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工业格局构建交流材料

时间:2022-02-26 11:08:00

新型工业格局构建交流材料

具体贯实科学发展观,走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本耗费低、情况污染少、人力资本优势发扬充分的新型工业化道路,是一个地域疾速发展和崛起的必定选择。我县是一个欠兴旺地域,还又是一个过度依靠资本办工业建工场的传统资本型工业县。面临周边地域敏捷崛起的时机和应战,我以为,我们要紧紧围绕“做大、做强、做优、做新、做活、做实”这六个中间环节,从实践动身,逐渐完成“四个改变”,即由资本大县向工业强县改变,由粗豪型增进向集约型增进改变,由直线经济形式向循环经济形式改变,由侧重经济增进向具体协调可持续发展改变,力图经过创新思绪,创新机制和创新办法,加速构造调整,改变经济增进方法,走出一条符合沅陵实践、具有沅陵特征的新型工业化强县之路。

首先,延长财产链条。我们有着丰厚的矿产资本,长期构成了以采掘为主的资本型工业经济构造,矿产资本型工业占县属工业经济总量的比例达70%以上。这种工业经济构造所显示出来的财产链条短、产物附加值低、科技含量低、经济效益差的毛病越来越分明。要改动这种场面,必需切实推进“地下转地上、采掘转加工、低值转高值”的战略性调整,用提高前辈技能提高革新传统财产,延长财产链条,多元化开拓下流产物,多上一些矿产物精湛加工项目,走出一条“一矿一区”、“一矿一园”的新路子。要以发展高级加工制造业为目的,增强微观政策超前指导,集中力气培养四条财产链。即锌精矿——锌锭——锌粉——锌饼——锌合金财产链;钨矿——仲钨酸铵——蓝钨——硬质合金财产链;磷矿——磷酸——磷酸一铵二铵三铵——磷化肥;钒矿——偏钒——精钒财产链。经过延长财产链条,加强财产实力,推进资本优势向经济优势、财产优势、竞争优势改变,逐渐把沅陵建成有竞争优势和光鲜特征的矿产化工堆积地。

其次,发展优势财产。我们要以传统财产新型化和新型财产规划化为偏向,依照“总量节制、关小建大、优质低耗、可持续发展”的准则,加大关小力度,整合优势资本,提高财产集中度。

其三,培养企业集团。我们要把培养大公司、大集团、推进财产集群作为企业组织机构调整的一个重点,以优势企业为龙头,以优势资产为纽带,以名牌产物为中心,努力培养一批拥有自立常识产权、财产突出、中心竞争力强的大企业、大集团。还,依照“精确定位、合理规划、资本共享、链条延长、全体优化”的准则,积极指导财产进入园区,构成集群,发明品牌,走出一条集聚优势分明、循环效益突出、治理系统齐备、产物构造合理、区域特征光鲜的园区发展新路。

其四,提高自立创新才能。确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结合的技能创新系统,提高企业研发才能,重点支撑大企业和企业集团的研发机构建立,坚持推进对外技能交流与协作,鼓舞企业增强与国表里大企业、高级院校和科研院所的攀亲。经过引进技能,结合开拓,努力把握和普及一批节能降耗,洁净生产以及价钱转化方面的关键技能。还,积极发展高科技财产,运用高新技能和合用技能配备新型财产,扶持民营科技企业,特殊是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构成技能创新系统。

其五,加速发展循环经济。循环经济是对传统型发展形式的基本革新,是在经济发展中有用破解发展情况问题的主要路子,以往我们走了一条“资本——产物——垃圾”的线型发展路子,资本糜费相当严厉,情况不胜重负。因而,我们要依照循环经济发展的形式,以低耗费、低排放、高效率为目的,努力培养一批循环经济试点企业和示范园区,支撑一批循环应用技能和“零排放”严重财产化示范项目。在企业层面上,大力履行洁净生产;在财产层面上,加速建立生态型工业园区;在社会层面上,着力建立循环型社会,加速建立循环型企业、循环性区域、循环型城镇,努力构成注更生产、生活、生态调和相容;注重经济社会调和互动;注重企业与职工调和共处的优越场面,完成经济、社会协调疾速可持续发展。