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税局文明建立管理交流

时间:2022-03-01 04:27:00

地税局文明建立管理交流

我分局精神文明建设与管理工作,在各级文明委、上级地税局和当地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大及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以及省第八次党代会、市第二次党代会精神,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聚财为国、执法为民,按照“依法诚信纳税,共建和谐社会”的要求,努力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年完成税收收入1612.88万元,占年计划109%,征收社会保险费1162.16万元;年完成税收收入2043.1万元,占年计划114.8%万元,征收社会保险费1708.8万元;年完成税收收入2440万元,占年计划108%,征收社会保险费1546万元。年一季度完成税收收入835.78万元,占年计划33.1%,比上年同期增收139.45万元,征收社会保险费308.22万元,为构建和谐社会做出了积极贡献。在完成税收工作的同时,分局不断加强文明创建工作,本着“重建设,重实效,重过程,重坚持”的原则,坚持“两手抓,两手都硬”的方针,积极开展文明单位建设与管理活动,树立了地税部门良好形象。

一、加强组织领导,提高思想认识,把文明单位创建管理活动贯穿于税收管理服务工作之中

我们把精神文明创建管理活动,贯穿在日常税收服务工作当中,在工作中树立“征税与服务”同等重要的思想,管理与服务并举,实行“征税—服务先行”,做好事前、事中、事后各项管理服务,真正抓好我们的服务工作,正确处理好征纳关系,并在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上下功夫。结合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活动,结合行风评议和机关作风整顿,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转变思想观念,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以分局长为组长,相关人员为成员的文明单位建设与管理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开展文明单位建设与管理的具体工作。分局班子率先垂范,在税收管理服务中,坚持以人为本,服务优先,真正体现人性化服务,带头做好精神文明单位创建管理的各项服务工作,做到创建管理有组织、有领导、有目标、有措施。一分局地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是全县地税系统最大的窗口,也是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较大的一个窗口,我们全体干部职工在工作中以大局为重,以文明服务为重,人人争“服务先锋、服务标兵”,以文明服务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把文明服务贯穿于税收管理工作之中。

二、坚持依法治税,大力组织地方税收,促进地方经济发展

在组织收入中,紧紧围绕当地党委、政府提出的经济发展思路,坚持科学发展观,强化科学化、精细化、规范化管理,充分调动广大干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认真按照“带好队,收好税”的总体要求,坚持依法治税、从严治队,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大力组织地方税收收入,以“六好”创建活动为载体,认真落实税收执法责任追究制度、税收管理员制度。在干部队伍建设,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党风廉政建设,政风行风建设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广大干部职工的工作责任心,事业心得到进一步加强,优化了税收环境,为完成税收任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一)、认真分析税源,层层分解落实税收计划

在征收任务十分艰巨的情况下,进一步挖掘潜力,广开财源,在做好总体税源调查分析测算的同时,开展分行业、分税种、分税目的税源分析测算,及时掌握税源结构及增减变化情况,做到底子清、情况明。通过测算把收入任务层层分解落实到片、组及管理员,按照税收执法责任制及税收管理员制度的要求实行定岗、定员、定责管理,把管片和任务落实到税收管理员头上,做到人人头上有任务,有工作职责,做到责任落实,任务明确,完成任务与奖惩挂钩,充分调动了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年年超额完成上级局及当地党委、政府下达的各项工作任务。

(二)、搞好日常税收检查,不断加强税收征管

1、做好年度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工作

精心组织年度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工作。转变工作思路,将“转移主体、明确责任、做好服务、强化检查”,作为汇算清缴工作的指导思想,明确征纳双方各自的责任和义务。并认真对企业财务人员进行政策业务辅导,切实抓好汇算清缴工作。

2、加强税收管理,严防跑、冒、滴、漏

以全面换发税务登记证为契机,我们对辖区内所有纳税户进行了一次全面的梳理和检查,及时换发和办理税务登记证,对达到起征点以上的正常纳税户根据其生产经营情况,重新核定和调整税负,防止税负不公现象发生,营造公平纳税环境。对企业纳税单位鉴定其实行查账征收或是核定征收,加强对漏征、漏管户的清理,彻底杜绝漏征、漏管户,做到“以查促管,堵漏增收”。

