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新村构建交流材料

时间:2022-02-28 04:06:00

农民新村构建交流材料

一、根本状况

村系镇当局地点地行政村,全村9个村民组1113户4533人,个中缺水、缺燃料、交通不方便、住房褴褛等出产生涯前提困难,要求规划新村集中建房农户130户531人。规划建筑的农人新村位于集镇西部进口处,与集镇新区相连,农人新村建好后与集镇融为一体,是“县城副中间”集镇的主要构成局部。

二、的准则

(一)积极呼应政策与依法依规进行相连系

既要依照《中共中心国务院关于推进社会主义新乡村建立的若干定见》、《中共省委关于制订国民经济和社会开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中共县委第十一次代表大会申报》要求,积极支撑、参加和促进新乡村建立,又要依照《中华人民共和疆土地治理法》、《省地盘治理条例》、《疆土资本部关于依法依规治理节省集约用地支撑社会主义新乡村建立的告诉》要求,依法依规、积极稳妥地进行,做到既要守法又不僵化,既要开展又不违法。

(二)村委组织和群众投入相连系

由村民委员会担任牵头组织施行,发起群众普遍支撑、参加,调动广阔人民群众积极性,让广阔群众成为新乡村建立的主体,人力、物力、资金均以群众投入为主。

(三)搞好建立与维护资本相连系

既要仔细实行职责,积极自动地搞好社会主义新乡村建立,实在注重建立的质量和效益,又要在建立进程中贯彻节省资本的根本国策,节省和集约用地,施行好耕地占补均衡准则,不杀鸡取卵。

(四)促进开展与坚持不变相连系

既要经过新乡村建立到达改善群众出产生涯前提,促进经济开展的目标,又要实在留意任务办法,尊敬农人志愿,公开操作顺序,自动承受群众监视。还,接纳进步占地赔偿规范、对掉地农人购地建房优先、就业优先和将局部掉地农人归入最低生涯保证对象等办法,实在维护掉地农人好处,防止新乡村建立进程中因损害农人好处而招致不不变要素呈现。

三、运作方法

依据群众志愿,由五星组、新场组群众托付村民委员会详细组织施行。村委本着不盈利、不亏本准则,多方筹集资金,付出农户占地赔偿费后一致回收地盘,组织建立街道、河堤及相关配套设备,投入本钱由规划区内建房户按占地上积巨细分摊。

四、首要办法

(一)科学规划

在1996年省修建设计院、县建立局编制的《镇1996年—2010年建立性具体规划》根底上,在农人新村规划区内建筑一条长348米、宽16米的街道,一条长400米、宽10米的沿河休闲道,一条长70米、宽12米的支街道和一条长400米、宽2米、高5米的防洪堤。指导农人辨别在街道两侧建房,商住两用,可建门面150个,住房1200套,修建面积3万平方米。房子修建执行一致规划,由镇城管办一致节制修建构造、造型和外装饰,建好后整个修建群将成为档次较高、具有当地特征的“黔北民居”修建群。配套完成街道绿化、供排水、供电、通信、有线电视等设备,在水井湾三岔进口处建立草坪,并设立农人新村标记。

(二)施行建房补助政策,进步农户购地建房积极性

在本年5月出台了关于在农人新村购地建房的优惠政策,极大地调动了农户购地建房的积极性。即凡属我镇农业户口的购地户,每购置一个门面,依照3-5户联建为黔北民居的,工程建立竣工验收后,可取得地块优惠和房建补助合计13000元。优惠政策出台后立刻掀起了抢购高潮,最高记载为一天让渡17间门面。

(三)强化质量治理,办民意工程

“当局干,群众看”,假如在施工环节中纰漏,办成豆腐渣工程,不只根底设备不克不及发扬应有功用,也影响当局在群众中的形象。如街道堡坎工程全长148米,均高在8米以上,为了包管堡坎质量,镇当局指点村委投入100余万元进行建立,其地上以下5米荫蔽工程均用混凝土浇筑,并托付具有几十年水利工程建立经历的退休人员和城管办人员全天监工,包管了工程质量,群众赐与很高评价。

(四)控管连系,包管建立层次

对房建工程,主体修建作风已确定,要害是若何掌握涣散建立户做到步伐一致,严厉按细项操作规矩建立。在监视中,城管办经过树立动态信息展现牌和下发技能标准操作书,确保施工进度和标准化建立。

(五)民主决议计划,调动建立户的积极性

为防止大包大揽和“一言堂”,加强任务的通明度,在方案制订、资料收购、价钱确定上,树立了户代表决择机制,获得建立户的积极呼应。即群众引荐出六户总代表积极参加各环节的议定任务,执行户代表包建房户准则,削减了各环节的运作本钱。

五、完成状况

村下河坝农人新村占地18.48亩(不含汽车客运站、文明广场、绿化带、休闲道等公共设备建立占地),主街道和支街道主体工程已竣工,根底设备建立已累计投入资金150余万元。本年5月份开端进行地块有偿让渡,已让渡门面63间,让渡建立用地上积6281m2,新建住房面积12720m2,汽车站、文明广场等公益设备建立正在施工。

六、效益测算

(一)农人新村建好后,能处理村饮水坚苦、交通坚苦、用电坚苦、燃料坚苦和危房需搬家、房屋与畜禽圈舍混同等寓居情况恶劣户113户483户人的坚苦。

(二)上述搬家户应用区位优势开展三产,可添加就业岗亭230个,每年添加经济收入140万元。

(三)上述坚苦户施行搬家集中建房后,原宅基地可恢复耕地上积26.9亩,减除新村建立占地上积18.48亩,全村可新增耕地上积8.42亩。

(四)在新村北面同步规划建立防洪堤,能消弭地灾隐患,处理风险农人多年的河流洪灾问题。

(五)新村建立可直接拉动建材、运输、餐饮等第三财产开展。

(六)进一步扩展镇集镇规划,新增集镇生齿1500人,有利于进步城镇化率,有利于促进“县城副中间”目的完成,带动地域经济开展,惠及五镇一乡13万生齿。

七、存在问题

(一)建立作风单一

固然依照黔北民居结果图建立,但过于通俗,没有连系本地人文特点追求一种共同的修建作风。

(二)缺乏具体的专业的规划建立指点

整个规划短少技能含量,没有一个具体的规划建立图纸,靠觉得探索进步,县级建立本能机能部分指点太少。

八、下步计划

一是增强工程质量监管,严厉按规划设计建立完美水、电、路、绿化等配套设备建立。二是加速建房进度,提前完成新村房建工程。三是积极争夺项目资金,完美新村河堤建立。四是加速建立汽车客运站和文明广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