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村培养建设交流材料

时间:2022-03-01 04:43:00

文明村培养建设交流材料

村位于县城东南部,距县城.公里,辖区国土面积.平方公里,海拔在—米之间,是个气候温凉,宜于人居的半山半坝的农业村。全村有个村民小组户人,其中农户户人。村党支部下设个党小组,有党员名,其中预备党员名。共有耕地亩,其中水田亩,旱地亩,茶叶面积亩。粮食、畜牧业、制砖业为全村的主导产业。自年以来,村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村两委的团结努力下,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大精神为指导,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全面提升村集体砖厂的生产能力。实现了集体企业增产增效。同时依托自然优势,大力发展建筑、建材业和畜牧业,使群众收入一年比一年好。年末,全村生产粮食.万公斤,人均占有公斤,全村经济收入达万元,人均纯收入达元。村是镇对外的一扇好的窗口,曾多次被市、县、镇表彰奖励。年被镇党政府评为先进党支部、先进单位,年被县委评为先进党支部,年被市人民政府评为敬老先进村。年被市委、市人民政府评为村民自治模范村民委员会。

一、切实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充分发挥支部在农村基层的核心作用。

村在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和组织建设中,坚持“”为主的学习内容外,坚持围绕经济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思想不变摇,以实施“先峰”工程和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深化对村情的再认识,提出了“党建领村,文时树村,产业富村,科教兴村,民主管村,依法制村”的工作思路,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相的指导下,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党支部达到“五好”,党员做到“五带头”为目标,采取“充分发挥资源优势,依靠科技,调优粮食,发展畜牧,壮大个私,提升建材,保护生态,维护稳定,富民强村”的工作措施,扎实开展各项工作。在原有村“两委”各项工作职责、制度的基础上,结合“先峰”工程的实施,制定和完善了“三个培养”制度,无职党员设岗定责管理制度,党员“亮身份”、“亮责任”制度,帮扶困难党员制度以及党务公开制度,党务公开制度包括发展党员公示制度,党支部工作定期公开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公开制度等。进一步强化了党员的责任意识,使党员在经济社会发展中找到了最适合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的岗位,从而进一步增强了村组干部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

一是实施“三个培养”,使党组织和党员充分发挥作用。按照“五好五带头”要求,结合组织的建设情况,支部提出“三个培养”的具体目标,即到年,把名党员培养成致富能手,把名党员培养成村组干部,每年送镇党校培训的入党积极分子中致富能手达%以上。三年来在优秀致富能手中培养出入党积极分子名,其中发展成党员,预备党员名;把名党员培养成了致富能手;将名党员优秀致富能手培养成了村组干部。通过“三个培养”使党支部的“五好”战斗保垒作用、党员的“五带头”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二是积极探索无职党员的管理办法,做到“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发挥作用,人人参与”。针对村无职党员基本现状,自身特长,实行以人设岗,以岗定责,采取“一人一岗、一人多岗、一岗多人”的办法进行岗位设置,并制定出各种岗位的岗位职责。通过岗位定责,共有名党员找到最适合自身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的岗位。

三是开展结对帮扶,带动党员和群众困难户共同致富,对全村户困难户中户特困户进行重点帮扶。对缺乏劳动力的组织党员群众帮助其做好生产,对因病致贫的,对其生活上进行照顾,并在生产季节给予种子化肥等生产资料救助。各个党小组在党员中开展“五个一”活动,并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办了件民心工程,有人在困难户、五保老人帮扶对象中开展了送温暖活动中,使党员干部在群众中的地位和形象得到进一步提高。

四是加强民主管理,接受民主监督。在“四亮身份”、“三亮责任”的同时继续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教育全体党员和村组干部按“八做八带头”要求去做。健全完善村“两委”各项工作制度,实行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使村“两委”真正成为带领全村人民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构建和谐社会的坚强核心。