3、加大房地产行业税收管理,努力增加财政收入

近年来,随着房地产业的迅速发展,给一分局税收收入带来了增收的契机,抓住房地产业税收,就抓住了重点税源,同时房地产难于管理和征收,工作难度大,我们积极向当地党委政府请示汇报,积极取得土地、房管和城建部门的配合,在工作中互通信息,源泉控管,一是实行房地产税收一体化管理,实行“一窗式”征收和“先税后证”办法。对房产和土地在转移过程中,必须先缴清税款后才准予办理过户,对未缴清税款的单位和个人,不予办理过户手续;二是委托有关单位代扣税款,实行双重控管的手段,尽量从源头上防止偷、欠税发生;三是重点对房地产企业和私人交易“二手房”进行有效管理,加大检查和清理欠税的催收力度,保证税款的及时入库;四是继续做好私人建房征收管理和检查工作,清理催收私人建房涉及的地方各税。五是对所有单位和私人出租房屋进行清理检查,通过加强对房地产业的整顿和清收,进一步规范了房地产行业的税收。

4、加强代扣工作,建立协税护税网络

一分局辖区内代扣单位较多,而且代扣的税额较大,稍有不慎,就会给我们工作带来不可估量的损失,我们加强和完善了代扣单位的管理工作,对耕地占用税、个人所得税、交通运输地方税收、车船使用税等代扣工作进行有效的管理、检查和指导,规范和完善代扣各项工作制度,并与每一户代扣单位签订代扣协议,明确代扣单位的权力、义务、工作职责和范围。进一步对代扣单位的业务进行指导,督促检查税收政策执行情况和票款的结报情况。

5、开展发票使用情况的检查,堵塞偷欠税

定期不定期的对纳税人开具的发票进行抽查和开展重点检查,对开具发票金额超过核定税额的部分,按规定进行补征税款,对失业下岗优惠的个人,领用发票税额已达到8000元的,当年不得再享受税收优惠政策,彻底杜绝纳税人利用发票偷税等行为,有效的对发票进行监控管理和检查。

6、加强规费征收管理,完善规费征缴制度

坚持规费工作与税收工作同布置、同检查、同征收、同考核,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不断完善和改进社会保险费征管制度,加大宣传力度,加强管理和清欠工作,确保社保费依法足额征收入库,牢固树立“收税与收费同等重要”的观念,建立健全社保费征缴制度,建立和完善征收台帐,对重点欠费大户实行跟踪监控,跟踪管理制度,采取各种有力措施,不断加大欠费追缴力度,积极参与做好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的核定工作。按照“组织收入,推进改革,加强征管,健全制度”的要求搞好各项工作。

(三)、深入开展税收“征管质量年”活动,促进税收执法水平和促进税收征管质量,努力提高服务质量

一分局以推行税收执法责任制和税收管理员制度为契机,以开展“征管质量年”活动为载体,全面加强税收征管质量建设,着力提高税收执法水平和征管水平,切实提高服务质量。

1、推行税收执法责任制工作,规范执法行为

按照税收执法责任制的要求,一分局根据县局税收执法及行政管理责任制的考核办法,共设置岗位42个,实行一人多岗和一岗多人,根据其岗位设置具体情况,进一步细化岗位工作职责、工作范围和考核内容,同时成立了税收执法考核小组,按月对税收执法情况进行考核,严格过错责任追究,进一步强化了税收执法监督,规范了税收执法行为。

2、实行税收管理员制度,明确工作职责

税源管理工作落实到人,实行税收管理员责任制,并且做到征、管、查三分离,进一步加强税源管理、优化纳税服务,提高征管质量和效率,实行科学化、精细化、制度化、规范化管理,规范税收管理员的职责、权限、工作内容、标准及其考核奖惩。成立了三个税源管理小组,分重点税源、非重点税源及个体户税源划片到人进行管理,彻底杜绝“吃大锅饭”现象。做到既分工明确,又相互协调,有效提高工作效率。

