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办优化电信建设交流材料

时间:2022-03-01 04:11:00

文明办优化电信建设交流材料

电信有限公司县分公司,现有员工53人,其中党员20人,设3个职能部门及12个分支机构,是目前省电信运营企业唯一被中央文明委授予“全国创建文明行业工作先进单位”称号的单位。

近年来,县电信分公司在上级部门的正确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开拓进取、抢抓机遇,承担起县信息化建设的历史重任和神圣使命,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成为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由于成绩突出,电信这个名字近年来频繁地被刻进各种奖牌,以一种无法阻挡的现代企业的魅力,赢得了社会各界的普遍赞誉:电信分公公司先后被予“省法制宣传工作先进单位”、“纳税诚信A级单位”、“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连续11年被评为省文明单位,2000年2月被评为“县级文明行业”,电信营业室被命名为“巾帼文明示范岗先进集体”;机务组被命名为地级“青年文明号”,所辖的12个分支机构全部被评为“县级文明单位”,其中有4个分支机构挤身进入“市级文明单位”行列。

电信两个文明建设取得了丰硕成果,为县国民经济发展和精神文明建设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工作

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是党中央提出的一项重要战略部署,为全面实现发展目标提供了精神动力、智力支持和思想保证。因此,电信分公司领导班子始终认为,文明单位、文明行业是企业的无形资产,是战略资源,是卓越品牌,是员工正确应对改革,爱岗敬业的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在改革的关键时期,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只能深化不能淡化,只能不断创新不能墨守成规。基于这种认识,电信分公司始终把创建工作摆上十分重要的位置,把领导、责任、考核、保障机制视为车之四轮,缺一不可,并将其纳入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的管理轨道,确保创建活动有序运转。分公司领导班子从改革开放和企业现代化建设的战略高度,把创建文明单位活动作为一件大事提到党支部和行政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形成了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抓,领导成员分工抓,专业部门具体抓,工会、共青团配合抓的工作局面。公司还定期不定期对创建工作进行督促检查,分析解决创建工作中的问题,及时总结推广先进典型的经验,从各个环节上保证了活动关键各项工作真正落到实处。电信还十分重视与市、县文明办的沟通与交流,与市、县文明办联合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每年召开相关专题会议,签订目标责任书,了解创建重点,及时沟通信息,在市、县文明办的指导、帮助下开展创建工作。此外在每年年初还与各部室、班组签订“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责任书”,把该项工作的完成情况作为各单位的年终考核目标,纳入年终绩效中考核。

二、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做好领船手,带好火车头。

“火车跑的快,全凭车头带”。一个团结向上,顽强拼搏的干部队伍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强有力的保证。多年来,电信始终把领导班子建设作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任抓,把“三个代表”的科学内涵和企业实际紧密结合起来,提高班子整体素质水平,建成一支素质高、能力强、作风正、员工信赖、朝气蓬勃的领导班子。一是抓干部党员的学习教育。坚持学习制度,集中学习马克思主义、思想和同志的“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及十六大会议精神,深入开展了“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学习党章教育活动”、“思想作风整项教育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2004年,电信被县委定为“云岭先锋”工程试点单位,公司以实施“云岭先锋”工程为契机,围绕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和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两个工作重点,落实党员责任区,设立了“党员先锋示范岗”和“党员示范窗口”,深入开展“五好五带头”活动,有力地推动了企业党建工作,使公司上下形成了讲学习、讲政治、讲团结、干实事、谋发展、比贡献、树形象的良好氛围,为完成上级下达的各项任务和促进企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二是坚持民主集中制,增强班子团结。坚持周会制度,凡事关全公司决策必经会议通过,发扬民主,正确集中,科学决策,增进了班子成员间的理解和沟通。坚持民主生活会制度,做到兼听广义,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虚心听取不同意见,相互信任,相互监督,不断增强班子凝聚力和战斗力,形成一个同心同德谋发展、齐心协力干事业的良好氛围。三是始终廉政勤政,保持艰苦奋斗优良传统。认真贯彻各级政府有关廉洁自律的文件规定,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的方针,强化监署、创新体制,切实自查自纠,重点抓好工程建设、接待、公开办事制度,积极做好企务公开工作,在办公楼装修、通信工程建设等重大事项中,坚持公平、公正、公开、透明的原则,广泛征求员工意见,自始至终让员工代表参与决,受到了广大员工的一致好评。至今,县电信分公司领导班子没有一人违纪党规,党支部被县委授予“先进党支部”称号。

