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域城镇化构建交流材料

时间:2022-02-28 03:56:00

县域城镇化构建交流材料

一、施行城镇化计谋的四大动因

一是经济动因:国度西部大开十年,县经济社会完成了又好又快开展。2010年地域出产总值估计打破50亿元大关,出产总值与2000年比拟接近翻两番;2010年财务总收入估计打破5亿元,是2000年的5倍多;2010年固定资产投资估计打破50亿元,是2000年的13倍;2010年规划工业添加值估计打破8.5亿元,是2000年的16倍。疾速开展的经济为施行城镇化计谋积存了物质力气,为大规划施行城建“二次创业”发明了物质前提。还,施行城镇化计谋,能拉动群众就业,拉动构造调整,拉动社会投资,成为经济社会开展的新引擎。

二是工业动因:西部大开拓这十年,开工建立了一批省级、市级重点项目,一批重点项目行将开工建立,开展潜力不时加强。首要有动力、冶金、煤化工三大财产20个重点项目,总投资150亿元以上。以煤化工和火电厂为龙头的企业将成为经济增进的主力军。2000年至2009年,县规划工业产值从2.4亿元添加到24亿元,增进了10倍。县疾速开展的工业经济,推进了城镇化历程;还,工业化需求城市交流资本、装备资本,客观上要求城镇化来顺应工业化。

三是社会动因:要处理好制约经济社会开展的“三农”问题,中心是添加农人收入、减少城乡差距,这需求进步前辈的城市系统来带动。施行城镇化计谋,不时扩展城市规划,添加城市生齿,提拔城市层次,改善物流前提和发明硬件情况,为农产物改变为商品、把资本优势改变为经济优势发明了需要的前提。还,跟着乡村经济的开展,客观上要求我们加速城镇化历程,统筹城乡开展,知足群众日益增进的物质和精力文明需求,减少城乡差异,完成城乡一体化。因而,城镇化计谋是处理“三农”问题、统筹城乡开展的基本路子。

四是区位动因:是川渝南下和云贵北上的主要通道,黔渝铁路、210国道、黔渝高速公路和行将建立的黔渝疾速铁路纵贯县境南北,四条交通大动脉齐头并进、通江达海,器械向有至容光、习水至新站两条二级公路。南距贵阳195公里、北距重庆188公里,处于重庆、贵阳两小时中心经济圈。优胜的交通前提和区位优势为施行城镇化计谋供应了前提,也为城镇化提出了高要求,必需加快城市经济的开展。

二、提拔城镇化程度要掌握四大重点

第一,对峙三个凸起,优化城镇规划。一是凸起规划中心。在县城规划中,结实树立“规划是龙头、规划是财富”的理念,重点凸起路途交通收集、用地、生态情况三个中心问题,分微观、中观、微观三个条理来编制城镇规划,使规划愈加科学合理。二是凸起适度超前。在做好县城总体规划的前提下,增强节制性具体规划、建筑性具体规划编制。县投入300多万元,托付上海复旦大学设计院等设计单元,完成了县城河流景象、燎原新区等5个片区控规编制,完成了兰家坡片区等11个修规编制,详规掩盖率达70%,使规划做到了适度超前,20年不掉队。三是凸起规划强迫效果。县理顺规划治理机制,无论是控规照样修规,都要经过论证、初审、评审、公示“四关”,特殊是约请贵阳、重庆、遵义等地专家“问诊切脉”,发扬规划对城市建立的指点和强迫效果。

第二,抓好四项工程,加强城镇功用。一是施行亮点工程。以县城河流管理一期、南部进出口大路和四星级酒店等三大工程为标记,稳步施行“十大片区”旧城革新,出力改善人居情况。二是施行亮化工程。在城镇商住修建主体工程竣工的还,实时完成城镇街道、绿化和路灯工程建立,小区公共设备建立,确保城镇建立与配套根底设备全体推进。三是完美管网工程。在城建中,触及的供水、供电、通信、有线电视管网管线,辨别由相关部分按规划一致施行。2009年,建立了县城污水处置厂,有用消弭了污水处置瓶颈,较好地处理了县城污水处置难问题。还,抓好公厕、渣滓周转站等环卫设备建立。四是抓好民生工程。2009年,建立了廉租住房1万平方米、经济合用房建立2000平方米;2010年,又启动了200套1万平方米的廉租住房建立,这为低收入家庭安居县城供应了优惠前提。2010年,又施行了县城中间小学扩建、县病院全体搬家等民生工程,起劲为城镇居民供应更好的出产生涯前提。

