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干部成长成才交流材料

时间:2022-03-08 11:28:00

青年干部成长成才交流材料

青年干部作为青年中的佼佼者,是党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中坚力量。近年来,县建设局党组不断建立健全青年干部教育培养机制,优化青年干部成长环境,大胆引进、培养和使用青年干部,着力打造一支能够担当加快平安和谐山水园林城市建设步伐、实现城乡建设水平走在全省山区县市前列的生力军,形成了青年干部人尽其才、爱岗敬业、人才辈出的新局面,促进了建设事业又好又快发展。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建立选贤任能机制,促进青年干部才尽其用

人才聚则事业兴。我们针对局机关原有干部队伍平均年龄偏大、专业技术人员少和知识结构不合理等问题,着力把队伍建设作为促进发展的根本出发点,大力引进培养青年干部。一是努力改善干部队伍结构。一方面加大人才引进工作力度,积极争取组织人事部门引进优秀人才。三年来,已先后引进城市建设和规划类专业大学本科以上毕业生7名,为干部队伍注入了新鲜血液,部分引进的大学生已成长为单位的技术骨干。另一方面对内挖潜人才,在系统内打破机关和二级单位用人界限,将部分积极向上、实绩突出的青年干部聘用到局机关的重要岗位上工作。二是努力形成正确的用人导向。广泛开展“以才定岗、轮岗交流”制度,注重利用对干部的评定、奖励和使用等来引导青年干部勤学苦练,努力争作贡献。先后对局机关和房管局的10多名中层干部进行了轮岗交流,使部分德才兼备的青年干部走上中层干部岗位,承担更重要职责。三是不拘一格选用人才。坚决打破论资排辈、按部就班等用人框框的束缚。对作风扎实、素质过硬、群众公认的青年干部,局党组采取往中层干部提、向窗口单位放、在核心岗位练等方式,激发青年干部的进取心和事业心。对新参加工作的大学生,有意识地采取交任务、压担子、换环境、出题目等办法进行锻炼和历练,及时发现他们的优点和缺点,专业和特长,并因势利导,做到人尽其才。通过一系列举措,在建设系统内形成了尊重青年人才、尊重专业人才、人力资源投入优先等科学的人才理念。

二、建立学习培训机制,强化青年干部综合素质

立足于提高青年干部的综合素质和能力,采取多种方式建立学习培训机制,引导和督促青年干部加强学习。一是建立学习制度。把每周一上午作为固定集中学习时间,要求每名青年干部同中层干部和班子成员一样,汇报上周完成的主要工作,安排本周的工作重点,做到胸中有大局,每周有业绩。二是完善培训机制。在加强单位内部学习的基础上,不断完善学习培训再教育机制,定期组织青年干部赴外学习。近三年来,已先后选派培训青年干部近40人次,其中参加全省建设系统业务培训5人,参加县级青年干部培训班培训3人,到县委办、县政府办跟班学习3人,到新农村试点村挂职锻炼学习1人,分层组织安排外出实地考察学习26人。三是搭建学习平台。成立建设系统青年夜校,筹集专门学习经费,制定购买专业书籍补助政策,坚持每周三晚上集中学习2小时,采取学员轮流授课、聘请专家或由专业技术人员授课等方式,加强城市规划、工程施工、工程预算、测绘测量等知识的系统学习,现已持续了2年多时间,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四是明确学习任务。要求40岁以下的青年干部每周必须完成2000字以上的读书笔记,由局办公室实行每周检查盖章制度;每年至少撰写一篇高质量的调研文章,局机关的青年干部要确保全年至少有一篇调研文章在县以上刊物发表;夜校学员每年在县内主要信息刊物上刊发信息不少于3条,每年至少掌握一项与我局或个人岗位工作相关的专业知识和业务技能;夜校班每年至少主办4期学习专栏,组织开展一次有影响的文体活动。

