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管理局树形象强管理交流材料

时间:2022-03-07 01:07:00

城市管理局树形象强管理交流材料

近年来,县城市管理局在县委、县政府的准确指导下,自觉承受县人大监督,坚持依法行政,文明法律,创新管理,以“省级文明县城”、“省级卫生县城”和“楚天杯”创立等活动为载体,积极发扬主力军效果,不断增强城市管理,改善城市形象,创立目的得以顺利完成,城市面貌不断改善,投资环境不断优化,市民生活环境质量逐渐提高,加强了远安的吸引力和竞争力,为“走在前列”供应了较好的城市环境。

一、主要作法

(一)提高思想认识,着力改变行政法律理念。依法行政,是依法治国的中心内容,是促进县政府职能改变,建设清廉、高效县政府的主要保证,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基本要求,是做好城市管理工作的主要基本。城市管理局组建时间不长,工作人员成分比较复杂、文明程度良莠不齐、法律才能高低纷歧,少量法律人员依法行政认识单薄,习气于管理就是收缴,特别是在年12月,因为法律欠妥,补偿3起,形成了一些负面影响。我们充分认识到依法行政工作的主要性和紧迫性,下决计处理法律人员思想认识问题,把依法行政与构建“法制城管、精密城管、和谐城管”有机结合起来,统一部署,齐抓共管,先后开展了文明法律学习教育活动,学法竞赛,文明法律交流等活动,着力处理了法律理念、准则建设、队伍建设和法律监督等问题。

(二)增强宣传教育,夯实城管依法行政基本。为加强广大市民的城市认识和参加城市管理的认识,贯彻依法行政、法律为民的指导思想,一直坚持以人本、宣教先行,坚持“远安城市管理网”,设立了“工作动态”、“司法公函”、“网上做事”、“在线征询”、“做事指南”和“信息公开”等栏目,兴办了《远安城管》简报,在远安电视台创办了“城管在线”专栏,每年法制宣传日在陌头举行“12.4”城管法律宣传,向社会投诉电话,每逢严重活动,实时印发《公开信》,经过多方法宣传,增强了与相关部分、广大市民的“互动”、沟通,市民进一步骤查城市管理常识和城市管理工作的主要性,城管局充分听取市民的意见,群策群力,把群众对城市管理工作的愿望与要求交融到城市管理工作之中,让市民参加决定计划,拉近了与市民的间隔,为依法行政坚持形象打下了优越的基本。

(三)坚持健全准则,促进城管行政法律队伍建设。准则建设是履行依法行政工作的先决前提,我们要求全体法律人员必需不折不扣地执行县委“六个制止”和县县政府“十禁绝”,并先后出台了《受理群众告发和投诉处置准则》、《城管综合法律首办责任制》、《行政法律责任制》、《城市管理法律人员行为标准》和《行政法律文明用语》等规章准则,用准则标准行政行为,用准则明确行政责任。为进一步增强队伍建设,我们坚持每周四下午集中学习培训,采取指导授课、专家说法、律师点评、队员交流等多种方式进行学习。还,扎实开展文明法律教育、依法治县、“五五”普法、机关效能建设和“五型机关”创立活动,认真学习、分析、整改和承诺,坚持完善准则和规则,促使全体干部职工思想作风进一步获得改变,一支“政治及格,作风优秀,规律严正,业务精深,战役力强”的城市管理队伍逐步成熟,近年来没有发生因作风不实和工作掉误而激发的群访事情,文明法律、热情服务的城市管理队伍形象不断提高。