第三,对峙三个注重,提拔城市档次。多年来,因为受多种要素制约,县城呈现了城山关系严重、城水关系别离、人文关系缺掉、修建作风芜杂等问题。为此,接纳四项办法进步城市档次:一是注重面貌设计。县对峙以高档次的城市设计引领高质量的城市建立,投入100多万元,托付上海同济大学设计院编制《县城市面貌设计》,各片区控规、修规也托付重庆大学、省修建设计院等设计单元编制,凸显黔北民居作风。二是注重修建作风。注重面貌设计,城镇从开展规划向开展质量改变。2008年,由国开行借款3980万元、当局筹资1000万元建立竣工的县城南部进出口大路工程,大路两旁修建设计定位“黔北民居”作风,现代修建中包含着传统作风,进步了县城的文明档次。三是注重河流管理。2008年,投资4000多万元,施行了县城河流管理一期工程,建成了一个集防洪工程、旅游旅行、文明文娱、体育健身为一体的城市休闲开放性公园和绿色文明长廊。2010年,把河流管理二程归入为群众处理的八件实事之一,规划投入7000万元。经过提拔城市档次,起劲把县城建立成为山川之城、文明之城、生机之城。

第四,完美三大机制,保证城建推进。一是指导机制。成立了县城镇建立与开拓指导小组,由县委副书记任组长,县当局分担副县长任常务副组长,承当组织、协调、监视和城建“一站式”窗口效劳功用。指导小组既充沛发扬协调效劳本能机能,又支撑建立、疆土等法定机构依法实行本能机能;既退出拆迁建立主体,又靠前协调效劳。二是运营机制。对峙“让利于拆迁户、让利于开拓商、让利于消费者”的准则推进城镇建立。由当局节制地盘一级市场,对城镇建立用地经过地盘储藏中间执行公开招拍挂出让,充沛发掘增值潜力。还,当局制订城镇建立革新年度方案,节制房地产开拓总量,营建房地产卖方市场。在房地产开拓进程中,答应开拓商在听从规划的前提下执行“自立型”开拓。开拓商经过投入前期铺底资金,在短期内经过发卖和还房方法,堆积了很多民间资金投入城镇建立,包管了全县房地产市场安康有序的开展态势,加强了城镇运营才能。三是治理机制。接纳“四化”形式,完美城镇的治理机制。治理目的化,以创立国度卫生县城为目的,严管重罚、依法治理,出力在准则、落实、监视上“三从严”,树立“全天候、无裂缝”城市治理机制,提拔城市治理程度。治理市场化,引入市场竞争机制,对环卫功课、市政维护、园林养护等执行投标治理,企业化运作。县财务每年投入1000万元城管经费,深化“整脏治乱”专项举动。治理人本化,对峙以报酬本,强化市民教育,树立“市容曝光台”,弘扬文明新风、抨击丑恶恶习,一起营建“城市是我家,治理靠人人”的气氛。治理系统化,对峙系统思想,责任横向到边,纵向究竟,全体联动,标本兼治。还,尊敬开展规则,维护城市生态,着眼事前监管,展开指导式、前置式城管效劳。

三、加速城镇化历程要落实好三大步调

第一,对峙南北拓展,开拓县城新区。展开县城新区建立是推进全县城镇化的打破口。县城新区建立接纳“南北拓展”,重点是向南部工业园区地点地燎原镇葫芦坝区和马鞍山片区拓展。2010年,县以渝黔高速铁路建立为契机,以燎原大路建立施行为打破口,完美各开拓片区相邻及内部路途建立,构建燎原新区建立骨架,提速城建“二次创业”。当前,南部进出口大路革新具体完成,马鞍山、电信路等片区建立发展较快。燎原大路建立工程全长4.8公里,总投资2.55亿元,方案本年内开工建立。经过3至5年的起劲,南部新区建立面积可达5平方公里,可包容城镇生齿5万人以上。

第二,同步器械革新,加速旧城革新。同步施行旧城区“器械革新”,重点推进冬青南路三期革新工程,和平文笔路三期革新工程,马鞍山二期革新工程,魁山花圃小区革新工程等十大片区,加强旧城的承载才能。当前,开工建立项目35个,完成投资4亿元。总投资6800万元的西流水四星级宾馆主体工程竣工,本年底投入运用。经过加大旧城革新力度,完美根底设备和城市功用,起劲把旧城区建立成为县城的会客堂,展现县城面貌。

第三,凸起集镇重点,构建城镇收集。县发扬县城的龙头效果,具体带动乡镇集镇建立。重点加大以商业为主的新站镇集镇,以农业为主的官仓镇集镇,以交通枢纽为主的松坎镇集镇,以特征农产物和综合商业开拓为主的水坝塘镇集镇,以矿产资本开拓为主的花秋、木瓜镇集镇建立,把这几个集镇建立成为县城的副中间。近几年来,全县小集镇建立总投资达7000多万元,新建住房10万平方米。还,连系高速公路拆迁和扶贫搬家,全县已建立近30个农人新村,全县35%的农户建立了新房,修建面积超越500万平方米。跟着我县“四在农家”、“村庄旅行”的蓬勃开展和乡村茅危房革新的推进,县已根本构成了县城为中间、6个建制镇为重点、17个中间集镇为结点、崇遵高速公路沿途为线的“众星拱月”城镇收集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