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速项目建设发展交流材料

时间:2022-02-26 04:25:00

提速项目建设发展交流材料

属于典型的投资拉动型经济,项目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效果至关重要。本年,持续把项目建立作为经济发展的“引擎”,以愈加开放的理念、优惠的政策、高效的服务、科学的治理抓项目,努力促进项目投资总量、承载才能和建立质量的同步疾速提高,为县域经济超凡发展注入强壮动力。

一、拓宽渠道,促进项目投资总量疾速提高

多渠道、多路子扩展融资,不时加大项目投资强度,保证全年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进在30%以上。增强项目“上争”。扎实做好项当前期准备及申报。认真研讨国家产业政策和投资政策,精确掌握政策导向,增强产业发展规划和项目开发储藏,着力提高项当前期工作的前瞻性、专业性和针对性。紧紧围绕强大主导产业、革新传统产业、发展新兴产业,认真做好项当前期工作,争夺经营包装一批,环谈论证一批,申报争夺一批,完成项目数目、质量和争夺资金总量的大打破。突出抓好项目标跟踪落实。依照反响快、偏向准、跟踪紧的要求,切实增强与国家和省有关部分的联络,用真诚、韧劲和发明性地工作,去争政策、抢项目、要资金,最大限制地争夺上级的支持。坚持争资立项鼓励机制,依据各部分、各乡镇向上争夺项目、资金的详细状况,由财务赐与响应奖励。方案全年上报项目80个,争夺项目资金4.5亿元。扩展项目“外引”。立足优势抓招商。充分应用水、电、地盘、劳动力等方面的本钱优势,抓住当时发达地域产业转移的优越时机,认真研讨投资者的投资偏向和投资心态,有的放矢地开展招商引资。做到求大利、让小利,谋久远、舍面前,对大项目、好项目标引进,只需不违法、不违纪,可以一事一议、特事特办,打破政策范围,知足客商合理要求。突出重点招大商。围绕重点领域、重点区域、重点项目,面向大企业、大商社、大财团招商引资,着力引进一批牵动才能强、支持才能大、发展前景好的大企业、大项目,带动经济的疾速发展。比方,在肉牛产业开发方面,重点盯住唐人神、新五丰等有名肉食加工企业来招商,以他们知名的品牌、成熟的市场、优异的团队,敏捷做大我县肉牛产业蛋糕,到达事半功倍的结果。扩展范围大招商。持续采取对外派招商组的方法,落实招商目标,限制招商时限,严厉审核奖惩,加强招商引资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县委、县县政府将制订出台招商引资奖励方法,进一步加大对招商有功人员的奖励,鼓舞全民招商。力争全年引进项目30个,引资10亿元。注重项目“挖潜”。民间本钱是促进经济发展的一种宏大能量。到2012岁尾,全县金融机构储蓄存款余额到达21.3亿元,频年初添加3.3亿元,而存贷比不到40%。下一步,将用打破性的政策办法来激起民间投资的热情,让沉淀在银行的钱币释放本钱的能量。依照各类一切制经济公道竞争的准则,消除民营经济在税收、用地、人才引进、资金扶持等方面的各类卑视和不合理规则,消除民营业主扩展投资的顾忌。依照“非禁即入”的准则,鼓舞、支持民营经济进入金融服务、公用事业、基本产业等领域;采取积极有用的鼓励政策,组织群众开展“一事一议”,指导民间本钱投入项目建立,充分激起项目建立生机。力争到岁尾,发放借款3.5亿元,存贷比达40%以上。

