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编制管理提高交流材料

时间:2022-02-27 10:33:00

机构编制管理提高交流材料

机构编制工作作为上层建筑的主要构成部分,是增强党的在朝才能建立、稳固国家政权、优化在朝资源装备的基本性工作,事关政治建立、经济建立、文明建立、社会建立和党的建立的全局,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发扬着不成替代的体系体例和机制保证效果。依照推进中国特征社会主义建立和具体建立小康社会的要求,肩负着深化行政治理体系体例变革和机构变革这一严重历史工作的机构编制工作,担负的责任将愈加严重,面对的任务会愈加艰难,碰到的矛盾和问题会愈加复杂,在新情势下,进一步提高机构编制治理的威望性和有用性,破解变革中碰到的问题和矛盾,实时消除发展中的体系体例机制妨碍,更好地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是非常需要的。

一、提高机构编制治理威望性和有用性的意义和效果

提高机构编制治理的威望性和有用性是对多年来机构变革和机构编制工作成功经历的归纳综合和总结,有着非常主要的意义和效果,对做好机构编制治理工作更带有基本性。

(一)提高机构编制治理的威望性和有用性是贯实科学发展观的客观要求。科学发展观是指导新期间各项工作的基本方针。机构编制治理工作直接触及到对在朝资源的有用装备,机构编制工作的生命力首要表现在以科学发展观为统率,从体系体例机制上保证党和县政府对经济工作的有用指导和治理,从体系体例机制上保证社会主义民主的不时推进;表现经过机构设置、本能机能装备等方法进一步推进县政府改变本能机能、提高行政效能、降低行政本钱,构成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平通明、清廉高效的行政运转机制上来。提高机构编制治理的威望性和有用性,是在机构编制工作领域深化贯实科学发展观,更好地落实十七大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的客观需求。

(二)提高机构编制治理的威望性和有用性是依法治国的必定要求。机构编制工作是贯彻执行《国务院组织法》、《当地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当地各级人民县政府组织法》、《国务院行政机构设置和编制治理条例》、《当地各级人民县政府机构设置和编制治理条例》等司法律例,机构编制治理的权柄来自于相关宪法性司法规范,是宪法的威望性在国家机关组织机构治理方面的有机延长,其威望性是无须置疑的。提高机构编制治理的威望性和有用性是从体系体例上、组织机构治理上贯彻依法治国方略、建立法治国家的必定要求。

(三)提高机构编制治理的威望性和有用性是深化行政治理体系体例和机构变革的急迫需求。行政治理体系体例变革和机构变革是深化各项变革的主要环节,是机构编制工作的重点。变革的实践标明,机构编制治理的威望性,是打破变革中机构撤并、编制精简难点问题,顺利推进变革、完成变革意图的急迫需求。机构编制工作逐步成为党科学在朝、民主在朝、依法在朝的主要资源,成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主要保证,成为有用处理县政府本能机能改变、优化机构设置、理顺职责关系、提高行政效能的主要手段。党的十七大对深化行政治理体系体例变革、建立服务型县政府提出了新要求,在新的行政治理体系体例变革和机构变革任务面前,急迫需求进一步提高机构编制治理的威望性和有用性。

(四)提高机构编制治理的威望性和有用性是增强机构编制日常治理的实际需求。机构编制很多的、常常性的工作是对增减一个机构、一个编制、一名指导职数和一项职责等详细机构编制事项的治理。当前,一些当地超编制装备人员、超职数装备指导干部、部分实行职责缺位、越位和错位、条条干涉等问题仍然存在,机构编制认识不强,机构编制工作处于被动应付的场面,成了“看家护院”的人物,不足威望性和有用性。这些问题的存在是招致机构编制难以节制、机构编制工作效率不高的首要缘由,影响了党政机关的本身建立。机构编制治理必需进一步严厉执行进人控编审核准则、编制实名制治理准则、机构编制和财务预算相结合的治理准则等各项机构编制治理准则,加大监督检查力度,认真改正违法违纪问题,严厉节制机构编制,提高机构编制治理的有用性,切实维护机构编制治理的威望性和严厉性。

二、机构编制治理威望性和有用性的首要显示和存在的问题

机构编制治理的威望性是有用性的保证,有用性是威望性的详细表现,两者严密联络,相反相成,不成切割。

(一)机构编制治理威望性和有用性的首要显示。一是显示在各项司法律例、变革政策和变革方案有用执行,令行制止、政令疏通上。二是显示在不时创新,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处理行政体系体例运转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实时消除发展中的体系体例机制妨碍,切实把机构编制管住管好,促使机构编制资源更好地服务于经济社会的发展上。三是显示在增强和改良治理,严厉节制编制,推进机构编制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法制化,维护机构编制治理的严厉性上。四是显示在依法确定县政府的机构设置和本能机能装备,做到行政主体正当,完成行政机关的机构、职责、编制法定化上。

