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基层政务执行力交流材料

时间:2022-03-08 05:54:00

提高基层政务执行力交流材料

执行力是政府工作的生命力,也是党的执政能力的重要内容和具体体现。政府的执行力,事关发展大局,事关群众利益,事关政府形象。作为乡镇一级政府,如何更好地发挥基层政府在贯彻执行各项方针政策上的作用,着力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高政府执行力至关重要。在工作实际中就如何提高政府执行力,进而为努力走在全省山区县市前列做出应有的贡献,做了一些有益的探索。

一、解放思想是前提

提高政府执行力的前提是要不断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开拓进取。只有真正做到解放思想,并将其转变为工作举措,破除制约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思想障碍,才能从根本上提高政府执行力。要真正做到解放思想,关键是要增强三种意识。

一是要增强机遇意识。当前洋坪面临着极好的发展机遇期,年中央出台了指导农业农村工作的第五个“一号文件”,比照西部享受一系列扶持政策,同时,在新农村试点村建设、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捆绑扶持农业产业发展等方面也配套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为洋坪在柑橘产业、生猪养殖、涉农项目建设等方面提供了良好的政策机遇,能否抓住这些机遇直接关系到洋坪经济社会事业发展的成败。我们只有增强机遇意识,提高把握机遇的能力,将这些机遇转化为促进发展的动力,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才能促进洋坪经济社会事业的全面发展。

二是要增强忧患意识。近几年,洋坪虽然取得了较大程度的发展,但是与走在前列做贡献的要求相比,与全镇人民的愿望相比,仍然有着较大差距,主要表现为:农民增收依旧缺乏产业支撑,农民增收的长效机制尚未全面建立;全镇财政增长后劲乏力,财政收入在现有基础上持续增长的空间有限;工业增长缺乏项目支撑,发展后劲不足;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竣,维稳工作压力较大等。这些发展过程中的问题和不足,要求我们必须切实增强忧患意识和发展的紧迫感,“常怀忧患之思,常怀自警之心”,把忧患意识落实到实际工作当中,不断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把可能遇到的困难估计得充分一些,把应对困难的措施考虑得周全一些,牢牢把握工作的主动权,在不断克服忧患、战胜困难的进程中推进事业向前发展。

3、增强创新意识。具体而言要做到“三创新”:在思想观念上创新,即在深刻理解和全面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的基础上,敢于破除一切不符合客观实际的旧观念、旧框框,勇于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在干部队伍建设上创新,真正做到“不拘一格降人才”,敢于善于破格录用人才;在实际工作中创新,面对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的一些困难和问题,敢于突破束缚,以创新的思维谋划发展的新思路,寻求突破的新举措,敢于用创新的手段实现超常规发展。

二、内强素质是根本

提高政府执行力的关键是要提高干部队伍的素质。只有拥有一支“崇尚实干”的干部队伍,在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方面发挥表率作用,才能把提高政府执行力落到实处。

1、狠抓班子建设。要抓住领导班子这个核心,切实增强凝聚力,形成抓落实的强大合力。一是要自觉维护党委班子权威,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完善内部议事规则和决策机制,定期召开会议,对涉及全镇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全局性工作以及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实行集体领导、集体负责。在班子内部,凡是集体研究决定了的事情,无论个人意见如何,班子成员都要带头维护、坚决执行,自觉维护班子集体的权威。二是要切实增进班子团结。班子要加强团结,发扬民主,坚持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班子成员之间要善于进行换位思考,遇事多谈心、常沟通、勤商量,形成相互尊重理解、相互信任支持、相互帮助关心、相互配合补台的好风气。通过班子自身的团结,带动干部队伍的团结,在全镇形成团结一致谋发展、合力攻坚干事业的浓厚氛围。三是要善于凝聚发展力量。按照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原则,进一步加强与社会各界之间的联系和沟通。定期或不定期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便于改进工作,激发社会各界干事创业的内在积极性,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形成共建新洋坪的强大合力。

2、提高整体素质。要在坚持提高干部素质、增强服务本领上狠下功夫,具体而言要做好三个方面:一是要提高思想政治素质,通过武装骨干学、专题辅导学、突出重点学、联系实际学、讨论交流学等多种形式,引领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学习和实践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不断提高自身政治理论素养。二是要提高工作业务素质。各级干部都要结合本岗位,认真开展在财经、法律、农业等方面的知识学习,积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对干部的要求,通过不断的学习和实践,使每个干部都能真正成为服务发展的行家里手,切实提高实战能力。三是要增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坚决克服高高在上,不深入基层,不重视调查研究而夸夸其谈的不实风气,积极开展调查研究,深入村组发动群众查找问题,从事关全局的关键环节和具体问题抓起,持之以恒抓载体,脚踏实地抓项目,对已经部署的各项工作,要一项一项地研究谋划,一环一环地抓好落实,在实践中积累经验、提高素质、增长才干。

3、转变干部作风。围绕加强和改进干部作风,要着重倡导以下三个方面风气:一是开拓进取之风,牢固树立“干部就是服务,服务务求优质”的思想,在实际工作中既讲态度、方法、作风,更讲水平、质量、效率,坚持开拓进取,克服因循守旧,集中精力为民服务、为民办事,积极投入经济建设主战场,着力发展农村经济。二是求真务实之风,坚持实事求是,决策唯实,坚持真抓实干,工作唯实,深入一线,深入实践,围绕重大方针政策制定和落实情况开展调查,围绕带有倾向性、苗头性、普遍性的问题开展调查,努力掌握第一手资料,做到欲出招数必先心中有数。三是艰苦奋斗之风,坚持“两个务必”,牢记党的宗旨,不与民争权,不与民争利,时刻把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挂在心上,时刻把群众的安危冷暧放在心头,切实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密切党群和干群关系。

三、健全制度是保障

健全制度是提高执行力的保障,只有坚持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才能确保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一是建立目标责任制。进一步完善乡镇工作目标责任制,确保经济工作、社会发展和党建工作以及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等各项工作都有明确的目标要求、责任主体和工作进度,在抓责任制落实中,突出党委书记、镇长的第一责任人地位,加大对乡镇工作的全面指导;突出班子成员、分管领导的责任人地位,加大督促落实力度,使各项目标任务落实到人;突出机关干部具体责任人地位,做到“人人身上有担子”,确保各项工作具体落实到位。

二是健全工作督办制。要加大对重点工作督察力度,围绕全镇中心工作,对事关发展大局的重大项目、重点工程、重要事项,党委、政府要实行跟踪督察、严格考核,实行重大事项专班运作,中心工作统筹安排,建立重点工作推进制度,在“一把手”负总责的基础上,对产业结构调整、安全生产、征地拆迁、维稳排查等方面的工作任务进行分解,将推进任务量化细化,责任到人,形成多层次抓落实的目标责任体系和岗位责任制,确保重点工作抓一件成一件,推动目标、责任、工作的全面落实。

三是落实考核奖惩制。健全奖惩机制,研究制定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与奖惩相挂钩的考核办法,坚持年终硬帐硬结,以考评结果排名排序,奖优奖先,大力褒奖埋头苦干、狠抓落实的干部,对于那些对工作敷衍了事、行动迟缓的干部,追究其相关责任,力求通过奖优罚劣来充分调动各方面狠抓落实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努力营造苦干巧干、创新落实的良好氛围,促进各项工作的深入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