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审计统筹工作交流材料

时间:2022-03-08 04:19:00

提升审计统筹工作交流材料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及十七届中全会精神,积极应对全省审计统筹工作,全面执行“依法审计、服务大局、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求真务实”二十字审计方针,确实使审计工作跟上时代前进的步伐,作为审计人,只有在解放思想中更新观念,破解难题,增强动力,才能真正做好审计工作,只有认真践行科学发展观,才能真正在科学发展的道路上跨越前行。

一、确实提高思想认识,全面理解促进审计工作科学发展观的内涵

审计机关要通过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努力服务统筹城乡的科学发展,全面理解促进审计工作科学发展观的内涵。一是要全面把握十七大报告和湖北省审计厅关于《统筹全省审计工作发展的若干意见》对审计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更加关注财政对科技、农业、节能环保、文化、教育、医疗卫生、公共服务等加大投入的领域,加强对财政预算的监督和国企、金融、社保基金的监管,健全经济责任审计制度,发挥审计工作促进科学发展、促进财政改革、促进依法行政、促进制度创新的作用。二是坚持着眼根本,做到“四个把握”,即把握服务方式,明确审计的本质是监督,搞好监督才能搞好服务;把握服务对象,对党委政府负责就是对人民群众负责;把握服务思路,做到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以预算执行审计为龙头,以财政审计、投资审计、国企审计和经济责任审计四条主线为重点”,科学安排审计工作;坚持以财政财务收支的真实合法审计为基础,以效益审计为方向;坚持把审计质量放在首位,严格程序,严格纪律,严格管理,确保审计结果的客观公正;把握服务要求,发挥审计维护经济秩序、改善宏观调控、促进依法行政,推进廉政建设的作用。三是坚持开拓创新,做到“四个探索”,即探索审计方法,突破传统思维习惯,坚持从宏观到微观、从业务分析到财务检查的审计思路;探索效益审计,建立效益审计评价体系,扩大效益审计覆盖面;探索经济责任审计,深化审计内容、审计方式、审计评价、成果利用,提高经济责任审计质量;探索审计管理,健全内部控制体系,提高审计工作效率和质量。

二、认真履行审计职责,努力争做科学发展观的践行者

加强对财政资金实行审计监督,维护国家财政经济秩序,促进廉政建设,保障国家经济健康发展是审计人员的职责所在,也是党和人民对审计工作的内在要求,经济建设要做到又好又快发展,就必须确保有一个良好的经济环境及正常的经济秩序,作为审计机关就要认真履行审计职责,努力争做科学发展观的践行者。

(一)认真履行职责,加大审计工作力度。一是把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审计工作的“方向盘”和指南针,把“惠民工程”作为审计工作的重点,加大对社保资金、农村安全饮水资金、农村教育体制改革资金、农村粮食直补资金的审计力度,把党的惠民政策落到实处。二是把财政预算执行作为审计机关的基本职责和永恒主题。坚持围绕中心、突出重点、紧扣财政改革和经济发展、依法有效地开展预算执行审计。要抓住组织执行预算的财政部门,以及参与预算执行的地税、国税等部门的审计,从总体上掌握和反映预算收支、预算执行的整体情况,并客观评价。特别是要对有预算资金分配权的单位和部门的监督,强化预算执行和约束,促进规范预算管理。三是把经济责任审计作为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促进依法行政的重要手段。坚持凡离必审,加大届中审计力度,做到监督关口前移,加强事前防范,对各级干部起到警示和教育作用,使问题早发现,错误早纠正,教训早吸取,充分发挥经济责任审计在党风廉政建设中的作用。四是把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建设效益审计作为新时期审计工作的一个新理念。让政府投资最大程度发挥建设项目投资效益,提高工程项目管理绩效水平,最大限度避免工程项目重复建设,杜绝资金浪费。随着今后政府投资建设项目不断加大,审计部门将把工程项目审计纳入议事日程,从工程设计、招投标、工程质量、工程完工等程序中进行全方位审计,实行全过程监督。

(二)严把审计质量关,全面提高工作质量和业务水平。审计质量是审计工作的生命线,要树立“出精品、创一流”的工作目标。一是在工作方法上坚持“四个结合”,即例行审计与跟踪审计相结合,查主管部门与所属单位相结合,账内审计与账外调查相结合,查账与固定资产清查、实物盘查相结合。二是在制度建设上实行“四制”,即审前公示制、主审负责制、审计质量考核奖惩制和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三是把住“三关”,即征求意见关、审计复核关、集体审定关。四是坚持“三个区别”,即改革中的失误与工作不负责任、失职渎职的区别;向上跑项目、争取资金工作中所需正常经费与假公济私、中饱私囊的区别;领导干部授意、指使、强令、纵容、包庇下属人员违反国家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与单位内部管理制度规定的行为区别。

(三)结合本地实际,积极参与全省统筹,争做科学发展观的践行者。一是将统筹全省审计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认真开展调研。各地“一把手”要将全省统筹工作作为本地本部门工作的重中之重,拿在手上带头调研、带头实践、带头总结经验和问题,认真执行全省的统一调度和安排。二是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和手段,加大学习与培训力度,不断提高审计人员素质。各地审计机关要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对审计工作人员的教育培训,同时选派优秀审计工作人员到省市跟班学习或挂职锻炼。三是进行业务人员轮岗,将审计人员变成多面手。针对部分审计人员只懂其一不懂其二,业务素质不够全面的问题,各审计机关可以实行一年一次,对股室人员进行轮岗,采取传帮学和相互交叉学的方式,力争在五年内每名审计人员能熟悉所有股室的业务工作,全面提升审计业务人员的综合素质,以适应全省审计统筹的需要。四是加强评比,增强审计人员争先进位意识。各审计机关可以成立年度工作任务考核评比领导小组,局党组书记、局长任考评小组组长,对于专项工作,随时完成随时评比;对于日常工作,实行一季度一评比;对于全年工作,实行年终集中考核评比。每次评比后,由局办公室对评比结果在局内网站和政务公开栏中进行公示,并将评比结果作为年终公务员评定等次和目标岗位责任制兑现的依据,以此形式不断增强审计人员争先进位的意识,并努力争做科学发展观的践行者。

三、加强审计队伍建设,为践行科学发展观保驾护航

审计机关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进一步加强“人、法、技”建设,以“依法、程序、质量、文明”为目标,推进审计文明。一是要抓好审计队伍的思想、能力、作风建设,实现审计行为文明。要做到依法审计、程序到位、管理到位、责任到位;要坚持严谨细致,做到准确如实揭示问题,实事求是定性处理;要坚持谦虚谨慎,遵守审计纪律,做到举止行为文明;要节约审计成本,做到艰苦奋斗,提高审计效率;要加强沟通联系,做到监督与服务并重,帮助整改规范。二是要抓好审计法律法规和制度建设,实现审计制度文明。要进一步完善审计监督机制,强化监督手段,明确审计职责,提高工作保障,努力实现审计工作的程序化、审计管理的制度化、审计行为的规范化。三是要加强审计信息化建设,实现审计技术文明。全面实现金审工程,加大计算机应用力度,实现以计算机审计为龙头,以账目审计、制度审计和风险导向审计为辅助的审计方法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