(四)坚持以人本,有序推进城管依法行政工作。把教育、管理、法律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在做好宣传教育、监督管理的还,从年开端,开展了以普通顺序法律为主的行政法律工作,收到较好的结果,完成了“一年打基本,二年见成效,三年上程度”的工作目的。一是逐渐完善法律系统。组建局法制办公室,专题进行城管系统法制培训教育,指导处理法律案件,制订完善了市容、规划和绿化三套法律文书,延聘司法参谋,实时解答法律进程中疑问问题,参加城市管理法律工作,编印《城市管理行政法律常用法律及标准性文件汇编》,为法律人员平常学习和开展法律工作供应了便利。二是坚持依法行政理念。全力推进“法制城管、精密城管、和谐城管”建设,结实坚持“把城市当家管、把市民当亲人”的工作理念。年下半年,结合城区“四化”建设,出台了《门店出租管理规则》、《公共信息栏管理方法》、《车辆停放暂行规则》、《洗车场管理方法》等管理准则,设置便民“公共信息栏”11处。在增强运营次序管理的还,与贫穷运营户“结对子”,帮扶慰劳;召开城区夜宵运业务主、摩托运业务主坐谈会,宣传城市管理的主要性,共商行业运营次序标准方法;协助运营户处理“低保”;疏堵结合,指导活动商贩定点标准运营。经过亲情化服务、人道化法律,来到达法律结果与社会结果的有机统一,为构建和谐社会和经济发展供应主要保证。三是履行城管阳光法律。在日常管理中,我们坚持疏堵结合,有序教育指导运营户归店、入市或到指定区域标准运营。对少量终年占道运营和经屡次教育避免仍继续违规的当事人,严格依法进行查处。在施行行政处分进程中,严格按照法定顺序,坚持公开公道公平,严把法律顺序、查询取证和处分根据“三关”,力争件件办成“铁案”。

(五)严格法律监督,做好城管依法行政工作保证。一是增强内部监督。坚持行政法律合议会审工作机制,对主要案件的立案、权益奉告、行政处分决定等关键环节,局首要负责人召集分担指导、司法参谋、局法制办、法律中队负责人及办案人员,研讨案情,集体决定;对案件执行“四级审核”,即中队长、法制办主任、分担指导、首要指导审核签字,保证了当事人正当权益不受损害。二是承受社会监督。一直把群众的呼声作为城市管理工作的第一旌旗灯号,结合各项主题教育、机关创立活动,常常性走访群众,城市管理投诉热线电话,承受市民监督,搜集建议和意见,认真梳理研讨,实时整改,博得群众信任。三是承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监督。如约请代表、委员参与局党组民主生活会,增强与代表、委员的沟通,获取他们对城市管理工作的支持;认真处理代表建议和委员提案,近几年月表建议委员和委员提案处理称心率到达100%。四是加大行政法律审核力度。增强内部审核,对市容、规划执行网格化管理,将每条街道、区域落实到个人,从工作规律、工作业绩、工作结果上,施行百分制审核,严格审核、整改、兑现。严把依法行政质量关,无详细行政行为被行政复议机关某人民法院撤销改变的案件;在县县政府法制办公室组织的全县行政法律案件质量评选中,我局法律案件质量名列前矛;我们依法行政、文明法律工作经历辨别在国务院法制办网站和市级报刊上推介,并在年全市城市管理工作大会上作了典型谈话。

二、主要成效

经过近几年持之以恒地推进城市管理依法行政工作,改变了城市管理法律方法,提高了城市管理队伍形象,提高了城市管理工作质量,圆满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一)“两城一杯”创立任务圆满完成。自年以来,为保证“省级文明县城”、“省级卫生县城”和“楚天杯”创立目的顺利完成,我们与相关部分密切配合,坚持普遍宣传和集中整治相结合,重点开展了市容市貌、环境卫生、违法建筑、食品卫生、交通次序和市场次序等整治活动,积极共同各单位“四化”建设。发放宣传材料12000余份,入户宣传1800余户,撤除不标准门头横幅1200余条、户外广告200余处、遮阳雨棚320余块,肃清野广告8600余处,肃清责任区外生活垃圾、建筑垃圾40余吨,调处建设纠纷150余起,消除安全隐患40余处。特别是在“创卫”初检、灭蟑灭鼠检查、暗访和明查4次迎检中,精心组织,竭尽全力,为检查组展现了优越的市容次序和环境卫生相貌,获得了省、市指导的高度评价,完成了“创立不因城市管理工作不到位而掉分”的目的,圆满完成了各项创立任务。

