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党员创业致富交流材料

时间:2022-03-08 09:54:00

农村党员创业致富交流材料

年以来,乡党委针对乡村党员“双带”能力不强,乡村主导产业发展不够等问题,广泛开展了乡村党员创业致富活动,充分发挥乡村党员在发展优势产业进程中的指导和示范效果,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生机,为推进新农村建设蓬勃发展凝心聚力。

一、主要作法

(一)增强三项办法,完成优越初步。一是乡党委实地走访各村党员群众,深化调查他们对开展此项活动的意见和建议,为活动的优越开局打下坚实基础。二是认真开好“两个会”,即支部会和党员会。重点结合施行方案的工作要求,研讨部署各支部开展党员创业致富活动的相关工作,对施行方案的目标意义及相关要求进行广泛宣传,保证党员干部大家皆知。三是约请上一年受表扬的先进典型教授经历和心得,用身边的事鼓励身边的人,充分激起各村党员大户的创业热情。

(二)坚持三项制度,鼓舞开辟创新。一是自愿主导制度。由党员个人在体会方案精神的基础上,结合自己及家庭实践状况,自愿申报、自立参加、自立施行。二是风险自担制度。参加本活动的党员要具有抵挡市场风险的认识和可以承担市场风险的能力,对所发展的项目要进行事前可行性论证,保证项目施行后能到达预期结果。三是以奖代补制度。对到达规则标准、发展结果突出、具有较好产业示范带举措用的项目,年关乡党委在审核的基础上对其予以恰当的资金奖励。

(三)严把三项顺序,保证项目质量。一是党员积极申报。由党员在重复酝酿的基础上,依照《党员创业项目参考标准》的要求,结合自己实践进行自愿申报,并实时上报村支部。二是支部严格审查。由支部对党员申报项目进行初审,重点审查党员资历前提、创业项目基础前提、项目可行性和可操作性。在优中选优、好中挑好的基础上,由地点支部签订意见后上报乡党委。对未纳入《党员创业项目参考标准》的产业,由支部直接上报乡党委另行确定。三是党委最后核定。乡党委组织专班对初步确定的创业党员和项目进行调查评价,广泛听取干部群众意见,实地调查项目发展的可行性、牢靠性和市场前景,在此基础上召开党委成员会评论确定项目人选,并以正式文件方式将创业党员和项目名单下发各村,并在各村党务公开栏中予以公示,承受群众监督。

(四)坚持三项机制,推进健康发展。一是坚持指导联络点制度。创业项目确定后,乡党委指定一名党政班子成员联络一名创业党员,对项目施行进程进行监督和指导,按期走访调查概况,协助处理项目在发展中碰到的问题和坚苦,大力供应资金、信息、技能、用地等方面的支持。还,落实一名村干部为项目联络员,详细负责联络协调,督办落实相关事宜,促进项目发展。二是坚持创业培训制度。积极选派党员参与各类技能培训活动,按期组织培训班,约请农业技能专家到村为党员进行现场技能指导。还,选择一些规划大、效益好、带动力强的农业生产示范基地、乡村种养专业大户和农业专业协作组织作为技能培训点,对党员进行现场技能指导。本年,全乡共举行食用菌栽培、延季蔬菜栽种、生猪疫病预防讲座13场次,参与党员群众达300多人次,提高了党员大户科学致富的能力和水平。三是坚持帮扶鼓励制度。对纳入乡党委、县政府年度农业产业发展的项目,依照支持新农村建设产业标准,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经过年末组织专班审核验收后,直接兑现奖励到项目个人。还积极协调乡村信誉社供应创业信贷资金支持,放宽信贷前提,扩展信贷规划,大力支持返乡农民工党员经过请求创业贴息借款发展新型致富项目。本年,全乡兑现奖励资金达5.5万元,请求贴息借款30万元,为乡村党员创业致富活动供应了有力的资金支持。

二、主要成效

(一)提高了活动质效,加强了组织生机。一方面,经过层层分化,逐级落实,明确审核要求,细化帮带责任,做到大家有目的、个个有责任。本年,乡指导班子坚持每月到联络点1次,深化开展调研、走访活动,实时发现宽和决各类实践问题20多个,对村支部起到了很好的督促和示范效果,构成了党委、支部、党员三方联念头制,项目发展质效分明提高。另一方面,经过实真切实的帮扶,让越来越多的示范户深切感触到组织的暖和,进而向党组织挨近。本年有8名生产大户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请求书,成为入党积极分子。党员带头创业致富在群众中引起了极大的回响,发挥了党员在创业帮带中的前锋榜样效果,扩展了党组织的社会影响力。

