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改造质量管治交流材料

时间:2022-02-26 11:40:00

公路改造质量管治交流材料

为了保证县到乡镇公路革新质量达标,特提出几点工作建议:

一、认真细心的做好项当前期调研,统筹规划,科学决定计划。县到乡镇公路革新工程,是国家惠及广大乡村群众而施行的一项扶贫富民工程,作为本地县政府、交通主管部分及项目业主,应该量体裁衣,对项目建立的需要性、经济的合理性及客观和微观的经济效益作出科学的评价论证。在此基本上统筹规划、科学决定计划,就不会呈现因为项目立项不当、决定计划不周而激发的“初步设计超工可设计,施工图设计超初步设计预算”的怪景象。

二、引入竞争机制,择优选择有程度、有实力的设计、施工单位,从源头根绝工程质量隐患的发生。设计是工程建立的魂魄,是工程质量的龙头,工程质量首先取决于设计质量,公路建立项目标前期工作很复杂。从规划、立项、可行性研讨、项目评价、论证、设计文件、投标文件、合同条目和规范到项目标投标施行,周期较长。与兴旺国家比拟,我国的公路建立设计还处于初级阶段,国外公路建立项目标设计,财产政策明确,司法律例完善,设计顺序合理,评价机构经历丰厚,设计质量较高。而我国到当前为止,虽然坚持了项目库、人才库,但治理经历不足,大都流于方式,行政干涉、当地维护较为严厉。比方县到乡镇公路建立项目标工可,施工图设计均没有进行招招标,而是由项目地点地的交通主管部分明确由有设计天资的单位进行设计,因为不足竞争,形成设计质量下降,施工难度加大,工程质量问题增多。

三、坚持一支高程度的项目治理步队是保证工程质量的前提。工程质量的好坏,首先取决于治理程度和才能,有较高治理程度和才能的步队,才会出好的产物,因而工程项目业主应由本地县政府面向社会公开雇用有才能、有责任心的工程治理和行政治理的技能人员组建项目公司。项目公司依照国家的司法律例以及规范顺序组织工程项目标施行,如许才会有用的避开行政主管部分的干涉,避免和根绝本人设计、本人施工、本人监理、本人验收、本人接养的\"五自\"工程。然后提高工程建立的质量。

四、增强施工现场的治理,科学合理的组织施工,是工程质量得以保证的基本。施工现场的治理,首先是项目法人本身的治理,项目法人必需依照国家有关司法律例制订一套完善的项目施行方案,明确业主、监理、施工单位和项目责任人在施工中的职责,只要职责明确,才会有条不紊地组织施行。二是增强监理步队的治理,在工程质量问题上,现场监理代表业主对工程项目进行全方位监控。因而,质量问题现场监理是第一责任人。只要增强对监理的治理,工程质量才有保证,对监理的治理,不克不及逗留在微观上的治理,要对监理的天资、行为、工作的运转状况、监理工作成效等动态进行治理。三是要增强施工单位的治理,严把招招标关,选择本质高、有责任心、有实力的施工单位从事工程的建立。四是要严把工程的原资料关,科学合理制订好施工工期,有好的资料,才干出好的产物,有科学合理的施工方案,才干有好的质量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