要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全力推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妇女是一支巨大的人力资源,也是推进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和新任务,全县各级妇联组织和广大妇女群众要进一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断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在参与发展中增长才干、发挥作用、做出贡献。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始终保持奋发有为、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不断增强自我发展意识和自主参与意识,自觉以贡献求地位,以作为求发展。紧紧围绕走在全省山区县市前列的目标,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创新载体,有针对性地开展主题实践活动,不断拓展广大妇女施展才华、贡献才智、创造业绩的渠道和途径。在农村,围绕“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要求,积极适应现代农业发展需要,以帮助农村妇女增收致富为着力点,继续深化“双学双比”主题活动,更好地发挥女能人、女专业大户的作用,提高妇女创业的组织化程度,引导妇女在发展现代农业中建功立业;组织妇女广泛开展“万名农家女学习新技术”活动,继续做好农村妇女劳动力转移培训工作,不断提高农村妇女增收致富和创业能力;坚持“乡镇主抓、行动在村、实惠到户”的原则,切实抓好“巾帼示范村”创建工作。在城镇,要深入推进“巾帼建功”活动,弘扬“创业、创新、创优”精神,动员广大妇女立足本职,争创一流;要鼓励、引导城乡妇女自主创业,大力发展服务业,构筑城乡一体、统一开放的培训、信息、就业平台,为妇女参与经济建设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在企业,不断丰富“巾帼示范岗”的内涵,引领广大女职工参与企业技术革新和管理创新,使“巾帼示范岗”创建与企业、行业的发展融合,不断扩大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二、围绕促进社会和谐解放思想。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目标,也是贯穿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历史进程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妇女在和谐社会建设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没有妇女的发展,就不可能有社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没有妇女的作为,就没有家庭和社会的和谐。要与时俱进地做好妇女群众的思想政治工作,引导广大妇女正确理解党和政府深化改革、促进发展、维护稳定的方针政策和工作部署,热情支持和主动参与改革,正确对待改革中的利益调整,通过正常渠道、运用合法的形式表达利益诉求和解决实际问题,积极协助党和政府做好协调关系、化解矛盾、凝聚人心的工作,自觉维护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充分发挥妇女在促进家庭和谐、人际和谐、社会和谐中的重要作用,引导积极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自觉抵制邪教及黄赌毒等不良社会现象,营造良好的社会风气。妇联组织切实要解决好妇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竭诚为下岗失业妇女、城乡低收入家庭、单亲家庭、老弱病残等弱势妇女群体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及时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她们心中,努力促进和谐社会建设。

三、围绕弘扬文明新风解放思想。充分发挥妇女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唱响科学发展、促进和谐的主旋律,大力宣传社会主义荣辱观和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促进形成男女平等、尊老爱幼、扶贫济困、宽容礼让的人际关系。加强妇女的理想信念、国情形势、时事政策和公民道德教育,切实用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凝聚、感召妇女,帮助她们树立和谐社会人人参与、人人受益的观念。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大力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宣传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教育,在广大妇女中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道德规范和“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精神,促进广大妇女争做先进文化的建设者、传统美德的传承者、社会新风尚的倡导者和社会主义道德规范的实践者。发挥妇女在家庭文明和社区文明建设中不可替代的作用,深化“五好文明家庭”、“平安家庭”、“廉洁家庭”、“和谐家庭”和“文明城镇”创建等活动,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要加强家庭廉政文化建设,开展家庭助廉活动。

四、围绕维护合法权益解放思想。维护好妇女的合法权益,是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基本要求。加大维权力度,充分整合和利用有效资源,进一步完善妇女维权的社会化工作体系,建立健全维护妇女权益社会化工作机制,确实保障妇女在教育、就业、参政、婚姻家庭和社会保障等方面的合法权益得到实现。加大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力度,切实保障妇女的劳动权利,特别是保障打工妹和非公企业女职工的合法权益。严厉打击侵害妇女合法权益的各类违法犯罪活动,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保护妇女的人身权和财产权,为广大妇女特别是困难妇女提供法律援助。进一步加强社区妇女儿童维权服务站建设,使之成为妇联组织联系妇女群众、畅通妇女诉求、多层次服务妇女的重要窗口。以贯彻《妇女权益保障法》为重点,加强对妇女权益保障方面法律法规的普及性宣传,让更多的妇女学会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让社会公众更多地了解妇女应享有的各项权利,营造维护妇女合法权益的良好社会环境。

五、围绕加强自身建设解放思想。妇女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坚持党对妇女工作的领导,是妇女工作健康发展、妇女事业全面进步的根本保证。建立健全妇联组织民主参政议政制度,党政有关部门在研究涉及妇女儿童利益的问题时,要认真听取妇联组织的意见。积极探索妇女工作载体,通过做一些实实在在的事,为经济发展作贡献,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不断提高妇女工作的影响力和感召力。认真落实省委组织部、省妇联《关于加强“党建带妇建”工作的意见》,建立和完善“党建带妇建”的工作机制,把妇联组织建设纳入党的基层组织的配套体系建设之中,统一研究,统一部署,统一检查,统一考核,努力做到妇联基层组织建设与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同步,妇联阵地建设与基层党的阵地建设同步,妇联主题活动与党的中心工作同步。以帮助农村妇女实现增收致富、维护农村社会稳定、提高农村妇女组织程度为出发点,切实加强农村基层妇联组织建设。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改进工作方法,坚持走群众路线,面向基层,做到思想上尊重妇女群众,感情上贴近妇女群众,行动上关爱妇女群众,工作上依靠妇女群众,不断增强妇联组织的凝聚力、影响力和号召力。不断创新女干部培养形式和途径,加大选拔任用力度,积极探索条件成熟及时用、同等条件优先用、关键岗位大胆用的女干部选拔任用机制。切实从政治上、学习上、生活上关心和支持妇女干部,积极主动地帮助他们解决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鼓励他们大胆开展工作,不断开创妇女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