三、以人为本,创建积极向上的企业文化,开创文明建设新局面。

文化就是明天的经济,要进一步推动企业文化的发展,要真正成为一流的企业,就要借助企业文化力。电信公司自年起,就全力锻造自己的企业文化,建立了即包括中国电信倡导的“用户至上,用心服务”理念、“首问负责制”,“七个意识”等,也包括由电信自己提出的企业精神、核心价值观、共同愿望、员工行为规范、公司理念和口号等的企业文化体系。为了使企业文化与企业发展有机融合,相得益彰,电信将企业文化宣贯落到实处,在全体员工中广泛宣传和贯彻落实集团公司《企业文化手册》,并结合实际工作,向各部门征集企业文化案例,开展讨论、畅谈心得体会。并把中国电信特色的企业文化贯彻于经营、管理、营销服务等各项工作中,载荷于员工之中,让员工认同为国家、社会、企业、客户、员工创造最大利益是我们企业价值观,建立团结协作、求知若渴、珍视员工、相互支持、相互欣赏、进取共荣、享受工作的理念,创造员工对企业的满意度,培养员工对企业的忠诚度,以良好的企业文化创造凝聚全体员工的合力,使电信呈现出蓬勃向上的生机。

创建“学习型企业”是企业文化建设的核心,也是提高员工业务技能和工作能力,使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保证。电信把“全员学习、全过程学习、终身学习和团队学习”的理念贯穿于日常工作之中,将提高员工素质的重点投入到岗位培训、工作创新、读书活动以及网上大学的学习中,有效促进了经营发展工作,无论是在前端、后端部门还是在管控部门,无论是劳动工还是正式员工,“学习”一词已在员工的心中深深地扎下了根。目前,电信有很多个100%,持证上岗率100%,全员培训率100%,学习活动参与率100%,网上大学学习率100%,外培内授率100%。自2000年来,有24名员工参加了大专以上国民教育系列学历教育,并有14名员工取得了大专以上文凭。随着创建学习型企业工作的深入开展,电信逐步形成了尊重人才,崇尚学习的浓厚氛围,优秀人才不断涌现,企业核心竞争力得到明显提升。

“员工的心,企业的根”,为优化员工工作环境,公司投入资金新建了八层楼的电信大楼,对办公大楼院场进行绿化,改善营业厅、乡下电信所等生产场所环境,使办公、生产环境幽雅舒适,同时也为用户提供良好的服务环境。公司还投资购置各种体育器材及设备,建起了员工俱乐部和球场,成立了员工足球队、篮球队、习毛球队、乒乓球队等体育队伍,在企业内举办了员工乒乓球赛、篮球赛、拔河比赛等大规模活动,为每个电信所配备电视机、体育用品、丰富和活跃了员工的物质文化生活,促进了员工身心素质的提高。员工或员工亲属生病住院,公司领导都会前去探望,嘘寒问暖,员工结婚、生育,公司都要去祝贺。公司每年还定期组织员工到医院进行一次全面的体检,确保员工身体健康。公司人性化管理极大地鼓舞和感染了员工士气,使员工的心与企业贴得更紧了,全体员工纷纷以局为家,斗志昂扬,向心力和凝聚力明显增强,有力地促进了企业各项工作的开展。