二、集体企业得到巩固,个、私经济持续发展。

就村实际,要更好地服务“三农”,为民办事,只有破解农村税费,改革后带来的农村基础设施、教育文化、公益事业建设、村委会正常运转等一系列无钱办事的难题,就只能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在国家财力投入十分有限的情况下,村“两委”想尽一切办法壮大集体经济,增强自身造血功能。村“两委”立足的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遵循市场经济规律,提出了“充分发挥地域优势,发展营运加工,餐饮旅游,经商流通等服务业,大力发展个私经济”的发展思路。村年共计投资.万元,对红砖厂进行改建,由省财政扶持资金万元,村集体红砖厂自筹.万元。扩建压砖机房,构置型马力推土机一台,扩建坯场,建盖简易存坯房,修改砖窑门。通过项目实施,一是提高了红砖厂产量和质量,降低了单位生产成本和销售成本,扩大了销售,增加了利润,解决了本村剩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二是增强了村合作经济组织的造血功能,巩固和壮大了村集体经济,村集体每年可实现收入万元比技改前每年增收万元。年生产红砖万块,年实现收入万元。村注重集体企业红砖厂的管理,在提高质量,降低成本,扩大生产规模上要效益,实现了村组集体收入能按时上缴,有效地解决了村、组集体有钱为村民办事的难题。吸纳农村富余劳动力向省市县的转移,直接增加农民务工收入,推动经济快速增长,年全村个私民营企业共户,实现农村经济总收入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元,比年增加元,增长.%。

三、新农村建设稳步推进。

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治,管理民主”的新农村建设要求,以“六改六建”为切入点,充分尊重农民意愿,采取“政府补助一点,集体投入一点,群众筹资一点”,的三个一点方式坚持规划先行,稳步推进,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发动群众,依靠群众自愿的原则。年一期工程主要完成村主干道三条,总长米,路面宽.—米,总投资万元,村内次干道条,总长米,宽.—米,投资万元,共完成投资多万元。完成了二中至七甲文宫桥.公里的弹石路面建设工程。有效改善了村民道路交通环境。

近几年来,村积极向上争取资金,加上村组集体资金的投入逐步实施村容村貌建设工程。投资多万元,新建了村委会三层砖混结构办公大楼,改善了村“两委”办公条件;投资万元建成了村老年之家,由老年人文体协会进行管理。老年之家集办公室、阅览室、书画展室、娱乐室、健身房、休闲亭等于一体,院内环境优美,亭台楼阁古朴典雅与花草竹木交相辉映,是村民休闲娱乐、文化学习、体育健身、相互交流的理想场所。

村老年人文体协会自年成立以来,认真按《章程》办事,制定工作计划,各项活动正常开展。目前共有会员人,其中农民老年人占%,离退休干部职工占%。协会根据建会宗旨及任务要求,从基层老年人现实需求和晚年爱好出发,结合农村实际,困势利导,因地制宜地开展活动。一是组织和动员开展文明、健康、向上的群众性文化娱乐活动,包括耍龙灯、演练洞经鼓乐乃至民乐,编排演出文艺节目以及进行老年诗书画制作及展出,以丰富农村大众文化生活。二是贯彻落实《全民健身计划纲要》确定的老年人体育健身目标,经常性组织开展乒乓球、羽毛球、象棋、桥牌、麻将等体育锻炼竞赛活动,组织会员及文体爱好者参加镇、县及以上各级老年人各类协会的竞赛活动。年协会成立以来,除会员平时到老年之家休闲娱乐、体育健身、阅览书刊等活动外,于月中旬组织象棋、扑克、乒乓球等竞赛和文艺联欢。组成的文艺联欢会,并于农历九月九(重阳节)时在会员中评选出“好爷爷,好奶奶”进行表彰,同时组织协调“老、中、青、少”各年龄层次的文艺爱好者进行文艺表演及群众联欢活动,以进一步弘扬先进文化,树立正气,促进和谐,推动社会主义新农村事业的发展。

四、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和民主法制建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近年来,村团结全村人民群众,求真务实,真抓实干,每年对“文明村寨”、“十星级文明户”、“五好家庭文明户”进行评选。现在全村共有文明村寨个,占%;“十星级”以上文明户户,占%;“五好家庭文明户”户,占%。通过加强党员干部的自身修养、学习对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长抓不懈,并通过加强文化阵地建设和开展各种形式多样健康向上的文化娱乐活动,使全村群众精神焕发,人民群众自觉守法、执法、护法。

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实施依法治村,民主管理,进一步扩大基层民主,完善村民自治制度,推行政务、村务公开,搞好法制宣传教育,进一步增强全民的法律意识。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认真贯彻落实《公民道德实施纲要》、《省农村工作手册》,加强以社会公德、家庭美德和职业道德为重点的道德教育,营造“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良好社会风气。坚持以人为本,以德育人的思想,继承和发扬敬老爱幼的传统美德。全力维护社会稳定,深入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保持良好社会秩序,保障人民安居乐业。

在今后的工作中,村将因地制宜,实现新的目标,建设新,认真落实上级党委政府的各项方针政策,带领全村各族人民,认真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带领全村人民振奋精神、团结拼搏,狠抓落实,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推进社会主义和谐新农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