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局推动对外工作交流材料

时间:2022-03-08 09:53:00

文化局推动对外工作交流材料

全国文化厅局外事工作座谈会于7月9日至14日在召开。这次会议是在全国文化事业大繁荣、大发展,对外文化工作蓬勃发展的喜人形势下召开的。文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做了大会主题报告,文化部外联局局长新做了工作报告。省政府副秘书长,市委副书记、市长分别致辞。来自全国各省市自治区的文化厅局领导等150多名代表参加会议,各地文化部门领导在会上作交流发言,文化部外联局副局长(港澳台办副主任)侯湘华做了会议总结。

此次会议正逢“十一五”规划即将结束,“十二五”规划即将开启,在这样一个历史的节点,也正是我们总结梳理过去,展望未来的关键时刻。此次文化部如此高规格的会议到我县召开,对我县而言,是一次千载难逢的机遇,将对促进对外文化工作的发展,推进“桥头堡”文化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这次会议的召开,我们收获较大,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

1.促进了我县文化工作(对外文化工作)的发展

此次会议是在推进云南“桥头堡”建设,国家有关部委将组成调研组赴云南,就制定支持云南建设我国面向南亚和东南亚开放桥头堡的战略进行调研之前的一个会议。我们认真领会赵少华副部长的讲话精神,认为这是“桥头堡”建设文化方面的一个先行会议,按照国家对外文化建设“十二五”规划基本思路和主要目标任务,结合会议精神,重点突出我县要争当桥头堡建设排头兵的战略部署,对下一步我县对外文化工作提出了新的举措:

(1)进一步加强与缅甸国家,特别是与缅北各地之间的合作与往来。(2)加大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年内在全县所有乡镇建成达标文化站。(3)继续加大文化市场管理力度,严厉打击各类涉及国家文化安全的不法行为。(4)在各族群众和中小学生中普及传统节日知识和开展传统美德教育,使之树立文化安全防范意识,抵御各种腐朽文化思想的侵蚀。(5)加强文化遗产保护,重点是对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的挖掘、整理、保护与利用,弘扬先进传统文化。(6)加强对外文化艺术人才的培养,在县城建设面向东南亚、南亚的国际珠宝学院等对外文化职业人才培训基地。(7)建立健全文化产业多渠道投融资体制,逐步放宽市场准入机制,鼓励和允许外资、民营资本进入,加快文化艺术的产业化进程。(8)建设对外文化交流展示平台——大剧院。(9)举办—东盟国际文化论坛,—南亚国际文化论坛。(10)积极争取上级支持设立猴桥边境经济合作区,并把合作区打造成面向西南开放的重要枢纽。(11)为积极有效地推动云南桥头堡建设工作,整合各方面的资源,充分发挥地缘优势和在桥头堡建设中的排头兵作用,将在尝试建立“桥头堡”建设工作文化联席会议制度。同时,也提请国家文化部帮助解决四个重点问题:一是请求将列为国家文化部地方和边疆“文化桥”工程试点;二是请求支持建设大剧院(对外文化交流中心);三是请求支持建设猴桥镇国门文化基础设施;四是请求支持建设边境村级文化活动中心。该工作思路已经上交到文化部,得到了文化部领导的重视。

2.推介了我县文化产业的发展情况

文化部(特别是外联局)及各省、市、自治区文化厅的领导到腾后,对底蕴深厚的腾越文化有了认识和了解,通过现场参观考察,参会代表深入了解了文化产业的发展状况,大家认为的翡翠产业、刺绣产业、根雕产业以及非物质文化遗产方面的工作做的非常好,文化产业作为一种新兴产业已经真正发展起来,切实做到了“文化富民”,带动了当地经济的发展。通过实地查看,成功地向与会代表推介了我县文化产业的发展,同时促使上级部门更多的从政策、扶持方面关心的文化产业发展。

3.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确保了会议的圆满召开

文化部门全国性的会议到祖国西南边陲的县召开,这是第一次。为了确保此次会议的圆满召开,省、市文化部门统筹考虑,提前到我县对会议的各项工作做了安排部署;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县政府领导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多次召集相关部门负责人研究、安排会议的相关事项,制定周密详尽的接待计划,做到万无一失,确保了大会的顺利召开,各项议程圆满结束,收到了预期的效果,认真、细致、周到的服务赢得国家文化部、参会代表的赞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