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局抓整改交流材料

时间:2022-03-08 10:33:00

交通局抓整改交流材料

县交通局注重整改落实的针对性、时效性、长效性,扎实进行整改落实,从而进一步理清了科学发展思路,解决了一批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建立和完善了一批保障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使学习实践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精心制定方案,增强整改落实的针对性

整改落实方案是解决问题的“路线图”,是对人民群众的承诺书。在整改伊始,我们在方案的制定中便突出整改内容的针对性、可操作性,狠抓整改责任的落实。

一是明确整改落实项目。对征求收集和分析检查出来的6类256条建议和问题,进行梳理归类、逐项列出,并结合实际确定了加快交通基础建设步伐、推进交通体制改革、提高公路服务水平等作为整改落实工作的重点,明确了主攻目标。

二是明确整改落实时限。按照问题的轻重缓急和解决的难易程度,明确了什么时间达到什么目标。对条件具备、能立即解决的问题,列入近期目标,迅速抓好整改落实;对能通过努力予以解决的,全力创造条件促成落实;对难度较大、暂时不具备条件的,列入规划,拟定具体的整改时限。

三是明确整改落实措施。对整改落实的问题,采取分类办理、逐项研究、专案办理等方式予以解决。对条件具备的,组建专人专班,拿出解决方案,限时整改。目前,已完成此类涉及农村公路建设、油路大中修等57条建议的整改落实;对通过努力可以落实的,积极全力向上争取促成解决,如农村公路建设补助标准、管养资金补助和省道油路大修工程等项目都是采取这种方式得以整改落实到位。对难度较大、暂时不具备条件的,加强调研规划,力争在“十二五”期间整改落实。

四是明确整改落实责任。建立整改分级负责制,局党组及时制定了《局领导班子整改落实责任分配方案》等,列出了20项整改措施,力争做到目标明确、措施具体、责任到位、切实可行。

二、着重解决问题,增强整改落实的实效性

学习实践活动要“开花结果”,关键是要解决问题。在整改落实工作中,我们突出在项目争取、改善民生、经济社会发展上下功夫,着力破解交通发展难题,促进交通科学发展。

一是围绕项目争取,在加快交通发展上下功夫。立足于交通发展不够这个最大的实际,注重转变发展方式,加快发展步伐,力破交通瓶颈。今年,我们成立专班,抢抓国家扩大内需和湖北省启动西生态文化旅游圈建设等政策机遇,积极争取到25公里省道大修、80公里农村公路新建、10公里安保工程等建设计划,争取资金近4000万元。另外,通过争取,使保宜高速段沮河线方案通过了市发改委组织的专家预审,现正报请省发改委评审。

二是围绕改善民生,在服务新农村建设上下功夫。全力服务新农村建设,让交通建设成果切实惠及人民群众。截止10月底,我县184公里农村公路建设任务已完成177公里,占年计划的97%,即将提前一年实现“村村通”,农民群众行路难问题已得到有效解决。为解决农村公路管养失衡问题,我们大力推进农村公路管养体制改革,组建了县农村公路管理所和7个乡镇农村公路管理站,落实了养护责任主体以及稳定的养护经费,目前已硬化的872公里非列养农村公路全面推行了合同养护,全县农村公路管养已走上健康发展的轨道。

三是围绕发展大局,在提高交通服务能力上下功夫。我们制定了《县交通局再造审批流程提高行政服务效能工作实施方案》,梳理了再造交通行政审批工作流程,交通审批流程明显减少,审批效率明显提高。另外,我们出台多项优惠举措,全力支持县内企业应对金融危机,对县内企业通过收费站的运输车辆实行通行费减免,全年可为企业减轻负担150万元;将汪家治超站的超限治理标准由20吨提高到25吨,并从8月起,对所有县内企业运输车辆实行“三不”:不检测、不收费、不罚款;在水泥采购上优先采购县内水泥,今年以来共采购花林水泥近5000吨;扶持东圣公司“836”工程道路建设资金60万元等,交通服务能力和水平不断增强。

三、不断完善制度,增强整改落实的长效性

制度建设是交通科学发展的根本保障。在集中解决突出问题的基础上,针对交通实际,我们围绕确定的主题,不断完善制度,努力构建交通科学发展的长效机制。

一是针对问题,抓住关键。注重从制度上查找原因和漏洞,对属于好的制度而没有认真执行的,采取相应措施予以改进,确保执行到位,对属于制度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及时废止。今年以来,我们对燃油税费改革后的相关费收规定和不符合当前交通实际的文件和规章均予以了废止;对属于制度不完善的,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另外,我们还在工程建设中对项目法人制、工程招标制、社会监理制、合同管理制等制度进行了健全和完善。

二是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对发展急需、条件具备、可以出台的措施和制度,迅速研究出台。今年6月,针对农村公路管养体制改革的完成,及时出台了《县交通局农村公路考核管理办法》等,确保了农村公路管养工作的有序推进;对目前交通体制机制中存在的一些问题,积极进行了调查研究,制定了初步规划,力争在下一阶段创造条件逐步加以解决。

三是充分论证,凝聚共识。对涉及交通发展的重大事项,如建设计划、规划等,在规划前,注重扩大群众参与,广泛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特别是广泛听取农民群众、服务对象的意见,尽可能做到兼顾各方,有利发展,确保规划科学。

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中,我们以整改落实为重点推进交通项目建设,以解放放思想为动力推动交通体制改革,以可持续发展为目的促进交通科学发展,实现了交通工作的又好又快发展,截止10月底,全县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已完成总投资7226.3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8.5%。初步拟定了“十二五”规划,并及时申报了我县“十二五”期间1222公里农村公路、保宜高速段、68座桥梁、110公里油路大中修等投资共50亿元的交通建设计划。目前,我局6类20项256条建议已整改落实147条,交通建设成果初步显现,交通整改落实成效初步显现,交通科学发展效果初步显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