3、深入开展税法宣传,提高全民纳税意识,营造良好税收环境

紧紧围绕“依法诚信纳税,共建和谐社会”这一主题,因地制宜,突出实效,多层次、广泛深入地开展宣传教育活动,以税收基础知识和税收法律法规的普及为重点,认真宣传税法,并增加了对税收优惠、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构建和谐社会等内容宣传,进一步突出税收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不但从依法纳税义务方面进行了宣传,而且也从纳税人权利、权益方面进行了认真宣传,使纳税人进一步明确自己的权利和义务。

4、认真落实税收优惠政策,促进辖区经济发展

落实税收优惠政策是地税部门的一项重要工作,我们采取上门送达、辅导宣传、印发材料等多种形式认真开展税收优惠政策宣传,建立健全税收优惠审批制度,对符合享受优惠政策的纳税户从快办理减免税手续。年,一是为下岗失业人员免费办理税务登记证200余份,以及为近200户下岗失业人员、残疾人员和退伍军人等办理减免税报批手续,免征地方税款达46万元;二是继续贯彻落实西部大开发税收优惠政策,减免企业所得税12万元;三是对民政福利企业和盈利性医院给予上报减免税14.5万元,四是对其它达到规定减免税条件的纳税户,给予上报减免3万元。税收优惠政策的正确执行,一方面,涵养了税源,保护了纳税人的合法权益,有力的支援了地方经济的发展;另一方面,促进了社会的和谐稳定。

5、加强“六率”工作,进一步规范税收征管

以“六率”促征管、以“六率”规范征管行为,责任明确、任务到人,指定专职档案管理人员,负责档案资料的整理、装订、装档。结合税收管理员制度和档案资料管理制度,税收管理员各自收集各自管片(户)的税收资料,资料收集好后统一交档案管理员,明确了分工、明确了职责。“六率”工作的逐步完善,使税收征管质量和水平得到了进一步提高,为有效治理税收环境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6、开展电子多元化申报工作,加快信息化建设步伐

一分局率先实行电子多元化申报,我们积极组织纳税单位和个人参加培训,做好辅导和宣传工作,对纳税户讲解多元化申报的好处,动员纳税户积极主动参加多元化申报,在农业银行和电信公司的大力支持下,目前电子多元化申报运行正常,纳税户在自己办公室、在家里或是出差在外随时随地都可以上网申报纳税,一方面避免纳税人因有事不能按时申报,而加收滞纳金等情况,另一方面缓解征收厅排队纳税的压力,为税收信息化建设奠定了基础。

三、以“六好”创建活动和税收执法责任追究制为载体,全面加强地税队伍建设

1、加强政治理论学习

一分局克服因税收任务重、工作繁忙而放松政治理论学习的思想。坚持学习邓小平理论、学习“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学习党的大、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开展“学习贯彻党章做一名合格共产党员”主题教育活动、开展思想作风整顿教育活动、搞好行风评议跟踪检查工作以及“八荣八耻”的社会主义荣辱观等为主要内容,并在学习中进一步提高了思想认识,把学习与做好本职工作、加强领导班子建设、队伍建设、思想政治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学习中做到理论联系实际,与推动单位的各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通过学习,提高了干部职工的政治觉悟和理论水平,增强了构建和谐社会主义社会、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信心,统一了干部职工的思想认识,激发了广大地税人员热爱税收事业、敢于吃苦、乐于奉献的精神,增强了努力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的责任感、事业心。

2、紧紧围绕地方税收中心工作,坚持走学习教育提高全员素质的路子,全面启动了组织学习活动的各项工作。引导干部职工牢固树立“学业务、强素质、争一流、当标兵”的意识,努力培养出一批秉公执法、爱岗敬业、忠于职守,会查帐、会办案、会计算机操作,熟悉业务、熟悉纳税户生产经营情况,能圆满完成各项任务,有较强理论功底和实际工作能力的人才。我们以自学为主,同时开展了集体学习、互帮互学活动,干部队伍的业务素质在各个方面都得到了提高,提高了执法水平,提高办事效率,提高业务技能,提高服务质量,提高服务水平,以适应新形势下的征管工作需要。

