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非税收入精细化管理交流材料

时间:2022-03-07 11:54:00

规范非税收入精细化管理交流材料

近年来,随着县域经济的不断发展强大,县财务收入也呈逐年上升趋向,县政府非税收入规划也不断扩展,2012年元至十月,财务非税总收入到达21860万元,非税完成一般预算收入到达6618万元。为增强县政府非税收入管理,县财务局紧紧围绕财务改革与发展主题,用机制建设促进县政府非税收入管理工作的规范化,并积极探究,勇于创新,从推进县政府非税收入管理工作科学化、精密化动手,着力提高县政府非税收入管理和服务程度。其详细做法首要表现在以下六个方面:

一、规范操作规程,增强准则建设

为了完成县政府非税收入管理科学化、规范化,县对县政府非税收入管理的各个环节、各主要节点进行了认真梳理,对各管理岗位设置、职能划分进行了精心设计,依照依法设定、固化程序、增强监管、完善准则的要求,编制了《县非税收入管理局工作运转规矩》,以条目的方式明确了各管理岗位及工作人员的工作职责、规律规则及学习要求;编制了《县非税收入管理局工作运转流程图》,以图表方式对各项职能的详细工作流程进行描绘和反映;编制了《县非税收入管理局岗位风险节制规范及办法》,对非税收入管理的七个关键环节和风险点,响应制订了节制规范和节制办法,并明确了详细的责任岗位,然后保证了各项详细工作的落实到位。

二、规范收缴改革,深化预算管理

的县政府非税收入管理工作从2004年起步,逐渐构成了比较完善的县政府非税收入管理系统。为贯彻和落实《省县政府非税收入管理方法》有关精神,增强和规范我县县政府非税收入的管理,县县政府研讨制订下发了《关于增强县政府非税收入管理的通知》,明确规则我县县政府非税收入悉数纳入财务预算,不再作为预算外资金管理,响应的支出由同级预算安排。2012年,我县不断深化非税收入纳入预算管理改革,严格执行“进出两条线”,非税收入悉数纳入预算管理。经过年头确定收入基数,由县县政府行文下达县政府非税收入方案,严格执行收缴别离、罚缴别离、进出脱钩规则,规范“银行代收、财务统管”征管形式,一切非税收入严格按规则的预算级次缴入国库或财务专户,单位支出严格依照同意的财务预算执行。

三、规范缴库行为,增强收入管理

2012年,缴入非税收入汇缴结算户的非税收入已到达21860万元,基本完成了非税收入缴库(户)率100%。一是严格依照《县政府进出分类科目》“该进金库的进金库,该缴专户的缴专户”的要求,辨别将县政府非税收入纳入了一般预算、基金预算、部分预算和县政府专项预算管理。二是将各类性质分歧的县政府非税收入均经过非税收入汇缴结算户由“非税收入信息管理系统”主动汇缴,再由非税收入信息管理系统分收入性质分歧分门别类缴库,然后坚持了较为完善的非税收入汇缴结算户准则,县政府非税收入走上了规范化管理的轨道,完成了真正意义上的进出两条线,强有力的支持了部分预算和国库集中收付改革。

四、规范进出管理,加强预算约束

在县政府非税收入管理上,依照“部分预算、分类管理、集中付出”的总体要求,一是增强收入管理。将各部分、各单位的县政府非税收入悉数纳入单位部分预算管理,对其上报的县政府非税收入方案严格审核,促使其精确上报和猜测全年收入。还,对收费项目和收费规范严格把关,经过“二上二下”的编制程序来科学确定县政府非税收入方案数,并报县政府审议经过后下达单位执行。二是增强支出管理。严格依照“人员经费按政策、公用经费按定额、专项经费按财力、量入为出保均衡”的要求,统筹预算表里财力,合理安排支出。预算一经审定并经县人大常委会审议经过下达后,年度内一般不予追加。

五、规范系统建设,提高运转效率

为了提高财务资金的运转效率和运用通明度,县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先后投入50多万元建设和完善了县非税收入信息管理系统。该系统包括收入管理系统、财政管理系统、单子管理系统、费政查询系统等四个子系统,各个子系统互相联动,对具体执行“收(罚)缴别离”、严格执行“进出两条线”规则,起到了主要的推进效果,为我县非税收入管理迈上新的台阶奠基了坚实基本。完成了银行代收数据的及时传输,大大提高了数据传输速度,提高了财务资金运转效率。社会各界也可以经过触摸屏查询系统查询非税收入管理、进出两条线规则的有关政策法律、收费文件根据、收费项目的准等信息。信息管理系统建设使全县的执收执罚行为更加公开、公平、通明,然后更进一步规范了县政府非税收入管理。

六、规范政策落实,增强执行才能

为保证县政府非税收入管理的各项政策落到实处,经过增强执行力,狠抓政策落实。一是严格收费项目管理。严格依照上级财务、物价部分关于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目录管理规则,对全县的行政事业收费项目进行实时审核认定,对改变范围和规范的项目实时进行调整。国家作废100项收费后,按要求实时调整收费目录;二是严格项目库管理。单位请求项目编码,必需供应收费政策文件根据、《收费答应证》、单位编制职能批恢复件,财务部分对其执收执罚主体资历、收费根据的正当性进行审核确认后,再在系统录入该单位信息,赐与项目编码,单位才干施行收费;三是严格执行项目公开。财务部分经过收集、媒体、公示栏等多种方法公开全县执收执罚项目、规范、范围、程序等信息,执收法律单位经过公示栏等方式公开本单位的收费项目、规范,承受社会监督,群众对乱收滥罚行为可以向财务部分或纪检监察机关告发、投诉;四是严格财务单子管理。严格执行《单子购领证》准则,单位凭财务核发的《单子购领证》购票,对行政事业单位的单子发放执行以旧换新、票款同业、限量供给,并执行专人、专账、专柜管理,对行政事业单位一切单子进行年度审检,切实做好源头节制;五是严格监督检查。将日常检查与专项稽察相结合,做到检查有方案、查前有通知、查中有记载、查后有结论,并将日常检查与单子审核有机结合起来,对单子审核发现的问题,实时书面通知执收法律单位整改,还中止供给单子,并将审核出来的问题作为专项稽察线索,使专项稽察做到有的放矢,保证县政府非税收入“颗粒归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