(二)增强了服务办法,完善了保证系统。一是乡党员创业致富活动指导小组牵头,各乡直单位密切配合,协调停决项目审批进程中的审查、注销等方面的问题,简化了审批手续。二是加大政策、资金等方面的扶持力度,完善了相关优惠政策。健全了乡村小额借款服务担保系统,为党员创业供应了优越的融资情况。本年,全乡共吸引17名外出返乡农民工党员回籍创业,其中14人已成功请求最低两万元的创业借款。三是在闲置资产的运用治理上,向党员创业致富项目倾斜。党员创业致富活动蓬勃开展,带动了我乡相关配套产业的发展,一批闲置场地、闲置资产获得了激活,本年以来,共新增就业岗位130余个,直接或直接拉动生产产值33万余元,推进了我乡食用菌、草食畜、延季蔬菜等特征优势产业坚持较快发展。

(三)提高了党员本质,夯实了活动基础。乡党委掌握关键,突出重点,应用党员“”、长途教育、技艺培训等活动,有方案地增强党员文明常识、岗位技艺、适用技能、科教文卫等方面常识的培训。本年,共组织党员发展大户参学20余次,切实加强了他们致富、带富的能力。经过学习,鼓舞了党员锐气、振奋了发展士气、净化了乡村风气。还积极依托产业示范基地辐射面广、牵动力强等优势,下大力量发起党员大户创立了3个新型农业产业示范基地,每季度组织党员干部、大户观赏学习1次,经过“培训班+示范基地”的培育形式,切实加强了党员干部的实践学习和实践能力。

(四)加强了发展决心,扩展了活动影响。一是对党员创业致富项目执行动态治理,末位裁减,按期开展审核评选活动,坚持起一批发展较好、带动较强、群众信任的先进典型。党员谢小华、宋晓东、聂华璋等致富带头人锋芒毕露,乡党委依据他们的发展特点,安排他们与坚苦农户“一帮一”结对帮带,积极协助贫穷户发展生产,切实加强他们的声誉感和责任感。二是根据工作和审核细则,对乡分担指导、村支部的工作进行量化审核,并综合各方意见,评选出年度“优异项目联络员”“优异创业致富项目”等,并赐与恰当物质奖励,进一步激起党员干部的工作热情。三是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辐射带举措用,特别是注重发掘群众身边的典型事例,加强“典型”的传染力和召唤力。本年,我乡宋晓东等一批党员发展大户被市、县表扬为优异共产党员,他们的优异事迹,真正表现了党员在创业致富活动中的“传、帮、带”效果,进一步加强了广大党员群众的发展决心,推进我乡党员创业致富活动深化开展。

三、几点启迪

(一)全员参加是基础。党员创业致富活动的基础起点和落脚点,就是经过发挥党员的榜样带头示范效果,指导本地群众积极参加,进而优化乡村产业构造,加强乡村经济生机。在党员创业致富活动中,深知群众参加的主要性和需要性,经过积极宣传发起群众、狠抓落实服务群众、大力指导团结群众、真抓实干造福群众,在全乡党员群众中构成了党员带头、全员参加的创业致富高潮。

(二)强大产业是基础。一是要结合当地实践,大力发展当地特征优势产业。在本年的项目申报中,我乡增加了特征养殖、延季蔬菜等项目所占的比重,这些项目充分应用了我乡的天气、资源等优势,推行难度小,发展前景好。乡党委在帮扶政策上对其执行重点倾斜,保证扶持一个,发展一个,推行一个。二是坚持走可继续发展之路。按照上级产业发展要求,加大对科技含量高、资源耗费少、经济效益好等产业的培养力度。对发展前景不看好,生产方法掉队、资源情况损害大的项目,坚决叫停或限制发展,防止在产业发展上走弯路。三是统筹全县项目发展,做大做强特征产业,为坚持完善的县域工农业经济系统服务。围绕县委县县政府经济发展总体要求,找准优势,扬长避短,重点发展食用菌、延季蔬菜、草食畜等特征产业,积极为全县坚持农产品加工生产基地服务。

(三)健全制度是保证。一方面坚持严格的工作和审核制度,增强对项目联络指导、村级责任人认真履职的督查力度。项目联络指导每月到项目地实地走访一次,增强对项目施行人的联络力度,实时把握创业致富项目标具体状况。各村党支部做好党员创业致富项目标后勤保证工作,实时调查项目施行人的思想动态,把握发展进度,实时处置项目施行进程中存在的坚苦和问题。另一方面坚持完善的党员干部帮扶培训机制,结合各自实践,合时组织或选派党员参与各类技能培训,延聘农业专家和农技人员进行专门技能指导和现场指导,并对组织施行状况,进行跟踪调查和督办检查,增强指导和协调服务。

(四)增强指导是关键。坚强的组织指导是此项活动获得成功的关键,为了保证此项活动有序开展,成立以乡党委书记为组长,各党委班子成员为副组长,财务、林业、国土等部分负责人成员的党员“创业致富”活动指导小组。各村党支部也成立了响应的工作指导小组,增强对此项活动的指导、组织和协调。乡党委和村支部上下联动,顺水推舟,在活动经营、宣传发起、组织施行、检查验收等阶段全程参加,为此项活动获得实效供应了的坚强的组织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