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管理依法廉政理财交流材料

时间:2022-03-06 05:11:00

科学管理依法廉政理财交流材料

科学管理,依法理财,完成可继续发展,是总结现代化建设经历,从我国国情动身而提出的一项严重决定计划,是贯彻科学发展观的必定要求,是具体建设小康社会的主要保证,是保证经济安全和国家安全的主要行动。局财政股承当着县“四大家”及相关二十多个单位的财政监管(编制部分预算、预算执行及年关决算)等各项工作并承受财务、审计等单位的监督检查。因而,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和了解科学管理、依法理财的主要性和紧迫性,探究科学管理的有用路子,增强财政部分的本身建设,服务于后勤保证事业大局。

机关财政管理是一项政策性和营业性较强的工作,财政管理工作做得好坏,直接关系到机关的凝集力、战役力和工作效率。科学管理好机关财政工作,对保证机关工作正常运转和党风廉政建设具有非常主要的意义。现就科学管理、依法理财谈点浅显的观点。

一、增强机关财政管理工作的主要性和需要性

(一)增强机关财政管理工作的主要性。增强机关财政管理,是顺应县政府公共财务管理的客观需求,是推进依法行政、依法理财、建设节约型机关的必定要求,不只有利于增强和标准单位行政行为,削减行政成本,提高资金的运用效益,还有利于从源头上反腐倡廉,并有用预防和遏制腐败行为的发生。

(二)增强机关财政管理工作的需要性。当前,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在经济体制转型期,好处主体出现多元化。我们必需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增强机关财政管理,坚持节约型机关,对立铺张浪费,继续发扬节俭开国、艰辛斗争、克已奉公、清廉高效的优秀传统,这不只是缓解财务资金供求矛盾的需求,更是贯实科学发展观、维护党和县政府形象、亲密党和县政府与广大人民群众关系的需求。

二、深化改革,增强管理,提高财务资金运用效益

(一)深化国库集中付出和县政府进出分类改革。国库集中付出是以国库单一账户系统为基本,以健全的财务付出信息系统和银行间及时清理系统为依托,一切预算单位需求购置商品或付出劳务款子时,由预算单位提出请求,经国库集中付出机构审核后,将资金经过单一账户系统付出给收款人的准则。国库单一账户系统包括财务部分在央行设立的国库单一账户和财务部分在贸易银行设立的用于工资付出、县政府收购、经费支出等集中清理的财务集中付出专户,以及财务部分为预算单位开设的用于日常支出的零余额账户。国库集中付出的基本运作顺序是:预算单位依照同意的用款方案向财务付出机构提出请求,经付出机构审核赞同后在预算单位的零余额账户中向收款人付出款子,然后,经过银行清理系统由零余额账户与财务集中付出专户进行清理,再由集中付出专户与国库单一账户进行清理。在国库集中付出方法下,因为银行间的清理是经过核算机收集及时进行的,因此财务付出专户和预算单位的账户在天天清理完毕后都该当是零余额账户,财务资金的日常节余都保存在国库单一账户中。

经由这几年的工作实践,在局统一部署和大力支持下,我局国库集中付出改革正稳步推进。总的看,运转优越,结果明显。

县政府进出分类改革是财务预算管理的一项主要的基本性工作,直接关系到财务预算管理的通明度,关系到财务预算管理的科学化和标准化,是公共财务体制建设的一个主要环节。进行县政府进出分类改革的目的,就是要顺应市场经济前提下改变县政府本能机能、坚持公共财务系统的总体要求,逐渐构成一套既合适我国国情、又符合国际通行做法的较为标准合理的县政府进出分类系统,为进一步深化财务改革、提高预算通明度、增强财务监督发明有利前提。县政府进出分类改革首要包括坚持新的收入分类、支出功能分类和支出经济分类三方面内容。对县政府收入进行统一分类,具体、标准、明细地反映县政府各项收入起原;坚持新的县政府支出功能分类系统,以便明晰反映县政府本能机能活动的支出总量、构造与方向;确立新的县政府支出经济分类系统,明细反映县政府各项支出的详细用处。

为了使单位财政管理与财务改革相顺应,完成县政府进出分类改革的平稳过度,完成县政府进出分类改革新旧管理系统相联接,我们依照财务各项改革的相关文件精神,升级账务管理系统,优质高效地完成了新旧两套会计科目预算编报工作。