(二)影响机构编制治理威望性和有用性的首要要素。一是机构编制治理体系体例机制不尽合理,机构设置不合理,不足自力处置宽和决问题的才能,工作环节多、顺序复杂、工作不足时效性。二是机构编制治理司法系统不健全,短少可操作的编制规范,对机构编制的治理首要是靠经历、靠比较,不足科学性和精确性。三是机构编制监督检查本能机能没有完全发扬。重审批、轻监管,监督检查力度不够,责任不明,不足严厉详细的违纪处分制裁办法,招致机构编制治理力度不够。四是编制认识不强。因为对机构编制治理工作的宣传不到位、律例政策建立不到位、监督制裁不到位等缘由,“编制就是法”的编制认识还没有真正坚持起来。

三、以科学发展观为统率,着力提高机构编制治理的威望性和有用性。

(一)理顺机构编制治理体系体例,改善运转机制,为加强机构编制治理的威望性和有用性供应体系体例机制保证。明确的本能机能定位、顺利的治理体系体例和运转机制是开展各项行政治理工作的基本和前提。提高机构编制治理的威望性和有用性相同需求从明确司法位置、增强本能机能建立、理顺治理体系体例着手,打牢体系体例机制基本。

一是增强机构编制治理工作的本能机能建立。依照权责统一的要求,应该进一步增强机构编制工作的权柄,使机构编制治理的权柄与责任相顺应。充分发扬机构编制治理工作集中水平高、综合性强、协调效果突出等特点,增强机构编制部分对各类专项体系体例变革的协调本能机能,加强机构编制部分的协调才能。要科学界定机构编制治理与财务预算治理方面的职责分工,坚持机构编制治理、财务预算治理全体联念头制,保证机构编制治理和财务预算治理的有机统一。

二是理顺机构编制治理体系体例。鉴于机构编制部分要统一治理党政机关、人大机关、政协机关、司法机关、派机关、人民集团机关和事业单位的机构编制,治理幅度较宽,治理职责较重,应该恰当增强机构编制部分的治理位置,以加强其综合部分的威望性。

三是改善运转机制。合理划分编委和编办的职责权限,充分应用各级编委条理高、指导和协调才能强的优势,进一步发扬中心和省级编委在行政治理体系体例变革和机构变革中的牵头抓总效果,切实把各级编委的工作重心转到研讨制订行政治理体系体例和机构变革的总体方案,研讨拟定机构编制治理的律例、规章和政策办法等决定计划工作上来;适度扩展编办在详细的机构设置、编制审定和调整等方面的治理本能机能和自力处置宽和决问题的权限。还,依照“便捷、高效”的要求,进一步优化治理流程,精简工作环节,属于编委的权柄,编办审核后按顺序报批;属于编办的权柄,由编办按有关规则直接手理,加强机构编制工作的自动性和时效性。

(二)健全机构编制司法规范系统和营业规范系统,为机构编制治理的威望性和有用性供应准则保证。

准则建立具有基本性、具体性、长期性和不变性。机构编制治理的准则化、法制化是提高机构编制治理威望性和有用性的首要路子和基本保证。

一是增强机构编制治理立法。在系统总结行政治理体系体例变革和机构变革以及机构编制治理成功经历的基本上,精确掌握机构编制工作的内涵规则,研讨制订一批有关机构设置、职责治理、编制治理等方面的律例、规章和政策办法,规范机构编制治理顺序,完善机构编制治理内容,坚持健全卓有成效的律例政策系统。

二是进一步健全机构编制规范系统。机构编制规范是机构编制治理司法系统的有机构成部分,是确定机构设置和审定人员编制等治理事项的营业原则。要在对现有机构编制治理规范进行修订完善的还,围绕社会热点难点问题,依据分歧行业、分歧性质、分歧条理、分歧类型单位的实践状况积极研讨制订职业教育、城乡社区卫生服务等方面的机构编制规范,逐渐完善营业规范系统,做到依法用规范审批机构、审定编制,提高机构编制治理的科学性、统一性和规范性。

三是综合发扬各项准则的保证功用。综合发扬政策律例和营业规范等各项准则的治理效能,用总量、规范和律例政策规范机构编制治理,进一步提高机构编制部分的依法治理程度和依法行政的才能,提高机构编制工作的科学化和法制化程度,为机构编制工作供应准则保证。