为了使企业宣贯活动有载体,有声势、有影响,我公司还积极参加社会公益性活动。公司与县委、县政府联合举办了全县“新一代小灵通”全民健身周活动,并与“平安”巡回演出队到各乡镇开展“三农在线”业务宣传活动,将农村科技送下乡。针对目前青少年上网问题,我公司还与共青团县委、县教育局联合举办了电信杯“绿色三月、绿色互联网”征文竞赛及“首届中学生辩论赛”,教育和引导未成年人正确认识网络,倡导他们科学、健康上网,上“安全网”、“绿色网”。此外,公司还组织员工参加无偿献血20多人次,向社会公益性捐款1万余元。员工还积极参加共青团县委组织的“爱心助学活动“,齐心协力地捐助昌二中一名高中学生顺利完成高中学业,考入重点大学。年-2005年,电信员工先后与两个乡镇挂钩,结对帮扶了73户困难农户,收到了较好的社会效益,提高了企业在地方上的影响力与亲和力。

四、抓好行风建设,提高服务质量,树立电信企业新形象。

服务是电信企业永恒的主题。多年来,电信分公司秉承“用户至上,用心服务”的服务理念,以提升客户满意度为目标,大力推进服务创新,严格执行“首问负责制”制度,向社会公布了服务承诺,做到“资费、流程、投诉电话、工号、岗位标准和投诉部门”六公开,在装、移机障碍查修、业务开通上严格履行承诺,实行八小时工作,二十四小时服务制度,建立了以10000号(中国电信客服热线)为中心的服务质量监督检查系统,对装移机、障碍修复情况100%进行电话回访,对复机和办理新业务用户50%电信回访。公司坚持定期上门走访客户,拉近同客户的距离,与客户增进友谊,与之建立双赢的伙伴关系。为加强服务质量监督体系的建设,公司还在社会上聘请了行风义务监督员,定期召开行风义务监督员座谈会,建立了内外监督约束机制。

规范化的服务是企业形象的重要组成部分,电信做到所有上门服务和营业人员统一着标志服,配带工号牌,营业人员精神饱满,实行微笑服务,规范使用服务用语,当客户临近柜台时,做到“来有迎声,问有答声,走有送声,收款唱收唱付”四声服务;社区经理和维护人员推行“五个一”上门服务,即:“一块防尘布、一块抹布、一双鞋套、一只方便带、一张服务卡”。在严格执行服务规范的基础上,对客户群进行细分为大客户、商业客户、公众客户、流动客户四大类,建立了大客户中心、商客中心和社区经理、农村统包等多种服务渠道,对大客户实行个性化服务,商业客户实行专业化服务,公众客户及流动客户实行标准化服务。为大商客建立了“绿色通道”,提供“优先、优质、优惠”的三优服务和一站式服务。在县民主行风评议的测评中,电信的客户满意度达到了96%以上。如今,“用户至上,用心服务”这一理念已进入到服务的各个环节中,电信以优质服务赢得了尊重,赢得了信赖,树立了电信的企业形象,提升了中国电信的品牌价值,增强了企业竞争力。