二、夯实平台,促进项目承载才能疾速提高

发展的动力在项目,项目标载体在园区。把工业园区建立作为促进项目集聚、提速产业发展的中心行动来抓。加速推进工业园区建立。工业园区建立来势较好,已初步构成了以先锋工业园为主导,以酒店塘化工小区、黄牛肉食物加工科技园、森工产业园为增补的“三园一区”格式。个中,先锋工业园、酒店塘化工小区和黄牛肉食物加工科技园均已具有入园前提,森工产业园正在进行地盘平坦。年,方案投入6.5亿元,进一步完善“三园一区”水、电、路、讯等基本设备,具体提高园区承载才能。还,具体做好嘉信、老蔡等企业的入园指导工作,加速凯迪生物质发电、顺发铁合金等重点工程建立进度,保证园区建立构成规划,获得实真切实结果。努力建立西南地域最大的肉牛加工基本、全国最大的重晶石加工基本和全国最大的铁合金加工基本。增强园区资金和用地保证。坚持把金融生态创立作为推进园区项目建立的基本工程来抓,落实鼓舞金融业发展的政策办法,不时优化金融生态情况。经过召开政企、银企联络会,项目推介会等多种方式,促进银企协作。指导金融机构实时改变观念,加大对发展前景好、有诺言、产物有销路的企业和符合产业政策、科技含量高的项目赐与足够的资金支持。充分发扬经建投公司本能机能效果,进一步增强与金融机构的联络沟通,争夺更多的借款额度,缓解财务配套资金不足的坚苦。还,认真研讨国家地盘政策,灵敏变通执行国家政策,增强与上级部分联络,争夺在用地申报审批上完成新的打破,保证工业园区建立的顺畅推进。不时优化园区发展情况。努力消除思想观念滞后、个人主义严厉、政务情况不优、服务才能不强、园区层次不高、诚信系统不全、监督力度不大等不良景象,坚持情况就是生产力、吸引力、竞争力、发明力的认识,把情况优化作为一项严重任务抓实抓好,抓出成效。实时改变本能机能,发明优越的人文情况、政务情况、法律情况、服务情况、社会情况,经过报刊、收集等媒体声势浩大地宣传,坚持优越形象。经过增强准则建立,积极推进依法行政,打造服务县政府、法治县政府和效能县政府,使真正成为让投资者安心、放胆、松手发展的投资凹地和经商宝地。积极自动做好入园企业服务工作,依据园区功用特点,做好以商引商、产业链条延长、企业抱团发展的规划指导。在企业入园问题上,量体裁衣、降低门槛,对那些有生长潜力但实力稍弱的企业,赐与大力支持;对那些战略性投资企业,执行“一事一议”、“一企一策”的优惠政策,加大协谐和扶持力度。

三、严厉监管,促进项目建立质量疾速提高

将监督工作贯串于项目建立的全进程,保证项目建立规范、高效,不时提高项目建立质量。严厉项目顺序治理。项目稽察工作全程介入,突出增强事前节制,重点做好对项目建立各责任主体建立行为的监督和治理。项目单位不得私自改变建立地址、性质、内容、规划和规范。确需调整的,事前必需提出版面请求报项目建立指导小组研讨,经论证可行后按顺序同意施行。严厉执行项目投资财务评审准则,投资方案下达后,建立单位要制订具体的施行方案,施行方案未经核定不得进入投标顺序。严厉项目进度治理。持续履行重点项目县级指导牵头负责制,充分发扬项目建立治理调度办公室的效果,增强工作调度,严厉督覆按核,全程做好项目标协调、指导和服务工作,构成抓项目标强壮合力,推进各类项目早启动、早开工、早完工。年,全县安排重点项目70个,个中续建项目28个,新开工项目27个,前期项目15个,列为县重点工程项目10个,市重点项目12个,方案完成投资15亿元。项目施行进程中,严厉依照一旬一疏理、一月一调度、一季一督查、半年一小结的“四个一”工作机制,增强项目跟踪治理,实时研讨处理项目施行中呈现的问题,保证项目建立有序推进。对因工作不到位,形成工程耽搁的,将严厉追查相关人员责任。严厉项目质量治理。充分发扬项目监管部分治理本能机能,坚持健全自我约束、监督约束机制,健全质量自控系统,进一步增强对工程质量的监督治理。特殊是针对项目治理单薄环节,实时制订出台项目的后监管方法和投资规划改变治理方法,突出增强项目验收治理,保证项目建立质量和效益。还,切实增强对监理单位的监督,避免监理单位与施工单位达到某种默契,避免监理部分的伪验收。对交通、水利等民生工程项目验收,不完全以监理单位检查为准,还要综合思索项目区群众的意见,必需获得广大群众的承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