(三)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率,在深化变革中提高机构编制工作的威望性和有用性。深化行政治理体系体例变革和推进事业单位变革是机构编制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是提高机构编制治理威望性和有用性的切入点。依照十七鸿文出的加速行政治理体系体例变革、建立服务型县政府的部署以及改变县政府本能机能、加大机构整合力度、严厉节制编制、加速推进事业单位分类变革等详细要求,以推进县政府本能机能改变为中心,经过整合机构本能机能、修正完善部分“三定”规则等方法办法,明确界定部分本能机能分工,理顺部分职责关系,进一步增强县政府在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方面的本能机能,进一步变革和消除行政治理体系体例与经济社会发展不相顺应的毛病,处理经济社会发展的深条理矛盾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触及的机构编制问题,处理在县政府效能、公共服务等方面存在的机构编制问题,实时消除发展中的体系体例机制妨碍,使得机构编制治理工作在更多领域、更高条理、更大范围发扬愈加有用的服务保证效果,以此进一步增强机构编制治理的威望性和有用性。

(四)坚持与时俱进,不时创新,提高机构编制治理的威望性和有用性。创新实践、创新机制、创新治理,是新情势下不时提高机构编制治理工作程度的必定要求,也是不时提高机构编制治理有用性的主要路子。

一是坚持实践创新。机构编制治理工作的政策性很强,必需要有科学的实践做指导。应深化开展对分歧层级县政府的功用定位、如何合理划分分歧层级县政府的职责权限、如何科学合理地确定分歧层级的事业编制总量、如何使干部治理与指导职数治理相协调等问题的研讨,拿出一批顺应变革发展要求、符合机构编制治理工作实践、可以处理机构编制治理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可以破解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体系体例机制妨碍等方面的实践效果,用于指导机构编制治理实践。

二是坚持机制创新。创新部分履职治理机制,探究坚持部分工作向机构编制部分传递机制、增强编制部分的监督约束机制、本能机能争议协调机制,追踪部分的履职和运转状况,做好部分职责的界定、协谐和划分工作,避免呈现越位、缺位和错位景象;完善机构编制动态调整机制,结合年度查验工作,探究坚持事业单位机构编制绩效评价机制,依据绩效评价后果响应调整事业单位的机构编制,提高机构编制调整的合理性和实效性;创新机构编制问责审计协调机制,协调纪检监察、组织等部分,把机构编制治理归入到各部分和下级党委、县政府的年度工作审核范围、问责范围,对机构编制资源运用的结果进行问责、审核,加强各级各部分的编制认识。

三是坚持治理创新。进一步探究促进机构编制治理的新方法,完善编制实名制治理准则,加速机构编制治理电子政务建立,建立合适组织、编制、人事和财务和等部分一起运用的编制实名制信息交流平台,夯实机构编制治理的基本;创新指导职数治理方法,探究坚持指导职数运用查对准则,使干部治理与指导职数治理全体联动;创新编制运用方法,积极探究事业单位编制治理的新方法,盘活事业单位编制资源,提高编制运用效益,切实处理一批指导关切、群众关怀的热点难点问题所触及的机构编制事项,促进社会事业发展;履行机构编制政务公开,探究坚持机构设置和编制审定听证准则,保证人民群众对机构编制治理的参加权、知情权和监督权,争夺社会各界对机构编制治理工作的支持。

(五)增强机构编制监督检查,维护机构编制治理的威望性和严厉性。监督检查是机构编制治理的主要内容,也是稳固机构变革和机构编制治理效果、维护机构编制治理威望性和严厉性的主要手段。

一是研讨完善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机制,加大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力度。在进一步做好机构编制日常监督检查工作的还,突出重点,结合深化行政治理体系体例变革、推进事业单位变革的要求,着力增强对机构编制律例政策的执行状况、各项变革办法和机构编制方案的落实状况、各部分各单位履责状况的监督检查,保证政令疏通,切实提高机构编制工作的执行力,维护机构编制治理的威望性、严厉性和司法效能。

二是研讨制订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行为责任追查和处置方法,进一步明确各级党委、县政府首要指导和分担指导的行政责任,使责任追查有法可依,便于操作。

三是认真贯彻执行《当地各级人民县政府机构设置和编制治理条例》、《中共中心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增强和完善机构编制治理严厉节制机构编制的通知》和《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暂行规则》,真督实查,关于在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予以严厉查处,追查相关责任人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