五、加大通信建设力度,为地方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电信事业的发展是改善投资环境、推进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是提高人民生活质量、增强城市辐射能力的重要保证。电信为了贯彻落实“信息化是我国产业优化升级和实现工业化、现代化的关键环节,要把推进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放在优先位置”的战略目标,立志使电信事业真正成为地方经济发展的“先行官”,大胆采用国外先进技术,进行设备引进和科技创新,逐年加大投资力度,先后投资1亿元,进行通信建设,推动了电信事业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1994年,电信为了加快电信事业发展、改善投资环境,大胆引进了6000门加拿大“DMS”程控交换机设备,通信方式直接由人工交换(手摇把)步入了数字交换,走上了一条超常规,跨越式发展的道路。1994年3月27日,县城、达丙程控开通,1996年架设了保山至8芯光缆,1997年架设了至各乡镇光缆,同年5月,开通全县十四个乡镇程控电话,实现了全县所有乡镇电话交换程控化、长途传输数字化的目标,成为全区第一个乡乡通电话的县,1998年开通了多媒体数据信息业务,并实现了县内电话号码升七位;2000年开通了“小灵通”业务,建设小灵通基站18个,覆盖全县86%以上的乡镇;2006年初,圆满完成了“村通工程”,建成“致富通”基站6个,在农村的覆盖面达到了100%,实现了“村村通电话”,使我县近30万农民“楼上楼下、电灯电话”朴素的小康理想变成现实,为消除城乡数字鸿沟,拉动地方经济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经过多年的发展,电信的通信能力不断增强。目前已建成了覆盖全县的大容量、高效率、安全可靠的同步数字传输网(SDH);程控电话交换机容量已达到4万多线,固定电话用户已达到2万多户,通信杆路遍布的山山水水。交换网正朝着宽带化、智能化、综合化的方向发展;宽带业务上,建成了高带带、高效率、高安全的宽带骨干城域网,宽带网络覆盖全县所有乡镇及大部份行政村;通信管线遍布城区,县城实现了光纤到大楼,宽带进小区的接入手段,可以运用多种接入手段,如LAN、DDN、ADSL等方式满足不同层次用户信息化建设及个性化、综合化组网的应用需求。

在加强网络建设的同时,电信还不断推出多样化的电信产品及服务,满足信息时代人民的个性化需求。如“号码百事通”、“三农在线”、“电话QQ”、天气预报业务、“新视通”业务等。随着电信软交换的引入及固网智能化改造工作的不断推进,网络还可以提供固网彩铃、一号通、综合化等智能新业务。

信息的畅通使我县人民享受到了信息时代带给我们的便利和实惠。县是个山区县,有着丰富的茶叶、山核桃、烤烟等资源,有了电话,农户们足不出户,就能了解到山外面的市情行情。有了“三农在线”业务,农民在家里就可以掌握一定的农技、科学、健康、教育等各方面的知识。有了电视电话会议系统,政府机关及企事业单位足不出户就可以召开会议,举办培训会。县信息化水平由此跨上了一个新的历史台阶。

六、抓好安全生产、普法学习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确保企业健康发展。

在企业文明建设工作中,我们十分注意“一票否决制”,严格把好计划生育、吸毒、治安、安全生产四个关口。出台一系列加强安全生产、廉政建设等方面的管理制度,与各部门、职工签订了计划生育、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安全生产责任制,把责任层层分解到每个人身上。

在安全保卫、消防工作方面,执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每年逐级签订安全责任书,定期召开全局性的安全生产分析会,公司成立保卫组、消防队,加大对安全生产器具的投入,每月对安全生产进行检查,对安全隐患,书面提出限期整改,杜绝了重大安全事故的发生。

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方面,我公司在把普及法律知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列入经营承包考核内容,每年年初与隶属的职能部门、生产部门及分支机构签订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责任书,将责任落实到人。建立健全“车辆管理制度”、“门卫制度”、“住宅区管理制度”、“行政值班检查制度”“施工安全制度”,制定督促检查制度,定期进行总结。认真组织开展普法学习,订发各种法律专业书籍,积极参加各级组织的各种法律、法规知识竞赛和学习活动,参学、参考、合格率达100%,多年来未发生社会治安案件。坚决遏制邪教和封建迷信活动,坚决打击“黄、赌、毒”等社会丑恶现象,单位内部治安状况良好,工作纪律严明。

在落实计划生育国策上,我公司认真执行计划生育条例,每年逐级签订计划生育责任书,落实责任制,做到计划生育率、晚婚晚育率、一胎放环二结结扎率,独生子女领证率达100%。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面对新的机遇,新的挑战,电信将进一步更新观念,锐意进取,发挥信息化建设主力军作用,加快机制、管理、科技创新、精心打造电信品牌,电信两个文明建设必将齐头并进,走向更加辉煌壮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