(二)增强县政府收购和国有资产管理。履行县政府收购准则是坚持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顺应的公共财务框架系统中的一项主要内容,是财务支出管理改革的一个主要环节,也是从源头上预防腐败、增强财务监督的一个治本之策。这已为我们几年来履行县政府收购工作的实践和成效所证实。运用财务性资金收购依法制订的县政府集中收购目录以内的或目录以外收购限额标准以上的货品、工程和服务的行为,严格依照《县政府收购法》规则的方法和收购顺序进行,对经过公开投标的,请纪检监察审计部分参加招投标的全进程,进行最后定标,保证县政府收购“阳光工程”的贯彻执行。严格节制无预算、无资金起原的收购,硬化收购预算约束管理,从源头上标准县政府收购行为。下一步的工作重点是继续围绕财务支出改革,做好县政府收购预算的编制和执行工作,推进部分预算的细化和国库直接付出准则的深化开展。还要进一步增强县政府收购准则建设,促进四大家及相关单位县政府收购的健康发展。

国有资产是我们开展营业活动和完成工作任务的物质基本。增强国有资产管理是单位财政管理的一项主要内容,其任务就是要保证国有资产安全、完好,避免国有资产流掉,提高国有资产应用效率,最大限制地发扬其保证效果。一是要避免和克制重钱轻物的景象,做到既要增强钱币资金管理,又要增强各项什物资产的管理,把管钱和管物结合起来。二是要科学合理地装备各项资产,合理调度资产,提高资产应用效率。要围绕县委和县政府的中心工作及后勤保证工作的需求,本着厉行节省、对立浪费的准则,科学合理地装备和运用各项资产。既要知足单位营业工作的合理需求,又要避免反复购置、积压和损掉浪费,最大限制地发扬资产的应用效率。三是要认真执行国家关于国有资产处置的有关规则,增强固定资产的报废核销、让渡等管理。处置固定资产必需严格执行报批和资产评价准则,经同意后处置,防止资产处置的自觉性、随意性和腐败景象的繁殖。四是结合我局关于《县委人大县政府政协及相关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施行方法》的通知精神(事管[]6号),增强资产的日常管理工作。要依据我们工作的特点和管理需求,增强活动资产和固定资产管理的准则建设。做到合理分工,归口管理,明确职责,健全准则。切实增强现金和银行存款的管理,实时清算债务、债权,按期清点固定资产,保证各项资产账账相符、账实相符。

(三)积极推进绩效评价,逐渐坚持支出绩效评价准则。依照目标科学、简洁易行、操作性强的要求,确定财务绩效评价的方法和办法,围绕支出项目、部分支出和支出综合绩效等条理开展绩效评价工作。增强评价后果在财政管理中的效果,将其作为预算编制、预算执行、资金分派和政策调整的主要根据,还充分运用绩效评价后果,实时发现宽和决财政管理中存在的各类问题,完善财政管理准则。

三、做好基本工作,保证资金运转安全

(一)增强财政管理和预算约束。财政管理既要严格执行国家的方针、政策,又要严格恪守各项财政规章和财生意律,依法理财,合理、节省、有用地运用每一项资金。

1.坚持健全财政准则,标准单位财政行为。财政准则是单位财政管理的基本根据和行为标准。必需认真贯实单位统一的财政会计准则,并结合实践状况,制订内部财政管理准则,逐渐构成科学、标准、系统的财政管理准则系统,使国家有关财政规章准则在单位内部获得详细的表现和贯实,保证各项财政活动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完成财政管理标准化、准则化。依据事业发展和工作实践,对准则进行不断的修正和完善,使之能顺应后勤保证事业发展的需求。

2.严格执行预算,增强预算约束力。坚持科学的支出标准和预算定额,加强预算通明度,完成“阳光预算”,坚持专项资金项目评价机制,促进预算的科学化和标准化。要依照效率与约束统筹的准则,健全预算约束机制,一是健全预算决定计划机制,杜绝随意决定计划、越权决定计划行为;二是健全预算编制管理准则,完成单位部分预算编制工作的有章循序运转;三是健全预算执行管理准则,完成预算资金运用标准,切实加强预算刚性约束;四是健全专项资金管理准则,加大专项资金支出管理,对各类专项资金要坚持专款专用,并按规则独自明细核算,严禁挤占挪用,保证专项资金运用的全体效益。在预算执行进程中,要坚持节俭办一切事业的方针,积极采取办法,克勤克俭,少花钱多做事。对立花钱大手大脚和铺张浪费,将节俭节省办法落实到资金筹集、分派和运用的每一个环节。