(二)监管机制不断完善。一是增强园林绿化、环卫功课审核,对栖凤园、街道绿化管理维护状况执行“一月双考”,环卫功课审核天天抽检,依照审核后果兑现绿化、环卫承包维护经费。二是增强审批管理。处理占用(发掘)城市道路、广告设置宣传等行政审批182件。三是采取市场运作机制,改换标准设置了盐业公司门店、临沮大路凤山段和鸣凤大路工程处门店招牌、遮阳雨蓬。

(三)“门前四包”具体落实。一是责任到位。各单位较好地完成了“四包”责任区卫生、绿化、设备和次序日常管理工作。二是严格审核。县城管办牵头,县公安、卫生、工商、建设、城市管理等部分和鸣凤镇县政府构成审核专班,每年对75个责任单位百分制量化考评4次。三是结果初现。经过近年来“门前四包”管理的不断深化,城区环境进一步获得改观,各责任单位责任范围内“卫生洁净、绿化无缺、设备无损、次序井然”。

(四)规划法律逐渐增强。一是充分力量,改善前提。抽调人员充分规划法律力量,调度法律车辆,改善规划法律工作前提。二是构建收集,增强巡查。对城区规划区天天两次巡查,对在建工程坚持管理台帐,全程监管。增强与社区居(村)委会的联络,实时获守信息,将违法建设消除在萌芽形态。三是严格法律,查处违建。对违法建设实时立案查处,有用遏制了私搭乱建之风。近3年来共查处违法建设81起,撤除10起,处分32起,责令补办手续39起。

(五)改革创新继续深化。一是理顺城市管理体制。年头,县城市环境卫生管理处划归城市管理局管理,强大了城市管理队伍,整合了法律管理资源。城管局在本年机构改革中明确为县政府工作部分、法律大队升为副科级,为我县城市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环卫工作“走在前列”奠基了基本。二是垃圾清运填埋运转有序。三是环卫功课机制走在全省前列。城区打扫保洁具体执行社会化、市场化运作,市场化功课范围不断扩展。四是坚持高标准检查审核。处、段、面层层抓落实,大大提高了城区环境卫生质量。

三、体会

城市管理工作处于“风口浪尖”,工作稍有不小心,就会给党委、县政府形成严格的负面影响,只要坚持不断提高本身本质,依法行政、文明法律,才干有用处理管理者与人民群众,法律者与当事人之间的矛盾,城市管理工作才干获得大众的了解支持。在工作中坚持做到了“三要”:

(一)举止要文明。俗话说:一句话惹人笑,一句话惹人末路。城市管理工作与被管理对象的第一接触是言语接触,也包括肢体言语。其言语技巧在整个法律进程中起至关主要的效果。因而城管队员在工作中口头表述必然要文明标准,肢体言语表达要谦和稳健。

(二)待人要和气。只要先尊敬别人,别人才会尊敬你。高高在上,指手划脚,极易激发敌对心情。因而,我们要求全局干部职工要结实坚持管理等于服务、管理就是服务的理念,精确定位,以平缓心态参加城市管理工作全进程,获得了群众的一定与承认。

(三)办案要公平。公生明、廉生威,假如发生一次不公平的法律,不只影响党委、县政府的形象。并且对单位构成的负面影响和被动场面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是难以改变的。因而我们在法律进程中,严格依法做事,对违法行为勇于改正,天公地道,公道公平,做到首过不处分、轻过教育,重过重罚,罚过相当。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不断增强司法法律学习,结实坚持主旨观念,进一步加强依法行政认识,努力改进工作,在朝为民,认真履职,进一步加大城市管理力度,美化城市环境,为远安社会经济发展作出新奉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