三、建立锻炼使用机制,搭建青年干部实践平台

我们给每一名青年干部提供施展才华的空间、展现个人才能的舞台,鼓励他们放开手脚干事业,努力增强个人的实践能力。一是定目标。坚持把实现城乡建设水平走在全省山区县市前列目标提升为现阶段历史赋予建设系统青年干部的神圣使命,增强青年干部投身这一宏伟目标的自豪感。二是给机会。通过组建项目建设工作专班、城市创建工作专班等方式,打破股室和岗位格局,有针对性的把青年干部安排到各个工作专班,进行历练提高。建设局机关所有40岁以下的干部都先后在1-2个城市建设重点项目专班进行过实地锻炼。三是压任务。结合每个青年干部的专业和股室特点,把一些常规性业务、阶段性事项、具体工作任务安排给青年干部个人,着力提高他们的办事能力。四是出难题。有针对性的下达部分调研课题、召开方案评审会议、组织演讲和写作竞赛、安排解决部分突发事件等方式,增强青年干部认识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四、建立竞争激励机制,激活青年干部内生动力

我们坚持将个人在工作岗位上的表现和对本部门工作的贡献作为人才评价、奖励和使用的最终标准,着力建立有利于青年人才脱颖而出的竞争激励机制,使每个青年干部对前途充满希望,使其创造力和活力竞相迸发,形成奋发向上、争干事业的良好氛围。一是做好教育引导。教育和引导青年干部要认清形势,增强危机和忧患意识,摒弃安于现状的思想观念,珍惜自己的岗位,立足本职干好工作,体现自身价值。二是努力做到据实奖惩。坚持按实绩兑现考核奖励,对实绩突出的年轻干部给与应有的表彰奖励,在考核奖励干部时,坚持通过召开干部职工会议,采取本人小结、群众评议的方式决定优劣等次。近三年的年度表彰大会和“七一”表彰大会,40岁以下的青年干部和青年党员均能占到奖励总数的60%以上。三是努力做到以才用人。坚持惟贤是举、惟才是用,在选拔任用干部时,做到按标准选才,严格按照干部选拔任用程序,经民主推荐、党组会集体表决决定。三年来,共有3名干部被县委组织部提拔交流使用,先后有12名年轻干部被推上中层干部和关键岗位,引进的7名大学生全部被安排在一线重点岗位,其中已有4名同志担任中层干部职位。

五、建立关爱帮扶机制,营造青年干部成才环境

坚持采取人性化方式,从细节着手,关爱帮扶青年干部,努力营造良好的成才环境。一是落实工作待遇。积极向上级组织争取,帮助青年干部落实相关待遇,解决了在局二级单位工作多年的3名青年干部的个人编制问题。二是消除后顾之忧。对新参加工作的大学生,落实专职人员,力争用最短的时间办理录用、工资等手续,以消除他们的疑虑,促进其安心工作。三是解决实际困难。对单位职工尤其是引进人才遇到的家庭困难、红白喜事、配偶工作等困难,都给予适当的关心和帮助。同时,发动职工帮助新参加工作人员租房,举行职工生日聚会,走访部分外地大学生家庭,适时组织参与各种登山、体育比赛等活动,努力营造和谐的人际关系和温馨的工作生活环境,形成较强的向心力。四是实行帮扶培养。按照民主推荐、党组集体决策的方式共推荐了4名优秀青年作为副局级后备干部培养对象,要求每名班子成员必须帮扶培养一名后备干部和引进的大学生人才,并拟定具体帮扶培养计划,定期开展谈心活动,适时掌握思想动态,帮助其快速成长。干部帮扶培养机制运行以来,先后有4名干部进入中层干部序列,有6名青年干部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已有2名同志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青年干部是推动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中坚力量,也是我们城乡建设事业兴旺发达的希望所在。今后,我们将进一步改善青年干部培养方法,优化青年干部成长环境,努力为青年朋友健康成长、顺利成才服好务,积极推动建设事业又好又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