进一步完善以国库集中付出为首要内容的预算执行形式,在继续做好工资统发和县政府收购资金国库集中付出的基本上,逐渐扩展集中付出范围,提高预算支出的通明度,保证各项财务性资金按标准的顺序在国库单一账户系统内运作,从源头上预防腐败,保证财务资金安全有用运转。

(二)增强基本建设财政管理。基本建设财政管理是切实做到管好用好项目建设资金的保证。随着近年来了国家和民间关于基本建设资金的不断投入,基本建设管理工作也在逐渐完善,各个项目都能依照基本建设标准施行。招投标制,项目法人制,施工监理制的施行,使建设项目在管理上发生了质的飞跃,为基本建设财政管理增添了新的生机。与此还,也对基本建设财政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基本建设项目施行的全进程,无论是开端前的设计,照样完毕后的验收,都与财政部分有着非常严密的联络。任何一个环节没有财政部分的参加,就会使财政管理发生脱节,这是财政工作的延续性决定的,是不以人的主观认识而改动的客观需求。这种参加不只仅是协助,更不是旁听,主要的是监督、是管理,是熟知整个进程的每个环节,是克勤克俭地合理运用基本建设资金,使这局部资金充分地发扬其应有的效能。假如脱节了,就无法参加监督,那么就不免会有挪用基本建设资金的景象发生,那么也就无法克勤克俭,资金就不能进行合理有用的运转,管好、用好这些资金也就只能是一句空论。如“四大家”办公楼外墙装修等革新工程的顺利施行就很好地证实了财政工作在项目基本建设方面的主要性。

增强基本建设财政管理的目标是为了管好用好基本建设资金,充分发扬资金的效能,使有限的资金投入,获得最大的投资结果。要提高基本建设资金的运用效能则必需对基本建设项目施行事前、事中和过后的监督。只要不断增强这些方面的监督力度,才干有用地根除贪污腐败的温床,才干保证基本建设资金标准有序的运转。

(三)增强会计监督。会计监督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和《会计基本工作标准》赋予会计人员的主要责任,必需严格认真的实行。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前提下,经济活动更加复杂多样,会计监督变得异常艰难。会计人员依法实行会计监督职责,一方面要认真把握财经司法、法律、准则,以便精确地判别出各类经济活动能否法、合理的界线,不断提高会计监督程度;另一方面,要改变会计监督观念和改良工作办法,对不合理的进出予以避免和改正,特别是对原始凭证的真实性、正当性、精确性和完好性的审核和监督要加大力度,对不真实、不正当的原始凭证不予受理并做好分析工作,对记录禁绝确、不完好的原始凭证予以退回要求经办人员更正、增补。经过会计监督,切实维护财务资金安全、完好,提高资金运用结果,促进科学理财,使与廉政相悖的行为无藏身之地。

四、增强本身本质,切实提高依法理财的才能

一是增强学习。首先是增强会计营业常识的学习,经过学习不断提高从事会计工作的身手,保证不出过失。其次是增强《会计法》等相关司法法律的学习,熟习并通晓国家的财经司法、法律、规章准则和方针、政策,把握本行业营业管理的有关常识,恪守职业品德,经过学习不断提高依法理财认识,营建依法、依纪、依规,秉公做事的气氛。二是增强责任。首先是明确工作岗位职责,职责范围内的事要讲认真、讲创新,讲负责,做到在位有为不越位。其次是做好三个擅长。第一个擅长是请示汇报,获得指导注重,第二个擅长是交流沟通,获得同事支持,第三个擅长是服务协调,获得相关营业单位的了解和共同。三是增强保护秘密。作为“四大家”及相关单位财政集中核算部分,职责荣耀,责任严重,要时辰切记保护秘密工作的主要性,紧迫性,做到听话不传话、干事不说事,受气不呕气。

总之,财政工作一直要把增强服务作为第一要务,要从小事做起,坚持小事办妥了是小事,办砸了是大事的理念。坚持“服务中心、保证大局;依法理财、科学管理;以人本、促进和谐;改革创新、完善机制;增强监管、狠抓落实;艰辛斗争、节俭节省”的准则,不断推进财政管理工作科学化、准则化、标准化建设,真正从源头上把好反腐倡廉的关隘,在资金运转进程中实时根除贪污腐败的温床,使财政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