3、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制度措施的落实。一是我们坚持每月进行纪检日活动制度,充分发挥兼职纪检监察员的作用,兼职监察员认真履行工作职责,积极开展纪检检查的各项活动,组织税务人员学习职业道德、税务人员廉政手册、“税务人员十五不准”、“省公务员八条禁令”以及社会主义荣辱观等方面的内容的学习。组织开展正面示范教育和反面警示教育,构筑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二是认真落实廉政责任制,推进税收执法责任制、加强税收执法监督工作、税收执法过错追究责任制。三是进一步加强职业纪律教育,认真落实“八公开一监督”办税制度,严防税务人员“吃、拿、卡、要、报”行为发生。

4、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加强目标管理管理考核责任制

一分局在干部队伍建设管理上主要采取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约束人,严加管理,严加考核。并实行过错责任追究制度,自觉地增强执法责任意识和服务质量,杜绝“简单执法,随意执法,粗暴执法”的现象发生,确保税收执法责任制落实到位,督促我们每一个干部职工模范遵守岗位纪律,按规章制度办事,按程序办事,努力提高服务质量,提高工作效率。

四、加强创建,树立良好的地税执法新形象

(一)、几年来,分局在大力组织辖区税收收入的同时,坚持“六好”创建活动,坚持精神文明建设不放松,一如既往的抓好精神文明单位建设管理工作和省级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并做好“六好”创建与精神文明建设相互统筹,互为促进。在新时期大力推进依法治税,规范执法行为,对于我们进一步加强地税系统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二)、按照上级局的安排布置,将“六好”创建活动与执法责任制有机的结合起来,努力实现领导班子好、队伍素质好、管理机制好、执法质量好、社会形象好、党风廉政建设好的目标。围绕这一活动,以与时俱进的时代精神,根据新时期的地税工作要求,继续开展各类创优争先活动,积极参加文明行业、文明单位、青年文明号、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等文明创建活动,坚持地税行业、机关部门、窗口单位、地税干部“四个形象”一起抓,大力培养、宣传先进典型,充分发挥其示范带头作用,引导干部职工重事业、淡名利、优作风、求实效,始终保持昂扬的精神状态;以税务人员职业道德建设为重点,加强思想道德精神,积极开展丰富多彩、健康有益的文体活动,活跃职工文化活动,增强团结意识和集体荣誉感,营造崇尚先进、文明健康、团结自律的良好风尚。党员干部职工带头响应“云岭先锋”工程,广大干部职工积极响应当地党委政府的号召,带头做好结队扶贫工作,积极开展各种活动,内抓管理,外树形像,全面实行税务公开、服务承诺制度。

(三)一分局为进一步体现文明窗口形象,加强办税窗口硬件建设和软件建设,积极推行社会服务承诺,公开办事程序,办税服务厅悬挂了各种牌、匾,包括办税程序图、监督台、税务人员工作职责、发票工本费收取标准等。安装了税收政策查询“触摸屏”以及电子“显示屏”,开通了电子申报系统,办税条件得到了极大的改善,纳税人排长队缴税的状况得到了彻底解决。为提高工作效益,提高服务水平,我们认真开展政治理论、业务知识、思想道德教育培训,提高了业务技能、提高了业务水平,端正了服务态度,服务质量和服务效益得到了较大提高。我们推行“首问”责任制和“一窗式”管理,使纳税人得到“一站式”服务,方便了纳税人办理各种纳税事项,在服务中工作热情礼貌,严格执行行业服务标准,主动为纳税人排忧解难,使纳税人满意是我们最大的心愿。分局在搞好税收工作的同时,尽力丰富干部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分局组织了干部职工开展各种健康有益的娱乐活动,丰富干部职工文化生活,积极参加上级局和当地党委政府组织的各项活动,展示地税风采。分局建立了一个庭院花园,种上了花、草、树木,积极组织干部职工进行环境美化和打扫卫生劳动,努力创造了一个美丽、舒适、卫生、整洁的工作、学习和生活环境。通过积极开展以上活动,分局树立了团结紧张、严肃活泼、健康向上的良好地税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