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约型机关构建交流材料

时间:2022-03-08 04:17:00

节约型机关构建交流材料

如何推进资源节约、降低行政成本、建设节约型机关,并且长期有效地坚持下去,这是需要我们在实践中不断摸索、总结并推广的问题。

一、树立三种意识。

要大力推进资源节约、降低行政成本,就必须树立三种意识。一是要树立节约意识。没有一个良好的注重节约的习惯,就不可能随时注意节约;要有一个良好的注意节约的习惯,就必须树立注重节约的意识。只有树立了节约意识,才能养成一个注意节约的习惯,才能树立健康的生活方式和科学的消费理念,做到崇尚俭朴节约,形成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良好风尚,才能做到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从点滴做起,才能营造一种注重节约的氛围和环境,才有希望将节约资源、降低成本真正抓出成效;二是要树立责任意识。各级党政机关是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事务的领导者、组织者和管理者,是党和国家各项大政方针的贯彻者、执行者,这就要求我们要通过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让每一个行政公务人员,这其中也包括每一个领导干部深刻认识到节约资源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增强历史使命感和工作责任感;三是要树立忧患意识。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政治、经济、文化、科技和社会事业等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和发展。但受政策、环境、科技和人才等因素的制约,我国的经济还是一种粗放型的经济,其技术含量不高,特别是资源消耗较大。社会经济要发展,可物质资源毕竟又有限,这是客观事实与现实问题,这些都必须引起我们全社会来共同关注,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共担责任,予以解决,尤其是党政机关的每一名公务人员,更是责无旁贷,刻不容缓。

二、推行三项改革。

(一)公务用车改革。为节约有限资源,降低行政成本,遏止腐败现象滋生漫延,党和政府三令五申,严禁公车私驾、公车私用,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其收效甚微,意义不大。要从根本上遏止或杜绝此类现象,实现节能降耗之目的,就必须对现行公务用车制度进行改革,大力推行公务用车货币化制度。

(二)公务活动改革。一是改革现行公务接待方式和接待结算办法。由各级根据各地的经济状况,因地制宜地制定《党政机关公务接待管理办法》,推行“统一接待单位、统一接待标准、统一归口结算”三统一的公务接待制度和公务出差消费结算刷卡制。二是充分利用网络和信息技术,在本级本地本部门实行网络化办公,禁止“纸张式”办公;一般性工作会实行可视电话会议制,禁止到外地召开经验交流会和表彰总结会等工作会议,以此切实解决文山会海、铺张浪费、资源消耗甚至是由此而可能诱发的腐败行为等问题。

(三)机构体制改革。自新中国诞辰以来,我党和政府已多次进行党政机构改革,但受体制的束缚,也受人性化管理观念的影响,我国机构改革的力度并不太大,收效也并不十分明显。要真正解决机构臃肿、人浮于事问题,从而降低消耗、节约成本,就必须要在建立、健全和完善社会保障机制的基础上与前提下,冲破体制束缚、更新管理观念。一方面要进一步加大各级党政机构改革的力度;另一方面也要加强党政机关内设机构的改革,做到该撤销的撤销,该合并的合并,最大限度地把机构和人员减下来,最具人文关怀地把人员妥善安置下来,最大程度地把行政成本降下来。

三、健全三个机制。

实践证明,要做好任何一件事务没有制度作为保障,就一定缺乏应有的监督和制约,再好的思想就难于实施,再远大的理想也难于实现,最终的结果也只能是以失败而告终。为此,要节约有限资源,降低行政成本,就必须健全三个机制。一是节约制度。要建立完善节约资源的计量、记录、报告、公开等管理制度,强化对资源节约工作的日常管理,保证资源节约工作经常化、制度化。将资源节约责任分解落实到具体的管理部门和工作岗位,并纳入机关年度业务工作和队伍建设业绩考核。二是监督制度。一要实行行政监督。建立并落实巡视检查制度,及时发现问题,及时纠正。财政、审计、纪检、监察部门要加强对各级党政机关办公经费预算的审核和使用情况、公务接待消费和外出刷卡消费情况、办公用房的建设、装饰装修及办公用品的配置等情况的监管,对铺张浪费、奢侈腐化行为要在审批环节上坚决予以制止,对情节严重、影响较大的依据有关规定和处理办法给予其党纪政纪处分;二要接受群众监督。要大力推行政务和财务“两务”公开,通过公开让人们清楚谁用了多少、花了多少,使每一名工作人员、每一位领导干部在公务活动中的一切消费情况置于群众的监督之下,让所有公务人员不敢多花一分钱,不敢乱用一分钱,更不敢利用公款从事腐败活动和奢侈生活。三是奖惩制度。要建立健全机关工作人员节能降耗与降低成本奖惩制度,将奖惩与个人利益挂钩,实行节约归已,超支自付,乱花乱用将加倍赔偿的管理办法,取消现行一锅粥、吃大锅饭的做法。

四、抓住一个关键。

领导重视、率先垂范是抓好节能降耗、降低成本工作的关键。领导干部要积极落实各项管理措施和办法,带头遵守各项管理规定和制度。要做到要求大家做到的,领导首先要做到;要求大家不做的,领导坚决不做。同时,要相互提醒、相互监督,共同营造干群和谐、崇尚节约的氛围。

总之,节约资源、降低成本,建设节约型机关和建设节约型社会,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为了加快我国现代化建设,为了子孙后代的福祉和人类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各级党政机关要加强组织领导,加大工作力度,明确目标,制定规划,落实政策,完善制度,率先垂范,先行一步,把节能降耗、降低成本,建设节约型机关工作抓紧抓实抓好抓出成效,感召、引导和带动全社会广泛开展节约能源资源活动,为加快建设节约型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